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0-11-22 17:07:50)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自从七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在冲高3456.7点之前,算是大幅震荡。但在此之后,说是进入“死牛皮”吧?像也不像。何以故?

“死牛皮”是我用来形容去年五月跳水之后的低位震荡的,那时候的震荡,没有一个明显的重心下移特征。

上证指数从3456.7点以来,有这种重心下移的味道。虽然这几周的回升,但涨的腻腻歪歪。

上周的上涨,更是把“凑浪”演绎到淋漓尽致了。“凑浪”是我在2019年百点长阳之后,想到的一个词儿,用来形容行情没涨完但又涨不动的味道。

对于做多来说,这不是机会,已成鸡肋。但对于做空来说,仍是风险。

之所以会这样,我们朴素的想想价格形成的买卖双方的心理。买入方绝对不会认为,当前成交价就是未来最高价,只是因为“认同”而用钱表态,绝对不会这样。

比如某股PE在20倍时,有人买入,是因为他认为估值在PE30倍才合理。再比如某股走出了W底形态,突破颈线后涨了W底高度的一倍,这时候有人买入,是认为已经形成惯性,不会在这里止住上涨的步伐。

当然,反过来卖出也是一样,认为未来会有更低的价格。

所以,每一个价格都是代表着多空双方的心理预期。

而到了“凑浪”阶段,是多方也不认为向上能有多大空间了,空方认为向下的概率和空间都大于上涨,所以早卖早踏实。于是,就会产生这种市场的多空预期。跌下来,有多头认为下跌出上涨空间,买吧!也许能赚点儿。涨起来,空头认为,上方的空间就算踏空也不会太大,卖吧!打丢不了多少利润。这就是“凑浪”的市场心态描述。

当然,这里说的多空,是中国股市中的多空,实际上是持币者和持股者的区别。中国股市有纯粹的空头,就是期指空单持有者和融券卖出者,但是规模太小了。和每天少说也是几千亿元的股票成交金额来说,沉淀资金总量不过一千亿多元的规模虽然不可忽略不计,但绝对是无足轻重。

所以,中国股市的多空双方或持股、持币者的心理,相对更简单些。如此说来,近四、五个月的震荡,“凑浪”的市场心理上的逻辑就清楚了。

上周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回撤,虽然幅度不大,但也是再创新低了。

说到做空的风险,上周也出现一个盘面新动向。此前,上午冲高,下午多是回落。但上周呢?上午冲高,下午还能突破上午高点。这倒是有点儿意思了。

不过,关键是没有空间,所以说这是“凑浪”。那就看这周吧!能不能放量?能不能把下午创新高的节目演绎成强市格局,别架势很足,成绩很小,虚张声势。

这是一个考核标准,但更具体的,还是在下面说吧!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向上突破且加速特征明显。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是不是“红浪”仍在两可之间,但是,创新高的最后一冲或许开始了。2020-10-26星期一至2020-10-30星期五刘å­ç›˜ä¸­è§£ç›˜

这样的上涨,在指数上的机会大于个股的机会。也就是说,就算上证指数和其它主要指数全创新高了,也不等于个股会出现大面积的“好赚钱行情”。

这不就是近几年的“局部牛市”、“个股牛市”、“结构化牛市”的特征吗?

注意,这个特征指向的是风险,而不是利润。

 

操作上:

 

本基金减仓期指空单。可以是放弃部分仓位,也可以是空头短多,高位在补回。也可以是放弃的多,补回的少。

这样一来,会面临着另一种风险,就是今年已经出现多次的“打丢空单筹码”的教训。

但回撤一定要控制,这是纪律。如果再次打丢筹码,也要注意补回。2020-10-26星期一至2020-10-30星期五刘å­ç›˜ä¸­è§£ç›˜

计划亏损额的占用量仍要严格控制,小行情不惜错过,大行情不会错过,我们等待的“如意算盘”如果出现,那将是一次类似2018年的做空机会。2018年我们也是几乎“完美错过”了初期的下跌,只是拿着试探性仓位。但后来并未耽误我们的净值创新高。

期指可以减仓空单,但暂不考虑空翻多。确认下跌,只需要一波跳水。确认上涨,还差很多证据。切记!

