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萧亭
南萧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1,614
  • 关注人气:1,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2011-04-16 19:10:11)
标签:

松江

方塔园

醉白池

旅游

分类: 论建
0.序
我先去的方塔园,然后是醉白池。而醉白池,也是从50年代扩建的外园,进入明清时代的内园。

行程的正序却是营造时间的倒序。不妨改变一下写法,就叫“倒叙的游记”吧。

1.醉白池内园
远远就知道,那片白墙和漏窗的后面是醉白池的内园,但我却是从南侧最不起眼的小门进入的。“十鹿九回头”、盆景展区,走着走着竟赫然是“醉白池原东门”。似乎还没有进入古典的语境,这么快就出来了?

出了“原东门”,外面是一段让人茫然和迷失的空间。原巷弄空间扩大成园林景观,但走在那里不免犯嘀咕:这条路对么?要把我带到哪里?直到“疑舫”出现,内园北面的一片水面进入视野。

驻足于四面厅南北两片以水为中心的景区很长时间。可惜南面正在维修,不能沿着廊子完整走一遍。而更南的那个有雕像的院落,更是只能远远相望了。kirk老师提到醉白池的一种随意的趣味,并未都找到,但这种随意的感觉却经常可见。比如《园冶》里面认为“宜供佛所用”的贝叶式院门,在内园中可以看到多处。

醉白池虽也有年代久远的古树名木,但却没有豫园和曲水园那样蔽日的浓荫。古园林一般对于路径的暗示还是比较明显的,而这里,实际的路线常与园林本身的暗示不同,无意识的体验常常被意料之外的“震惊”所打断,以至于很难完全沉溺进传统语境。这种身在其中却又带着距离游园体验也许就是醉白池的特色吧。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醉白池平面图(东侧为明清时代的内园),引自上海地方志网站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池上草堂
2.醉白池外园
醉白池外园是让人最放松的地方。之所以说最放松,因为50年代修建,带有传统特色的公园并不少见,不需要带着那种生怕自己的眼睛遗漏掉一点点妙处的朝圣心态。

正因为常见,同时带有的时代标签不近也不远。所以,也足够有趣。当我走在上海虹口风格相似的和平公园时,我不会想到这些。之所以在这里想到这些,恰恰因为这里与传统的醉白池之间,只有一道有漏窗的矮墙。

我没有读过近现代中国公园的历史,但总觉得这种“古为今用”中潜藏着那个时代的人对古典园林的特殊理解。这里面,对“看”的理解比“活动”和“参与”要重要得多。其实,仔细比对的话,那个时代对公园的理解,也和我们今天大不相同。

不多想了,看一看风景。春天的颜色首先是最吸引人的。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3.方塔园
如果是正序的游记,我可能会重点提及方塔园和中国传统园林及山水画,以及和西方某些处理方式的渊源关系。但现在,我更想说的是,方塔园直接的背景语境是像醉白池外园或者和平公园那样的,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的作品。

和这几个公园比较,方塔园最突出的特点是对墙的复兴。中国古典园林,墙的分隔作用重要,而醉白池外园中除了院墙之外,并无更多分隔。方塔园塔前的影壁就明显具有“墙”的特质,塔后那道白墙更是区隔了塔和后面以水景和草坪为中心区域。其他,东大门处,塔西侧山后的长廊,都含有对古典园林中墙的运用方式的复兴。

但冯先生以风格派(或巴塞罗那馆)式的做法,改变了古典园林中墙的连续性和封闭性特征。方塔园中大部分的墙,主要作用是形成自己的势,然后适可而止。最典型的是作为方塔背景的一字型长墙,有区隔,但并不强调围合。

另一些景区不使用墙来限定。如天妃宫,从北门进入,走过天妃宫侧面时,看不到大殿,但地坪高差和坡道,以及大殿前的一些配饰,其气场,或者说领域感,已经足够强大。

这样处理的结果,方塔园每一景区形成吸引力的中心都明确而肯定,而景区的边界虽然联系和分隔的方法各异,但边界本身的存在方式基本是清晰的。处处可以看到头脑的审视,而不是体验的模糊。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方塔园平面图(引自上海地方志网站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天妃宫,殿未见,势已足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明代影壁及前面的水池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望仙桥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古木参天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东大门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众里寻他

从醉白池到方塔园——倒叙的游记
何陋轩
4.倒叙之后
醉白池内园的古典园林基于使用原因,院落间界限明确但常有意模糊,每一部分中心很多,人的目光在多个焦点间移动而应接不暇。到了现代扩建的外园,每一部分只有视觉焦点的中心,没有明确边界。方塔园中国古典的气息后面,每个景区清晰的中心和明确的边缘却也隐含着理性主义的痕迹。

如果继续往前倒叙的话,在去方塔园之前,我看过松江博物馆。有些失望,原以为至少能看到一幅董其昌的绘画真迹的。不过后来的路上发现董其昌的影子所在多有,但当年松江府的影子却更加模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