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547596314
用户154759631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75,109
  • 关注人气:58,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阴和阳之间——谈郁(三)

(2009-06-14 09:21:45)
标签:

养生

健康

中医

抑郁

伤寒论

经方

分类: 各类疾病的调理方法

我觉得郁闷这事儿还没跟大家说清楚,因为这个问题在现在是太多了,所以就再和大家聊聊。

郁闷这个事情可能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产物了,古代估计无论如何也没有这么明显,现在几乎每个都市人都会不同程度地郁闷,月薪两千元的,看着月薪五千的,觉得很郁闷;拥有五千万资产的,看着拥有五个亿的,也很郁闷;家里房子是五十平米的,看着拥有一百平米的郁闷;租房的看着拿着入住通知去收房的郁闷;没女朋友的看着有女朋友的郁闷,结婚的,看着没有结婚的郁闷——看到了美女,自己没有机会了。

所以郁闷久了,就会导致身体的失调,肝气开始变得不舒,火气郁积在身体内部,这样就开始出现了很多的病症。

这是一个很危险的阶段,中医认为,肝胆是阴阳之枢纽,涉及到身体阴和阳两个方面,如果加重,则病会由阳入阴,如果减轻,则会由阴出阳,外感病尤其是这样,而内伤病,则会导致阴阳的气机紊乱。

我在前面介绍过了,我一般是用小柴胡汤来调理这种情况,今天我再把我的心得讲讲,其实,小柴胡汤是我通常用的开路方,因为小柴胡汤力道淳厚,我把它做为劈山开路的方子,有肝胆气机不畅的,我通常会用三五副小柴胡汤,把患者的身体局面迅速改善,但是,我基本不用小柴胡汤一直治疗下去,因为路开出来了,接着用轻剂调理就可以了。

那么,我用什么样的轻剂呢?就是四逆散。

四逆散这个方子很简单,就四味药,我通常用的分量就是:柴胡六克、枳实六克、白芍六克、炙甘草六克。

就这四味药,疗效也很惊人,我下面慢慢来聊聊。

这个方子是张仲景在《伤寒论》里面写的方子,这个方子很奇怪,张仲景的原文是:“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这让很多人奇怪,说这是少阴病的方子啊,和调和肝胆没有关系啊?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读书要是这么读,就是死读书了,我看到现在很多人学《伤寒论》都是死抠条文,真是替他们遗憾,条文是要熟悉的,但是不能死抠,在古代有有很多的医家提出,说张仲景的书早就面目全非了,竹简错乱,被重新整理多少次了,我们必须要在熟悉条文的基础上,看出条文背后的真正含义。

我看《伤寒论》,条文我也看,但是我不背,我会去分析每个方子的真正的含义,看他们到底是作用于哪里,起到什么作用的。

在我看来,这个四逆散就是小柴胡汤的轻剂,是它的简化版。

如果单看它的条文,会觉得不清不楚的,但是,如果我们再看看小柴胡汤的条文,第九十六条,就清楚了“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

其中咳、心悸、小便不利、腹中痛与四逆散汤证相应。

《伤寒论》第229条小柴胡汤证治中有“大便溏”,于四逆散下利相应。

148条:“手足冷”与四逆散之“四逆”相对应。所谓“四逆”就是四肢逆冷,手足冷的意思。

不多说了,总之,我认为这个四逆散就是小柴胡汤的轻剂,可以起到善后的作用,其中枳实下降,通利脾胃,柴胡上升,炙甘草守中,这是一个车轮的阵势,然后加上白芍,平肝养营,这个白芍在大阴旦汤里面是有的。

所以,当气机逆乱于胸中,寒热错杂严重的时候,我们用小柴胡汤清寒热,同时升降气机,当寒热清除,我们就可以用四逆散来继续升降气机,做善后调理。

当然,四逆散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这个我们以后有机会再多聊。

反正我是一直这么用的,小柴胡汤三五副开路,清理寒热,然后就用四逆散,可能会服用一段较长的时间。

举个例子,有位女士,最大的问题是月经前容易发脾气,同时感觉自己饿,平时不这样,但是月经前就会饿得不得了,这个时候,正好她丈夫遇到了我,于是就请我给她调理一下,当时我是见识了她发脾气有多厉害,当她丈夫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就发火了,电话的扬声器声音本来不大,但是她的声音还是很大地传了出来,我当时心里就知道此病该怎么调理了。

后来见面后诊脉,查舌,我就先开了小柴胡汤加味,加了些养血的药物,几副后,就改为四逆散加味了,加的药物是随着阴历月份的时间变化的,先是养阴,然后稍微加点补阳的,最后是活血通络。

一个月经周期下来,她就反应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同时感觉身体状态变化很大,以前是无精打采的,现在精力充沛了,睡眠也非常的好了。现在还在继续的调理中。

顺便说一句,她觉得面部的皮肤改善了很多,用她自己的话形容,“是美容院花几万元的效果”,因为她脸上的斑都很浅了,这种祛斑在北京的美容院,多少钱都敢要的。

 

那么,药物也不是万能的,除了药物,我们该如何在生活中自己来疏解郁闷呢?