个股方面,可以在关注多时的自选股中选择强市品种,且估值要合理,有藏线打算的。

对上述考核要求要严格,多头力度在似与不似之间的上涨,一律算“二”。

个股开仓要慎重,慎重,慎重。

 

空仓者可以开仓。但选择要慎重,仓位不可甚重。呵呵!又在玩儿文字游戏了。

我的意思就是,计划亏损额占用量要少。不然,这要是一日游的冲高回落,那就麻烦了。而且,市场背景要满足“一”的条件,否则按“二”处理。

 

持股者审仓,注意减仓的机会。

不是什么股票全涨,你手里的股票如果借机能上涨一下子,减仓正是好时机。

如果手中品种真的很强,而且计划亏损额还有赔的余地,那可以随时准备减仓而暂不减仓。

否则,减仓就是上策。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上周“摆明”的突破架势又报废了。

市场等待突破,但突破的方向很可能像见面会里图文并茂表示的那样——欲下先上,欲上先下。所以对多头来说,现在又是一个涨不如跌的关口。

其实真正跌下去做平台顶,也无可无不可。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上看,当前位置在过去十几年里,都是高价圈。向上突破,且形成新的大幅上涨波段?有什么理由证明,现在比十几年前的高位时都要有条件?我一时找不到。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即要注意这是突破前的蓄势,又要注意这是短期做头的过程。前者如果不减仓空单,会造成回撤较大。后者要是减仓了,又要重演“打丢筹码”的悲剧。

这就要看盘中的子浪特征,价量关系,个股群体表现,等等等等,此不可先传无法逆睹者也。

但就目前的仓位来说,随便玩儿也出不了大事。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继续选股,继续关注自选股。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但如果一定要开仓,参照“一”。

切记自欺欺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股市三十年来最艰难的时段。但它一定会过去的,中国股市的历史雄风一定会重来。

只是到时候要有资金,而不是像很多股民先烈那样,在2015年前已经赔掉一半以上的本金,牛市来的再猛烈,也解决不了资金回本的问题。这也是本基金为什么总不愿意加仓,只持有试探性的“侦查排”式的仓位的原因。

 

持股者务必减仓,对于已经没戏的品种,要选择放弃,也就是应该清仓就清仓。

七月以来的高位震荡,其实从上证指数上看,3456.7点以来,已经有些重心下移的味道。在别的指数上看,比如沪深300指数已经创新高,这算不算最后一冲完成?

所以,只要不是牛市,就不该持股,更不该持重仓。

减仓,清仓,是上策。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头部形成特征明显。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是头部?还是“红浪”前的探底?暂不做定论。2020-10-26星期一至2020-10-30星期五刘å­ç›˜ä¸­è§£ç›˜

七月以来,虽然冲高全以回落告终。但是下跌,也没有回补缺口。

当然,如果下跌是以缺口的方式,形成岛形反转的头部,另当别论。

 

操作上:

 

本基金持仓期指空单为主。同样也要注意,前几次低位没有获利锁定净值回升成绩的教训。注意日内走势特征,是不是类似三月份行情到来的味道?

但虽然前面有多次“低位不平空”的教训,但是,我仍然认为,这样的下跌,是我期待的“如意算盘”,不增仓已经是很注意风险控制了。所以,守仓也是上策。

是减仓是平仓?还是以盘中证据为主。此不可先传者也。

个股方面,不可开仓。继续选股。

 

空仓者暂不开仓。等待是一种美德。

虽然在指数上看,前几次探底时低吸,或可获利。但是,落实到个股上来,就未必了。就算是做指数产品,期指或ETF基金,总有一次下跌是破位下跌的开始,焉知不是这次?所以,慎重为上。

当然,如果坚定认为,现在是牛市,或者眼中个股就是局部牛市、个股牛市中的牛股,那借机低吸也可以。但算仓价要远,计划亏损额占用量要少。之所以这样写,只是不敢挡了你的好运气。我的自选股中也有一小摄能上涨,但我不敢保证我买入的,就是未来还能上涨的。毕竟现在不是普涨的大牛市。

不要怀疑牛市的到来,不要相信什么中国股市的新常态的慢牛,中国在各个方面没有慢牛的基础。另外,随便拿眼一瞄,看看这几年的走势,不是慢牛,是震荡市。

看看道指几十年的慢牛是怎么走出来的?会不会在2018年高点下方,用了两年多还没收复。这样的“尊重”前期高点的慢牛,太慢了。太慢恐怕就坚持不住了。

2019年的2440点算起,现在已经上涨23个月,马上就是24个月,两年的时间。中国股市最长的牛市不过30个月。况且,现在这种市况,我坚决不认为是牛市。

不仅仅是我不认为是牛市,那些股评家和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也一样不这样认为。所以,他们才喊出“结构牛”、“局部牛”的新叫法。这些“牛”,全是“不是牛市”、“没有牛市”的代名词。

 

持股者清仓为上。就算这是牛回头好吧?也要把资金收回,等待再次行情起飞的机会。

另外,中国股市在当前位置,在近十几年来看,都是高价圈。又说车轱辘话了吧?呵呵!

减仓,清仓。分批减仓,过渡到清仓,这样会舒服些。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0-11-23星期一至2020-11-27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0-11-22 17:12:08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