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40,974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成为一种时髦吗?

(2020-10-26 09:41:04)
标签:

转载

分类: 视点.争鸣

原标题: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成为一种时髦吗?

10月16日,针对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和投诉一事,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希望将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时髦。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为何会遭质疑?体育老师能否胜任班主任?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家长、担任过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和教育专家。记者发现,虽然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其自身优势,但家长的思维仍固化在“主学科更重要”,要想让这成为一种时髦还需移风易俗。与此同时,北京不少学校引入了由美术、音乐、体育老师担任的“副班主任”,缓解这一矛盾。

“我们班主任竟然是体育老师”

90后周扬是41个孩子的“头儿”。今年9月,研究生刚毕业的他入职北京西城某中学,担任初一的班主任。

开学第一天,周杨给学生做自我介绍时,全班哄堂大笑,“我们班主任竟然是体育老师!”

周杨喜欢体育教学,喜欢带着学生一起训练,却从未想过自己会做班主任。“不仅我没想过,我认识的在中小学工作的学长、学姐,当班主任的也寥寥无几。”

周杨说,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能够成为班主任是基于学校全科育人的理念。面试时,学校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是否愿意担起班主任这份责任。周杨对自己有信心,觉得可以试试。入职时,为了让他放下包袱,学校鼓励他说,“你自己不要抱有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的固有想法,做班主任可以全面了解学生,新人也能从中获得成长。”

很快,周杨就发现,做一名班主任真不容易。除了体育教学,他还要负责班级的德育工作,跟语、数、英等各学科的任课老师沟通,带领学生做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开班会,观察学生的班级状态,跟家长沟通、做家访,有时还要协调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关系,“确实很锻炼人”。

“体育老师啊?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除了工作的挑战,周杨也感受到了家长的疑虑。

开学之初,周杨去学生家进行家访。当提到自己的另外一个身份——“体育老师”时,不少家长虽未挑明,周杨却从他们的表情中看出了微妙变化,“有的家长会停顿几秒种,然后说‘哦,体育老师啊?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周杨的遭遇并非个例。此前,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和投诉的事情引发热议。10月1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这一热点时说道,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体育不是主课,学得好坏甚至学不学都不重要。另外,也是对整个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和体育教学状况的担心,“而所有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还是一个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一个问题。”

张女士的孩子在顺义上学,她坦言,虽然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够保障体育活动,但孩子毕竟面临升学压力,“如果班主任是语、数、英,有便利条件多占课时,多讲讲课”。另一位家长佟女士则担心,“体育老师性格相对外放,会不会让学生过于贪玩?”

北京朝阳区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李然(化名)曾经当过一年的副班主任,帮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在李然看来,小学阶段鲜少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主要原因,“说白了,还是更关注语数外的主科教育,如果班主任是主科老师,会有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辅导。”

“体育老师带班会忽略主科培养”是误解

“我人品过关、考了教师资格证、对学生认真负责,通过学校的统一招考,凭能力考进来的。体育老师怎么就不能做班主任了?”最初,在遭遇家长的质疑时,周杨心里有些不服气,但他相信,只要做好分内的事,自会化解学生和家长的质疑。

周杨觉得,在沟通能力这一点上,体育老师、美术老师和主科老师没有差别。“我可能不太会判语数英的作业,也教不好语数英,但去听课我能听明白,知道哪个学生哪个环节可能存在漏洞,及时和各科老师沟通。”

周杨坦承,班主任更关注自己所教学科,这是正常现象,“希望家长能转变观念,孩子把课余时间用于体育锻炼不会耽误学习。孩子不想学习时,就是不锻炼,他们也会玩手机。”

“不锻炼好怎么学习主科?体育老师至少可以帮助孩子们走出教室,督促运动。”对于如今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李然有些担忧。尤其是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在家上网课,缺乏锻炼,回校后上体育课,有些孩子就跑了三十米就喘得不行了。李然印象最深的是,前两天体育课上,只是做一个特别简单、常规的拉伸动作,有个孩子就扭伤了。

