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石丹青张紫石
紫石丹青张紫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728
  • 关注人气: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破解台北故宫《自叙帖》作者之谜:张紫石怀素《自叙帖》真相大揭秘(四)

(2017-10-17 19:55:40)
标签:

怀素自叙帖

苏舜钦

台北故宫

书画鉴定

书法鉴定

怀素《自叙帖》真相大揭秘(四)

张紫石考订台北故宫“怀素《自叙帖》”真正作者是苏舜钦

今年是怀素诞辰1280年,也是《自叙帖》问世1240年。中国书协、湖南省政府等有关单位圆满的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张紫石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认同。回顾对怀素《自叙帖》真相的探索历程,2014年至今,张紫石陆续公布的有四大成果:1、发现并鉴识怀素《自叙帖》“契兰堂本”为真迹重刻本;2、考鉴台北故宫《自叙帖》墨迹卷首所谓北宋时期“南昌县印”,其实是明代印;3、考鉴台北故宫《自叙帖》所谓金章宗“群玉中秘”印为伪印;4、确证传世三本怀素《自叙帖》真相是“一真两摹”(“契兰堂本”为真,“台北故宫本”和“流日残卷本”为摹本),而非海外学者傅申所谓“三本皆伪”的错误结论等一系列成果。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书画鉴定领域所取得的最大成果。

破解台北故宫《自叙帖》作者之谜:张紫石怀素《自叙帖》真相大揭秘(四)

张紫石在出席全国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期间接受电视台专访

 

但还有个谜中之谜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这件怀素名下《自叙帖》墨迹卷,究竟出自谁的手笔?具体创作于什么时间呢?

 

此次张紫石再为大家揭秘,经研究考证,该卷怀素名下《自叙帖》的真正作者是苏舜钦,而非怀素或其他人,书写年代是北宋,而非唐代。在《台北故宫怀素名下自叙帖墨迹卷作者苏舜钦考实》(张紫石)中,其根据国外文献考证了摹本的具体时间,是北宋庆历八年宋代著名书法家苏舜钦不仅是怀素《自叙帖》真迹的收藏者,大书法家,他还是位技艺高超的摹制者。过去关于这卷怀素《自叙帖》,书法界一直以来都误以为只有前六行是出自苏舜钦之手,该研究证实。不仅是前六行,其实整卷书法全都是出自苏舜钦之手。大概是目前唯一存世的一件苏舜钦的可靠作品。由于台北故宫的这件《自叙帖》墨迹卷,其作者以往被人们误认为是怀素,但真正作者是苏舜钦,所以,这件流传近千年之久的旷世书法杰作,应称为《北宋苏舜钦摹怀素自叙帖墨迹卷》,不宜再称 “怀素《自叙帖》。作为收藏单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方面应当根据事实做出调整。

 

另一件流佚日本的《自叙帖》残卷(流日残卷本),经考证曾为南宋权相贾似道收藏过,也同样是出自苏舜钦之手影摹而成(参见张紫石全国第11届书学讨论会论稿《实证与史证:中国书法史个案研究摭论》——)。我们以往由于苏舜钦的书法一直没有可靠真迹传世,关于他的一些研究主要是在文学诗歌等方面,而书法研究上几乎是个空白。此次两件苏舜钦书法作品的同时发现,从实证角度填补了这一空白,相信会提高学术界研究苏舜钦的热度。

 

特选择此际公布“自叙学”研究所获此项重要成果,以纪念怀素诞辰1280年暨《自叙帖》问世1240年。希望此次关于怀素、苏舜钦、《自叙帖》等一系列鉴定研究成果,能为中国书法史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和新方向。我国是一个文物大国,如果我们中国人不能对自己的重要国宝鉴定明白,说清楚,可以说是一种耻辱!两岸故宫收藏有众多的文物书画,以科学客观态度,鉴别真赝,品评高下,还历史以真相,让国宝实至名归,有益于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界和学术界的深入交流合作,今后,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应当加强通力协作,共同为中华文化复兴做出贡献。

 

破解台北故宫《自叙帖》作者之谜:张紫石怀素《自叙帖》真相大揭秘(四)

苏舜钦像

 

苏舜钦(1008-1049),字子美,号沧浪翁。梓州铜山人。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宋仁宗景祐元年进士。其诗与梅尧臣齐名,世称“苏梅”,工诗文,其体豪放,时发愤于歌诗中。又善草书,每酒酣落笔,为时人所传。寓居苏州筑沧浪亭,后为湖州长史卒。著有《苏学士文集》、《苏舜钦集》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