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莉莉月眉
孙莉莉月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9,743
  • 关注人气:31,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贵族精神,宗教情怀——听郝广才先生在中央美院的讲座

(2010-06-13 17:16:50)
标签:

宗教

中央美院

绘本

情怀

郝广才

文化

分类: 大熊要发言

贵族精神,宗教情怀

听郝广才先生在中央美院的讲座

 

    郝先生面对一张张热情洋溢的年轻面孔,不无爱怜地分享他多年的出版和创作经验。他的经验固然令学子们受益匪浅,但他演讲中流露出的激情和真诚更让人感动。分享我的部分听讲笔记和感受,希望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一位优秀出版人对于精神完美的不懈追求。

贵族精神,宗教情怀——听郝广才先生在中央美院的讲座
中央美院14号楼的小教室几乎要被学生们挤爆了。

 

     年轻人不用担心有才华而没人欣赏,环境是可以选择的。绘本创作需要有好多土壤,中国大陆的土壤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好的出版社不会将眼光局限在某个区域,无论是人才、主题还是市场,国际化趋势都越来越明显。好的主题可以卖到国外,好的人才一样可以被世界发现。关键是自己要有才华。才华不仅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有好的基本功,绘本是一门精致的艺术,仅仅用创意还不够。

    创作绘本有一些关键点:

    首先,要考虑画面的连贯性。图画的布局和节奏都会影响故事的表现和读者的感受;线条的粗细、圆锐都会给读者不同的感受,要和作者所要表现的感受相关。

    其次,要在创作中突出角色认同感。读者会主动去认同主角,首先要让读者认同,才能展开故事。要很好地运用冲突、对比,尤其注意荒谬和逻辑,就算是再荒谬的情节,也要有其内在合理的逻辑和合理性,否则故事就不那么有趣了。在镜头的切分中,要考虑到故事的发展,留出足够的线索和暗示,让每个线索之间都有合理的逻辑或者关联。有伏笔,才会有效果。主角要和配角配合,用配角来表现主角的情绪和心理,这样会显得更加有意趣,而不是拼命的描述主角,会让读者疲惫。主角和配角可以用目光、动作等线索相连,这样更能起到突出主角的作用。

    第三,其实好故事的结构有相似之处,总有一个意外而有幽默的结局,但是这个结局一定是合理的,想要有这样的效果,一定要在前面用细节来布局。

    第四,好的绘本要有镜头感,可以是舞台式的,也可以是电影式的,关键是角度要发生变化。绘本中的布景就像电影中的声音一样重要,可以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

    第五,好绘本中的语言不是用来描述概念的,而是用来描绘图像的。好的语言是和活灵活现的语言,是如临其境的语言,好的语言就是在描述视觉形象。 贵族精神,宗教情怀——听郝广才先生在中央美院的讲座

郝广才先生观看学生们的毕业设计,一些绘本作品引起了他的关注。

 

    最后,写给孩子的故事,主题不一定是肤浅的,主题不怕深,关键是技术上要做浅。儿童的思维往往最接近人类最深刻的思考和质疑。我们只要用具象来表现故事,就能向孩子展示深刻的主题。好的绘本能向孩子展现复杂的人生,复杂的人性。能够帮助孩子多视角多层次地看待问题,了解人生,能够和伟大的心灵为伍。

    作为绘本创作者,你可能没有钱,你可能不笃信某种宗教,但你不能缺少贵族的精神和宗教的情怀。所谓贵族的精神就是不计成本的精致和崇尚质量;所谓宗教的情怀就是坚定的追求真善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书曾经是给少数人享用的奢侈品,即使今天书已经不再是昂贵的奢侈品,但真正看书的人,仍然算得上精神上的贵族。人的贫富可能无法完全由自己选择,但人的高贵与否,却往往是自我选择的结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