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单浪漫
简单浪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41,142
  • 关注人气:54,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会散淡,让自己成为生命的主人

(2009-10-02 00:09:42)
标签:

学会

散淡

生命

主人

分类: 人生感悟

学会散淡,让自己成为生命的主人

    “人生到底为何,我又为何而活?”人们常常会这样问自己,而且总怕停留散漫下来,总怕慵懒发作而一世无为。于是,我们时常被名利所累,被生存所逼,整天忙忙碌碌,为的是日后“升官发财”、荣华富贵。但是,大干世界,芸芸众生,不可能人人都去做官,个个都能经商。再说,人生只不过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荣华富贵又能如何,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一世,太过匆匆,紧握双拳而来,平摊两手而去,所有的眷恋与不舍,在生命之火熄灭时,一切便随风而逝。生命如此短暂,又何苦被身外之物所累呢?

    近读唐代诗人王维的《鹿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诗中对“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佛家箴言做了何等巧妙的诠释。诗人曾饱尝“安史之乱”苦头,顿悟到人生真谛。那就是虚静与孤寂,绚烂至极,终将归于平淡。红尘万丈,最后烟消云散。诗人隐辑蓝阳乡下建竹里馆,成为散淡之人。尘世中能做到“清心寡欲”,对功名权势达到这种“散淡”的精神境界,才能甘于平凡。当然,并非要人们都去深山老林做什么“隐土”,但能安于寂寞,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宁静澹泊,远离欲望带来的诸多烦恼,就能减少失落感,增多满足与自得,达到心理平衡,也就能活得洒脱自由,身心自然健康。由此可见,散淡并非懒散和碌碌无为,而是在闲中散淡,在静中冥思,去品味人生、领略人生、顿悟人生,这样才可“明志”,才能“致远”。清代学者张潮在其《幽梦影》中写道:“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
    本人自认为是散淡的人,但论才情,不善于见一花一叶便能抒发出美妙而又独特的情感,更缺少那种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济世之才。论智商,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属于一伸手便可在人群中拎出一大把来的那种小文人。从小就是个不喜欢讲规矩的人,因为懒散,所以从来不记笔记,不写日记,对一些典故、名言,历来是抱着“沉者自沉,浮者自浮”的态度。当然,从小也佩服天天写日记的人,比如雷锋,每天不留名的做好事,每天不停的写到日记里。虽然佩服,但人有自知之明,早就知道自己成不了像雷锋这样的英雄。岁月匆匆,转眼已渐入中年,人生已成定局,少年时代便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却依旧十分遥远,而那种渴望轰轰烈烈、希求宏大久远的心境,早已被一些凡俗而实际的生活琐事所替代,心中那些已无不切实际的幻想,都因为自己的懒散而无法变成现实。如今回想起来,真是惭愧,混了几十年竟一事无成,看来今生要成为“人物”已无望了。当然,从散淡这一角度来说,成不了“人物”也没有什么后悔的,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栋梁之材”,只要自己活得滋润活得轻松活得自在活得充实就足矣。因为生活的快乐是广泛的、多元的,它不仅存在于心灵上的纯洁与自由,而且存在于生活上的平淡与雅致。于我,有栖身居所,有行走坐驾,有固定收入,有写画斗室,简约亦然,浪漫亦然,无须富丽堂皇、奢华浮贵。

     有时候,人只有存在于简朴中才能感受到真实和纯粹,在奢华中看似快乐,须知浮华背后定有心的负累、力的不支。外面的风景再好,场面上的酒席再丰盛,也不比家里的和风细雨,不如自己的下厨偶得,不抵亲手敲得一篇文字,不如与家人一起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有时候,人不能太贪慕,包括地位、荣誉和财富,这不仅因为它是身外之物,最重要的是如果贪慕它,我们就会成为它的奴隶,而不再是生命的主人。诸葛亮“非淡白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名言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要远离名利远离喧嚣走向超脱和宁静。学会这种散淡,是做人之道,也是养心之道。当今社会是个充满压力充满竞争充满机遇和诱惑的年代如果我们心情浮躁,不能以宁静的心来面对名利,就会疲于奔命而感到心力交瘁。所以,有了这种散淡人生的境界,便能浸透在“沉落”与“升起”的从容之中。如无散淡之心,满脑子私心杂念,满身铜臭,满身俗气,心灵就无法清新、清澈、清醇;精神被权欲物欲色欲嗜欲所困扰,思想就无法高洁、高尚、高远。从医学角度来看,凡是把官位名利看得太重的人,往往会孜孜汲汲追逐不休,殚精竭力机关算尽,惨淡经菅如履薄冰,惟恐一个闪失全盘皆输。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压力过大的应激状态之中,心理如何承受得了?难免有朝一日不被超载的负荷所压垮,使绷紧的神经弓弦发生断裂,心理失衡,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失调,代谢失灵,免疫力下降,引发多种心身疾病甚至癌症而祸及健康和生命。

    无论我们自己愿意还是不愿意,生活一样在以一种最凡俗的面目介入我们的生命。生活毕竟是平常甚或是琐碎的,没有那么多的诗情画意,有时候倒觉得生活很像是一篇篇朴素的随笔。君侯圣贤也好,凡夫俗子也罢,一样免不了要面对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困扰。尤其是对我等这样的小人物而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讲究实际,立足现实,不亢不卑,随遇而安,如此这般的散谈又何尝不是一种福分一种境界?又何尝不是一种坦然入世、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呢?所以,学会散谈,让自己真正成为生命的主人,就能活得轻松活得快乐活得简单活得自由。

    我走过了生命一半的路程,渴望拥有一份淡泊宁静、心如止水的境界,也领悟到散谈人生可以是一杯香茶,一声笑语,一份平静,一份从容。人都是为追求幸福而活着,而幸福的定义则是心的宁静与身体健康,只要心灵真正达到宁静的境界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不管今后人生的路程有多长或多短,至少我明白了幸福和快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至少我知道了要做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人。避开城市的喧嚣,摒弃人性的虚伪与冷漠,奔向简单淳朴的自然,回归无知无识的天真,生活必将会乐观豁达,平凡快活。自我掂量,生来福轻命薄。一做不得官,厚黑学一类的东西从不愿费眼劳神,更不愿为谋个一官半级而低三下四,折腰摧眉,把自己不当人看待。天生属于善类,心狠手辣的缺德事从不敢做,怕折损了阳寿落下现世的报应。加上口快心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怎敢混在官场里?二成不了大器,根基浅陋,血管里涌流着的是小农意识的血液,根本就不具备那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普天之下惟我独尊的大气与胸怀。三成不了大款,对坑蒙拐骗之术素无研究,更不谙那种投机取巧、走私偷税、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代经商暴富之道。于是,我只能做一个散谈之人,工作之余上上网,写写博,看看书,不慕他人财,不羡他人物,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我庆幸自己能够安静散谈下来,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逃离世俗的虚伪和冷漠,回归真我,回归自然。但愿山间的清泉、林中的小鸟在我心头掠过,让烦恼和忧愁、名利和得失随着泉声鸟语流走……学会散淡,享受生命的美好,平凡的日子同样舒坦,平淡的生活同样快乐。

人生感悟:              旅行休闲:

端午随笔:为自己痛痛快快地活着       加勒比海日光浴的性感诱惑[组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