我的建议是:动静结合。动,是调阳;静,是守阴。

运动对情绪的调理作用,西方也是这样认为的,西医分析出了运动可以使得大脑产生一些物质,这些物质可以使人产生愉快的感觉,我们自己也有这种感觉,如果你觉得郁闷,那么,如果和大家去打打球,参加一下集体的运动,这样郁闷会马上就烟消云散了。

因为郁闷,是气郁于中,而动为阳,可以疏解气机,这样郁滞消散,就把问题解决了。就如同有团雾气聚集在那里,但是天晴了,阳光直射,同时又有动的风吹来,这些因素都是和雾气对立的,那么,雾气还会长期的存在吗?不会的,很快就会被消散掉的。人体也是这样的道理。

我的建议是:最好这种运动是群体性的,比如几个人参与的打球,比如羽毛球,两个人需要互动,在互动中,人是最容易调节自己的情绪的。

当然,自己的运动也很好,总之如果能够运动,则郁闷之气会很快散去的。

 

除了运动,另外的静坐也是个很好的方法。

静为阴,静可以收敛心神,这是釜底抽薪的方法,把心神收敛,不让它去参与郁闷的思考,那么这样也会起到疏解郁闷的效果。

但是静坐是要讲究方法的,我这里要介绍的是我经常用的静坐法,具体的方法是,随意坐在一个舒适的位置,身体的姿势也以舒适为好。然后,微闭双眼,此时关键的是要放松,放松身体和心情,心里面要开始忘记一切,不执着于任何念头,做到似有似无,空空如也的感觉,开始的时候会有杂念,但是如果能够做到有几个瞬间能够没有任何念头,那就是成功的。这样一般做个十分钟(或长或短,随意),然后睁开眼睛,就会觉得头脑清楚很多,心也静很多。

其实,这是让我们的心念沉静下来,这是用最基本的方法告诉我们自己,其实任何的烦恼都是自己心里生出来的,而我们清空它,是很容易的,因为它本来是什么都没有的,只是我们的眼睛看到了一些假象,我们的耳朵听到了一些假象,我们的心就认为这是真实的,于是就起了浮躁之情,其实那些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可能都是假象。

为什么是假象呢?因为本质的东西你没有看到和听到,你不知道有了大房子的人的后代会因为这个大房子兄弟之间打得头破血流,你只看到了他现在的大房子,你不知道赚了高薪的人,在被老板骂的时候自杀的心都有了,他晚上要赔客户喝到吐血,你只听说了他月薪多少。

这个世界上,凡事都有两面,看到一面,我们就要想到另一面,这是对事物的正确看法,我是过了四十岁才明白这个道理的,以前看事物也不是这样,结果自生了很多烦恼。

其实,很多你羡慕的事情,当你拥有的时候,你就该体会它的不为人知的一面了。

比如,你娶到了一个万众瞩目的美女明星或者主持人,恭喜你,但是,在婚礼上是你自我感觉幸福的顶点了,因为从此,你将见识她的另外一面,化妆时间之长,卸妆之后的巨大反差,抠鼻子,乱扔东西,情绪波动莫名其妙,必须让你放弃单位开会跑过来陪她等。

最后你会想:我怎么如此的不幸,找了这么一位啊,真羡慕我的同事找个医学硕士的那个!虽然不漂亮,但是有共同语言啊!

 

行医的人,有个好处,是看到社会上各个阶层的人,但是看到的都是他们最真实的一面,我的观点是: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各有烦恼,互相羡慕。

康熙皇帝有一次很羡慕地谈论了老农民为什么身体那么好,这个清宫档案里都有记录。其实以一国之君之无所不有,还用羡慕什么呢?文献告诉我们:他羡慕农民的健康。

 

当然,在静坐的时候,不要想这些,呵呵,不要有任何执着的念头,被打断就打断,思路跑了,就回来重新清空,随意自然,这样就是好的。

能够进入:“不生,不灭,不垢,不净”的境界,哪怕是瞬间,都是好的。

 

稍微调整一下心态,你就会发现,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自己所拥有的,都是别人所无法体会的,每一缕阳光,每一次呼吸的清新的空气,都是上天对你的赐予,享受一下吧,这是无比美妙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