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5,328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暂停虚拟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后何时恢复?

(2014-03-14 12:30:07)
标签:

互联网金融

虚拟信息卡

央行

叫停

二维码支付

分类: 新媒体与创意经济

暂停虚拟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后何时恢复?

文/陈永东

 

  支付宝及腾讯微信的网络虚拟信用卡刚上线没几天,今日即传出央行紧急叫停虚假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的消息,让人颇感意外的同时,感觉可能1~3个月后会恢复。

暂停虚拟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后何时恢复?

  一、传虚拟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被叫停

  今年的事儿特别多,且不说意外事故特别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事儿就经常让人吃惊不小。这不,支付宝及腾讯微信的网络虚拟信用卡刚上线没几天,今日即传出央行紧急叫停虚假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的消息。

  据新浪财经及21世纪网报道,有传闻称,央行于13日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报道传闻称,央行通知书里面进一步表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艺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不论信息是否准确,首先做出市场反应的是中信银行的股价。因为前两天还在说,中信银行真厉害,同时和支付宝及腾讯微信合作,使支付宝及腾讯在同一天分别宣布将推出100万张网络虚拟信用卡。但是,紧急叫停的传闻一出,中信银行的股份应声而跌,最大跌幅接近跌停。

  二、初听感觉紧急叫停为谣传的几条理由

  然而,我总觉得所谓的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的传闻貌似是谣传,理由有以下几条:

  第一,不符合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对互联网金融最近所发基调。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不可能突然出台基调变化很大的政策。如果有,也只能是加强监管或促进完善的政策。另外,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及相关部委领导也都对互联网金融持肯定态度。

  第二,如此重大的政策为何没有在正式媒体公布?按理说,这么大的政策调整,如果确有其中,应该在相关媒体上正式公布。且因为该政策涉及中信银行等上市公司,必然会影响其业务,按规定也必须在几家指定报刊及网站上正式公布的。然而,至少现在都没有看到。

  第三,之前对相关银行及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审批时为何未发现问题?中信银行、支付宝及腾讯微信在申请网络虚拟信息卡时,应该递交了相关材料,那么审批部门应该早就对此类业务了如指掌。不可能也不应该突然自己说自己审批通过的业务存在重大问题。

  第四,相关银行及互联网公司为何都声称没有接到有关通知?即使新浪财经及21世纪网都提到了以上闻,但也都提到在向中银银行、支付宝及腾讯微信进行确认时,几方都声称没有接到通知或不知情。我与其中部分公司的朋友询问后,他们也都称不知情。

  从以上几点看,至少目前,所谓“紧密叫停网络虚假信用卡与二维码支付业务”的消息很可能是谣传。据我初步估计看,可能是中信银行、支付宝及腾讯的竞争对手或证券操盘手放出的假消息,或者为了扰乱相关公司开展网络虚拟信息卡业务,或者为了扰乱股市以获取暴利,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果有相关政策出台,也应该是有关加强监管及防范风险的,而不大可能是简单粗暴地叫停!

  本文发布后,情况逐渐明朗经确认,央行确实发文了(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bank_hydt/20140314/095918508706.shtml ),但不是叫停,而是暂停!这里附加最新的中兴银行的点评:

  1、此消息属实,但是暂停而非叫停。

  2、关于二维码支付,被暂停的不只是支付宝,所有第三方支付的介于线上和线下之间的支付方式(如腾讯的微POS等)都将受到影响,动了银联的奶酪是主因。

  3、关于虚拟信用卡,定位监管上确实存在模糊地带,但动了银联的奶酪仍是主要原因。

  4、不排除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后续被恢复的可能性。历史上央行和银联对第三方支付有多次监管,但第三方支付企业仍茁壮成长。我们认为,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在补充材料和进行修正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仍有恢复的可能。

  笔者亦预计,在相关企业与有关部门调协后,应该在1~3个月左右时间内会恢复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服务业务。(作者:陈永东,新媒体研究者与评论人,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