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真相:有一种失恋让人泪流满面(图)

(2012-02-18 05:49:56)
标签:

爱情真相

婚姻真相

婚恋潜规则

【爱情真相】在爱情没开始之前,你永远想象不出会那样地爱一个人;在爱情没结束之前,你永远想象不出那样的爱也会结束;在爱情被忘却之前,你永远想象不出那样刻骨铭心的爱也会只留下淡淡的痕迹;在爱情重新开始之前,你永远想象不出还能再一次找到那样的爱情……爱情其实就是一场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

爱情真相:有一种失恋让人泪流满面(图)

有一种失恋让人泪流满面

文/柯云路

 

高二,我爱上了一个女孩

 

柯老师:你好!

偶然的机会,我上了你的博客。看到你写的“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等文章,知道你帮助了那么多人,相信你一定不会拒绝我的。

事情是这样的。两年前,我从小要好的同学晓莲患了白血病,不久就离开了。在她知道自己患病之前的日子里,她曾说过喜欢我。而当时的我只把她当妹妹,并没有别的感觉。由于不知道该怎样告诉她,就一直没说。后来她病了,我知道那些话永远也说不出口了。于是,在她患病的日子里,我给了她一个最后的谎言。可是当她走后,我有一种很深的负罪感,感觉对不起她。答应过她的话总是忘不掉。每次想起,心感到好痛,好失落。

上高中以后,我想把关于她的一切记忆封存。也许真的很巧,我碰到了柳芽。认识她是在高一的暑假,她是文科重点班的,我是理科重点班的,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我们就在颁奖仪式上认识了。本来也许没有什麽事情会继续,可是暑假我在家待不住,就参加了假期培训班,没想到柳芽也在那里。更想不到,我和她家住得那么近,就隔了一条马路。而我们又是那么谈的来,上学放学就经常在一起。

知道自己喜欢上她,是有一天数学课她没去上。整整一节课我都心神不宁,坐立不安,满脑子都是她。再后来见到她,我会莫名地紧张,在她面前越来越不像自己。下了课,我会满校园转,只为多看她一眼。后来,高二了,一个学期过后,我对她说了,我喜欢她。她当即拒绝了。之后,我们还保持着普通朋友的关系。

我害怕失去她,连朋友都做不成,于是不再提这件事,两个人还是一起上学放学。但在两星期前,不知道为什么,她见到我就像没看到,上学放学也不再等我。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让我不要多想。我怎么能不多想呢?现在,她就像不认识我一样。

昨天下课后,我在校门口等她,她出来的时候我叫她,她就像没听到,一个人站在校门口等她爸爸。那时已经是晚上九点,我怕不安全,就在马路对面陪她等。很久她爸爸也没来,我走过去把手机给了她,她推托着说不用。我只好回到马路对面继续陪她等。她朝我看了好多次,但一句话都没有。后来,她向一个过路的阿姨借了电话。那一刻,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打过电话之后,她往车站走,我猜想她爸爸不来了,就和她并排走着,中间隔了两三米的距离。到了车站,我在她旁边站着,她背对着我。车来了,我说你回家?她说是。又问我,你怎么还没走,干吗了?

那一刻,我真的说不出话来。就这样,一路上我们保持着两三米的距离,一直到她回家。看着她进家了,我关掉手机,来到海边,坐了一夜。夜晚的海很美,但我看来很悲伤。我哭了,不明白为什么。我又想起了晓莲,想到她对我的好,和我在她病重时答应陪她看遍世界所有大海的承诺……那巨大的反差,我好难过。为什么柳芽要这样对我,这样突然的转变,我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我有一种崩溃的感觉。

柯老师,我该怎么办?(小涛)

 

让初恋成为温暖的记忆

 

对这么年轻的年轻人,我没有任何理由推延。

我立刻回了信。

 

小涛:你好!

从信中看,你是个善良的男孩,正被自己的初恋所困扰。

记得很多年前,北京曾上演过一个话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剧我没有看过,但剧名记住了。你看到我写的那篇博客用的就是这个题目。现在,柯老师把这句话送给你。你才上高二,虽然个子会很高,但在成年人眼中,不过是少年。这个时期萌发了对一个女孩的“爱情”,一点也不奇怪。

人们通常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初恋”。情窦初开的少年,涉世不深,充满幻想,不掺杂任何俗念地喜欢上了一个女孩,这样的感情当然美好,但因为彼此太年轻,因而很少结果。

我想,那个女孩之所以突然冷淡,恐怕是被你的执着吓着了。一般来说,特别是女孩,以她现在的年龄,父母不会允许她谈恋爱。即使她的父母很开通,也会希望女儿交往的只是朋友,而非恋人。

此外,谈情说爱总是两个人的事,彼此有好感,不一定“来电”。你信中说,柳芽一堂课没去,你就心神不宁,坐立不安。下了课,满校园找她,只为了多看一眼。这是你的感觉,女孩不一定共鸣。就像你提到的那位患白血病的晓莲,她喜欢你,但你并没有感觉。你当时的承诺是在特定条件下:晓莲将不久于人世,为了使她得到安慰。因此,这在你是善举,即使是“谎言”,也用不着不安。世上其实充斥着这样的“谎言”,如重病的母亲怕儿女牵挂而隐瞒患病的事实,失业的丈夫为怕妻儿担忧而每日做出上班的样子。

再说你和柳芽,当你没有“追求”她的时候,你们的关系很正常,因为彼此谈得来,反而有更多机会在一起。但假如她只把你当成一般的朋友,哪怕关系非常好,但并不想和你谈恋爱,那么,你的坚持和执着无疑会使她不安。为了不使你误解,反而会刻意的疏远。

所以,用不着多想,更不必“崩溃”。你还年轻,日后会经历也许是轰轰烈烈的爱情。如果你仍然想和柳芽当朋友,不妨把这份感情转化成温和的友谊,仍像过去那样,在一起谈学习谈人生,用最大的善意和她相处,同时不要增加她的紧张和压力。

人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的。随着你一天天的长大成熟,你会找到真正适合于自己的女孩,那时,曾经的初恋会成为生命中一段永远无法替代的温暖记忆。

祝快乐!(柯老师) 

 

与小涛的通信使人感慨。

早恋曾被视为对青少年成长极为不利的现象,但由于它的普遍存在已让人们不再大惊小怪。在成年人眼中,早恋无非是孩子们少不更事的情感游戏,但对于当事者的少年们却是极其认真、极其纯净的情感奉献。他们往往会把经历的挫折当成刻骨铭心的痛苦,以为生命从此意义不再。

从哪个意义说,小涛都是好孩子,善良单纯,学业优秀。他也如许多同龄人一样,遭遇了平生以来的第一次“爱情”,并且失恋了。

他向我讨教是希望获得帮助。

其实,情感之事又如何有包治百病的良方?只能靠当事人在成长中累积的智慧。当然还要靠时间,靠新的生活内容充实进来。

小涛是那么年轻,他应当会很快走出来。

 

半个月后,小涛回信了:

柯老师:

谢谢你的回信,我想我知道自己应该怎麽做了,明年的高考,我会成功的。

看了您的回信,我感到好多了,真的,在以后回忆的时候会有初恋不懂爱情的感觉吧。

>>>阅读《爱情真相<<<

 
 
  柯云路作品出版联络信箱:keyunlu@vip.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