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鹰
飞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2,053
  • 关注人气:22,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整资本金比例有爆炸力

(2009-05-29 19:36:50)
标签:

房产

地价

房地产企业

房市

供需

市场格局

实体经济

杂谈

开发商利润

房价

分类: 房地产、经济和社会之事

                  调整资本金比例有爆炸力

 

    《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要求自5月25日起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根据新的“最低资本金比例”执行。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这侧消息,是国务院准备的充足“弹药”中,强度较大的“弹药”。

    调整资本金比例之所以有爆炸力,是由于随着减低“最低资本金比例”的执行,有利于银根和地根依次放松,有利于快速加快存量房的消化,有利于新增固定资产尽快投入资金并尽快回笼资金,更有利于政策与市场变化相适应,防止固定资产供应断档、资金链断裂。就房地产市场来说,这个通知其刺激力或者爆炸力非常显而预见。

    调整资本金比例最大的效果是降低了固定资产开发的资金门槛,有利于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和周转质量,刺激民间资本投资热情,放大社会投资的范围和数额。让投资固定资产特别是房地产项目的投资者看到了投资的商机。几年前那种同时紧缩地根和银根,导致房产供应偏紧,资金偏紧的过度“刹车”引发的“熄火停车”式的双紧效果,通过这次放开“最低资本金比例”形式,启动房地产开发无疑是经过缜密思考的科学决策。

    调整资本金比例最大的信号就是新一轮投资热,正在悄然开始。降低资本金比例就是降低了融资门槛,开发企业高兴的看到,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贷到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强企业的信心。2004年9月,中央为调控当时较热的房地产市场,曾要求申请贷款的开发企业其自有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5%。这次降低比例,无疑调动了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调整资本金比例最大的作用就是告诉社会,银根正在有方向、有力度的放松,放开“最低资本金比例”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房建设、对调整住宅开发的结构无疑具有强大的金融支持力度。

    对房地产业来说,调整资本金比例这则消息,是去年以来过出台的对房地产业最有威力的“弹药”,其威力一定在今后几年产生巨大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