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芸工作室
楚芸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09,756
  • 关注人气:24,3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人、红颜知己与婚外性的四种情形

(2014-11-20 13:51:35)
标签:

情感

红颜知己

情人

感情

结局

分类: 西望长安不见家
    社会总是以世俗的眼光来定义类人群。如情人,社会定义为非法律性配偶,而辞书上的定义是“相爱中的男女中的一方”;如红颜知己,社会定义为精神性非合法配偶,而辞书上的定义是“因故未取得合法身份的知心人,类似配偶的关系” 。正因为社会从俗进行定义,以文化为外衣的传统从可见度进行定义,导致故事中人的那种“欲罢不能”“欲与还羞”“始乱终弃”“看破红尘”。
 
    “欲罢不能”
    在现代社会,性是可以假说的;性是人们生活幸福指数之一;性与社会学结缘的时代宣告结束;性也被作为一种公正行为被承认。如此,大学、试婚、同居等为社会所接纳。加之变革社会,经济至上,物欲在流,产生了一批情人族。这里所说的情人族当然取市场广义理解。这些情人族或因金钱、或因心理素质不过硬碰到生活中的难题而无法释怀、或因精神上的空虚与对日复一日的厌倦、或大脑的短暂驻留觉得新鲜等,而以非正式身份而同居着、生活着。
    他们中,一部分人得以转正,手法各异,结局雷同,貌合而神离,不久也都走上了前一个人同样的道路。告别情人成了老婆由老婆走向自由。更有一些因为物质及性的需求或和谐,以至“心甘情愿”,久之,成了半个“红颜知己”。下文没有着落,故说于游离。
 
    “欲与还羞”
    现在的市场经济已经把传统道德观冲击得四零八落。而人口政策执行不大到位,致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加之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加速度往往采取了从快原则,灰色黄色经济非常发达。这种背景之下,辅之以变革时期金钱观、物欲观、世界观的剧变,许多情人也好,红颜知己也罢,实质在与另一个人做着同样的博弈:本人用之“欲与还羞”。
    这种欲与还羞直接导致双方情人关系、红颜知己关系、同居关系难以厘清与分辨。而且,许多情况表明,受害者不一定就是本人所认可的受害者。不认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始乱终弃”
    情形各异而结局雷同。为什么会有始乱终弃呢?一是靠金钱来滋生情感或感情并不可靠,因为情感走向了感情便脱离了金钱,固然生活中会涉及些金钱交往,但时日一过变又衍生了许多莫名的情感,久之就成了感情。感情这东西说不清道不明,最终让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始乱终弃,有许多并非当事人意愿,世事难料之结局。这取决于当事人的坚强程度、对待感情的投入程度、对对方的依赖程度、对社会所能给予的生活或生存条件能否适应、对家人的规劝所持态度等多个方面。
 
    “看破红尘”
    小旭出家是否看破红尘另当别论。普通大众所谓的看破红尘往往是对什么都持无所谓的态度,这如果蔓延开来,对社会对家庭都是可怕的。
    由情人而红颜知己才不会看破红尘。因为他们之间维系的,很难用金钱、感情、事业或其中任何一个因素或其某一方面来衡量。只能说有一方是“心甘情愿”。
    问题是当感情走了胡同,一方有了新的要求,便不局限于情人,更遑论“红颜知己”,而是指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矛盾随着而来,如果获得形式上比较理想的结局,当是前述第二段的那种情形;如果没有获得形式上的理想结局,必须伤及其中感情投入最多的那一方,当一切的一切均告无可指望的时候,也就只能寄望于把红尘看破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耳边响起的总是美好,深在庐山的时候请三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