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代军哥哥
代军哥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514,812
  • 关注人气:209,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最仁慈的皇帝(图)

(2009-04-24 15:38:29)
标签:

美女车模

上海车展

五一

汽车

休闲

福特

劳动节

李湘

母亲节

潜伏

娱乐

文化

分类: 历史文化

W020090423383257509396.jpg

 

    历史上的皇帝,给人的印象大都是凶巴巴的。但也不能一概而论,仁慈皇帝还是有的,只是数量不多罢了。宋朝的仁宗皇帝赵祯,可视为其中一个代表。为何?因为中国封“仁”的皇帝本来就寥寥,赵祯却是头一个,而且,他的“先进事迹”的确有点突出,有点感人。

    一天,仁宗废寝忘食处理国务,把工作干完时夜已至深,又冷又饿的他特想喝碗热腾腾的羊肉汤暖暖身子,可深更半夜的到哪儿去弄呢?只好忍着涎水去睡了。第二天,他把自己昨夜馋嘴的“遭遇”说给皇后,皇后听罢老大不忍:“陛下没日没夜操劳,就不知道保重龙体,想喝羊肉汤,随时叫御厨弄就是了,何苦忍饥挨饿遭这份罪呢?”

    宽和的仁宗冲皇后嘿嘿一笑,耐心做起解释工作:“朕如果随便索取羊肉汤,会让厨子当成惯例,以后会为我夜夜宰杀。一年下来,就要几百只羊啊,长此以往,宰杀数量更难以计算。为我一碗羊肉汤,开此恶例伤生害物,朕实在于心不忍。因此,我忍一时之饥,值!”想吃的东西他能忍,送到口的美味却也被他拒绝了。一年初秋,蛤蜊刚在京城新鲜上市,便被献到了御宴上,仁宗好奇地问:“这时节就有这东西了?价多少啊?”侍者如实禀报:“每枚一千钱,共献有28枚。”仁宗不无心疼地说:“我时常告诫你们要戒奢靡,今天我一动筷子,‘28千钱’就没了,这么贵的东西,我受用不起!”硬是没动一筷子。

    不仅吃上能省能忍,这个皇帝还能忍渴。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仁宗到上林苑踏青赏景,玩着玩着口渴了,频频回头张望。内侍们谁也没有领会主子的意思,都无动于衷。回到宫中,仁宗急不可耐地对嫔妃说:“渴煞朕也,快弄水来!”嫔妃端上水,仁宗一把夺过狂饮不止。嫔妃不解地问:“官家啊,不是奴婢说您,都渴成这样了,怎么不在外面要点水喝?”仁宗喘定气,这才实话实说:“我一个劲儿地瞅他们,可他们没一个给我端水。如果这时再向他们要的话,这几个没眼色的一准儿会吃管事的家什,所以我只好忍了。”

    仁宗对自己苛刻,对别人却宽宏得很。四川有个老秀才,因对现实不满,弄出一首歪诗呈给成都太守,其中一句是:“把断剑门烧栈阁,成都别是一乾坤。”想干什么?分明是煽动造反,另立中央!太守吓得不轻,慌忙将其绑送京城交给仁宗严惩。仁宗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会吧?我看老头是想官想疯了才写下反诗,泄泄愤而已。既然这样,倒不如成全了他,让他过把官瘾如何?”末了,老头还真因祸得福,被仁宗授了个司户参军。

    仁宗在位的42年,也是宋王朝最为安定祥和、远离战火的时期。一次,一个出使北方的使者向仁宗报告称,高丽近来的贡物越来越少,请求朝廷出兵,用武力说话。仁宗不以为然地说:“这只是国王的罪过,与百姓无关,我们出兵,不一定会杀掉国王,而百姓却一定会被杀无数。”最终将提议否决了。

    1063年,仁宗皇帝辞世。他的死,宋朝百姓悲恸不难理解,因为他是一位仁民爱物、心系众生的好国君,而敌对国家居然也举国哀伤,却有些出乎意料。当仁宗的死讯传到辽国,“燕境之人无远近皆哭”,连皇帝耶律洪基也握着宋使的手痛哭失声道:“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做皇帝做到这份境界,不论在哪里,都会赢得世人的尊敬和爱戴。

如果您认为本文值得一读,请点3次中国历史上最仁慈的皇帝(图),谢谢!

file:///C:/Documents%20and%20Settings/Administrator/Local%20Settings/Temporary%20Internet%20Files/Content.IE5/U01RJUTV/08493111%5B1%5D.gif

更多精彩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