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踏雪而来
我踏雪而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65,602
  • 关注人气:5,3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2010-02-01 09:22:21)
标签:

石头饼

晋中

山西面食

分类: 西北美食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话说太谷饼演出完毕,怀抱鲜花笑容可掬向观众致意。石头饼等不及了。

   石头饼不服气:论资历,俺在石器时代就有了,它太谷饼在清朝才出世,嫩得很;论造型,太谷饼哪有俺这么酷地阅尽人间春色后的千疮百孔。

   太谷饼输给石头饼一份资历;石头饼差太谷饼一段幽香。

   石头饼从亘古走来,一脸沧桑;太谷饼比石头饼多了时尚的烟火色。

   与大千世界的花花点心相比,石头饼可以用“无色无味”来形容。想起了吗,那些武侠片总是会出现一个神秘女子蒙着面纱,变戏法般拿出一个小瓶子,纤纤玉手示人,口吐莲花:“无色无味……”不知是什么灵丹妙药。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顾名思义,石头饼,是通过石头导热作用做成的面食。石头饼的表面被热石子烫地凹凸不平的,坑坑洼洼的。查了资料,石头饼是我国最古老的“铁板烧”,又称石予馍,唐代称石傲饼。具有明显的古代石烹遗风。黄河流域用火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石烹法的出现,应该说与人类谷、麦等粒食物的食用有一定的关系。植谷为食,始于神农时期。将石块烧热,将面坯直接放在石上而制熟。主要是利用石块传热慢,散热也慢,布热比较均匀的特点,以达到控制火候的目的。

    我们途经的太谷、祁县,当地人都非常喜欢吃。太谷人诉我:他(她)们早起,习惯喝面汤吃石头饼。虽然太谷饼美味,但是石头饼更家常一些,甜味是淡淡的甜,咸味的是不易觉察的咸,可荤可素,有点像我们烙的家常饼或者蒸馒头。

   在太谷的大小商店里,石头饼通常五个一小摞、十个一大摞地售卖,平均五毛一个。吃起来像我们小时候的那种没有油脂、不含糖份的大饼干,想起了吗?那种长方块的、边上像屋檐瓦的那种。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在平遥的民俗一条街上,我遇到了一位做石头饼的阿姨,她边做边卖,还很配合我拍照,很享受那种被人注目的感觉,一边做一边自信地说:“你们没有见过吧……”

阿姨说她这块面团是用面粉、鸡蛋、小米面揉成的,我觉得应该也放碱了,因为饼冷了也不硬。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1、面团已经擀成薄薄地饼坯了。

  2、锅里的石头是热的,这位阿姨先盛出一部分石头。

  石头很规整,看上去很秀气,让人想起雨花石,我在杂志上看到的石头多是浅灰色的,外表很粗糙,与这个不同。

  3、将饼铺在上面。

  4、将一部分石头放在上面。再盖上锅盖。

  5、几分钟,石头饼就做好了。

 

  石头饼这种酷酷的造型招揽了不少游人。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这种烙制食品古老的方法,由于焙烙传热均匀,既不焦糊又能熟透,吃起酥香满口。现在,石子饼成为人们访亲问友小孩过生日的礼品。

  刀耕火种时的“铁板烧”—山西石头饼制作过程

 

 我国西北部饮食特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