李然认为,“体育老师带班会忽略主科培养”是一种误解,其实不论什么学科的老师当班主任,都会思考孩子的发展问题。从体育老师的角度而言,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本,督促学生锻炼,养成很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习惯,上了中学才能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学习中。

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有独特优势:更了解学生、更善于平衡

“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体育老师还能做年级组长、德育主任嘞。”北京一零一中学德育副主任、原年级组长、体育老师曹贵胤说。

“老曹”是毕业生的集体回忆,学生们非常喜欢他,毕业了还常和他联系。从2006年开始,曹贵胤担任了北京一零一中学副年级组长的工作。排课表、管理学生日常生活、协调班主任工作、与后勤、住宿部、图书馆等工作单位对接……在工作中,曹贵胤发现,体育老师无论是做年级组长,还是做班主任,都有一个优势——更了解学生。

“上几节课,打几次球,就跟孩子熟了。遇到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孩子们愿意主动跟你说。” 曹贵胤说,体育老师与学生的接触大多在户外,学生处于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因此体育老师容易拉近跟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看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早就有,而且做得很好,“体育、音乐、美术老师的优势在于更能做好平衡,引导学生学习时会综合考虑。”

周杨也发现,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会有意想不到的优势。首先,体育老师不用批改作业,相比主科老师,有更多的时间跟各科老师沟通,也有更多精力关注孩子在班级的表现,及时跟家长交流。其次,出于自身专业训练,体育老师更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不会让他们长时间久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会更阳光、更自律”。

在带班的过程中,李然会思考如何加重对学生们意志品质的培养。李然发现,孩子们很喜欢体育课,喜欢跑跑跳跳,而体育老师性格开朗,在带班中更容易走近孩子,也能给孩子更多锻炼身体的时间。

作为家长,吴女士看到了体育老师当副班主任给孩子带来的积极影响。她的两个孩子均在海淀一所附属小学上学,学校安排了美术、音乐、科学等老师做副班主任,配合班主任工作,对比来看,大女儿的副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对体育运动的敦促会更多一些。

吴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海淀区多所小学推行体育教学改革,孩子们通过“学生体质监测与提升”小程序,量身定制体育锻炼打卡制度。这位教体育的副班主任很积极,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如何打卡,鼓励孩子们多打卡,多得奖励,“孩子也变得活泼了很多”。

能否当好班主任?不看学科看能力

前几天,周杨开了一场家长会,他用自身表现打破了家长内心的芥蒂。

周杨说,他和家长的“和解”,是通过班级的成绩和纪律完成的。在他这个体育老师的带领下,班级成绩不但一点不比其他班差,还居于年级前列,而且纪律是年级里最好的。

“我和学生家长之间是一个双方互相了解的过程。通过这段时间的磨合,孩子们成绩稳定,家长也很信任我。”周杨希望,公众可以打消对副科老师不能做班主任的刻板印象,“去年,我们学校中考第一名班级的班主任就是一位美术老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北京市中小学对全科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像周杨那样直接由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情况虽然不多,但不少学校会让美术、科学、体育老师做“副班主任”,配合班主任的工作,努力缓解这一矛盾。

在曹贵胤看来,能否担任好班主任的工作,关键因素在于老师的个人素质,“如果老师本身是个工作踏实努力、道德高尚的人,体育老师也能出色地完成班主任工作;如果老师本人不负责任,工作能力不行,语文、数学老师照样做不好班主任。”

“现在在中小学领域,特别是小学,有不少校领导是出身于体育老师,这充分说明他们的协调能力和大局观。”吴键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验证加上现在调研的情况来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与数学、语文老师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如果依照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项并举而言,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利。

吴键表示,放眼全国,中小学里非主科老师任职班主任情况并不少见,他们能全面引导孩子发展,教学成果也可圈可点,“应该打破固有观念,综合评价教师能力,而不是纠结于学科所长。”来源:新京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