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购新免运费标准存在地区歧视?

(2014-04-02 10:08:45)
标签:

电子商务

免运费

标准

地区歧视

陈永东

分类: 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网购新免运费标准存在地区歧视?

文/陈永东

 

  最近,电商网站纷纷开始提高免运费门槛儿标准,然而,一些网民却发现一些网站的免运费新标准存在“地区歧视”,这些标准差异合理与否?

网购新免运费标准存在地区歧视?

  一、当当: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免运费标准高出20元

  在当当网的运费标准中,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与宁夏的免运费起点标准是59元,而全国其他省区市的免运费标准则是39元。原因是这五个省份地处偏远?记得上次去青海,当地朋友是说网络购物比内地要麻烦,成本更高。

  二、易迅:上海新疆西藏免运费标准高出50元

  在易迅的运费标准中,上海、新疆与西藏的免运费起点标准是99元,而全国其他省区市的免运费标准则是49元。如果说新疆与西藏算偏远,那么上海算怎么回事?还是因为上海人更富有?

  三、国美在线:10个省区免运费标准高出60元

  国美在线则更夸张,其将免运费起点标准划分了两个区,其中二区(含甘肃省、海南省、贵州省、青海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免运费标准是99元,而一区(其他省区市)的标准则仅有39元,前者比后者竟然高出60元。

  四、其他电商网站新的免运费标准比较

  京东的标准是,对京东的自营产品,企业会员与钻石会员是每单39元免运费,其他会员每单59元免运费,但它们的备注里都提到:“部分商品配送至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额外收取运费10元/件”。京东的入驻商家商品则则按卖家自订标准。

  亚马逊没有“地区歧视”,免运费起点标准是49元,但前提是所有商品都必须用亚马逊的物流(不论这些商品是亚马逊商品还是入驻商家的商品);若其中有一件商品不是亚马逊物流,则不免运费。

  苏宁易购的标准是:对苏宁易购自营商品,上门自提或单个订单金额满48元,即可享受免费配送服务;若订单金额不足48元,需要收取5元运费;对于入驻商家商品,则按卖家自订标准。但是,苏宁易购的配送说明中附带了一句:“配送地址较偏远的,暂不加收配送费”。

  五、算不算“地区歧视”?该不该?能否消除?

  如果以“在商言商”及“市场经济”的角度看,哪个电商网站给哪些地区定什么免运费起点标准,应该都是网站自己的选择,无可厚非。更何况,这些地区通常路途相对遥远,物流成本相对也更高。

  然而,从那些适应免运费高标准地区用户的角度看,则或多或少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网购本来是面向全国甚至全球的,但运费却产生了差别。这会导致一个问题:物流越发达的地区电商越发达,物流越不发达的地区电商越落后,而且差距会越来越大。

  如果上述一些网站的网购免运费标准有“地区歧视”嫌疑的话,那么能否消除吗?不是不可以,至少一些电商网站没这么做,至少有以下几种办法可参考:

  第一:用物流发达地区的稍微高一些配送费来弥补物流落后地区的配送成本。

  第二:由国家相关部门支援,对西部网购交易提供电商补贴,以对西部电展电商进行扶持。

  第三:物流不发达地区发展一些本地电商网站,以控制物流成本的增长。

  第四:调低物流不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免运费标准的差距,例如不超过20元或许更合适。

  总之,电商在发展,如果能不出现免运费标准的“地区歧视”则最好,因为这对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并不利,且高起点标准地区网民的感受肯定不好。不然,中国西部与东部的发展差距会越来越大,这应该不是一个正确的发展趋势。(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