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诺基亚为什么会被收购?

(2013-09-03 13:26:47)
标签:

it

   诺基亚被收购是业界的一件大事,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老牌,有创新精神,也有进取精神的企业怎么会被收购?原因何在?

   理念的死胡同

    其实诺基亚是全世界最早提智能手机概念的企业,它最早提出了mobile computer的概念,宣称自己不再是一个手机制造厂,而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更多的公心互联网应用,这方面表现出的前瞻性与进取心是很多企业不可比拟的。作为一个有着150年历史的大公司,诺基亚不缺钱,不缺技术,不缺乏人才。但是这样一个实力强大,且勇于进取的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较大的问题?

    我以理念是最大的问题,诺基亚因为走得早,它看智能手机,还是用小电脑和互联网的眼光看智能手机,想的是把智能手机做成象电脑一样强大,能力强大是它的核心,但是却是忽视了智能手机虽然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是是大量的普通人使用,普通人要的就是:方便。越简单,越方便,才能越受到消费者欢迎。

    2007年的苹果出现,只是两手就把诺基亚逼到了墙角。以前我们控制电脑进行交互时,我们用的是键盘和鼠标,到了智能手机,键盘和鼠标已经无法搬过来,但是,当时的思路还是想尽办法要把键盘和鼠标搬过来,于是我们手机出现了小键盘,甚至全键盘,鼠标也被方向键、确认键来代替,或者用一个滚轮。但是苹果用了最简单的办法来取代键盘和鼠标,就是用我们的指头直接去点屏幕,想控制什么,就用指头。触摸技术让用户有了完全不同的新感觉。

    另一个革命性的思路,传统的界面管理是一种科学管理办法,通过分层分级实现科学管理,用户需要一层一层地进去,经常实现一个业务,需要点几个甚至十几次键才能进入。而苹果独创了平铺桌面,把所有的应用都铺在桌面上,把经常使用的往前移动,不经常使用的往后移动。什么是革命,这就是革命!

    诺基亚不是没有技术和能力,也不是固步自封,而是理念上照搬了电脑和传统互联网的感觉。

    贵族的尊严

    认识到自己的问题,马上进行转变,学习ios的UI,重新构建塞班,甚至是全面转向android,都是诺基亚的选择,以它的技术积累,很快在android阵营里占据一席之地,这本是没有问题,但是这时诺基亚的贵族精神使这个企业在选择中缺乏商业的灵活性。作为行业老大,它不愿意抄小兄弟苹果的UI,也不愿意投入android的怀抱。一次次失去了自己的机会。

    今天诺基亚被收购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困难,其实诺基亚一直要寻找机会,在进行技术积累,同时微软的WP也在一点点完善起来,它需要的只是一点冲击的力量,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世界,它们依然会是新的一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