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意产业价值链应以信息化为纽带1

(2007-09-29 22:11:32)
标签:

it/科技

创意产业

价值链

信息化

文化创意

创意经济

永东博客

陈永东

转载

分类: 新媒体与创意经济

  今天阅读了汪礼俊(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文章《创意产业价值链应以信息化为纽带》,觉得这篇文章是最符合本博客的主题融合的,即:

IT+电子商务+创意

  我一直认为这是今后IT行业发展的发向,也是相当重要的三架马车。故抱着学习的态度将这篇文章分三次连载。

 

  一、命题的背景
  信息化是一场革命,正迅速地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并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信息化水平正在成为衡量世界各国经济增长速度和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标志。
  在信息时代或即将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一些国家逐步意识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紧密地联系甚至取决于文化资源和文化产品形式的创意能力,即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建立一条在新的全球经济、技术与文化背景下,适应新的发展格局、把握新的核心要素、建构新的产业结构的国家发展道路。
  “创意产业之父”英国人约翰·霍金斯在其著作《创意经济》谈到,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其中英国为12%,美国更是达到14%。纵观全球,发达国家的众多创意产品、营销、服务,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创意经济浪潮,席卷世界。以至于比尔·盖茨这么说:“创意具有裂变效应,一盎司创意能够带来难以测算的商业利益和商业奇迹”。
  “信息化”和“创意产业”如火如荼,不过,要知道为何“创意产业价值链应以信息化为纽带”,必须先弄清楚信息化、创意产业、价值链这三个概念。
  1.信息化
  信息化是指社会经济的发展从以物质与能量为经济结构的重心向以信息与知识为经济结构的重心转变的过程;信息化也是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完整的信息化内涵包括:(1)信息网络体系:它是大量信息资源、各种专用信息系统及其公用通信网络和信息平台的总称;(2)信息产业基础:即信息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信息装备的制造,软件开发与利用,各类信息系统的集成及信息服务;(3)社会支持环境:即现代工农业生产,以及管理体制、政策法律、规章制度、文化教育、道德观念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4)效用积累过程:即劳动者素质、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和人们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不断获得进步。
  2.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也叫文化创意产业,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来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它通常包括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和古董、手工艺品、时尚设计、电影与录像、交互式互动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电视和广播等等。此外,还包括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遗产和体育等。英国是第一个正式给创意产业进行定义的国家;美国、加拿大等国将版权产业作为创意产业的代名词;日本则将创意产业定义为感性产业。创意产业具有几大特征:(1)知识、文化要素密集;(2)产业横向延伸很广,囊括了传统三个产业的几乎所有行业和企业的价值链高端部分,但纵向拉伸较短,即它脱离了传统产品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企业;(3)产业关联度强,创意资本从各个行业价值链延伸出来;(4)高附加值、高风险。创意产业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它颠覆了传统的价值增值和产业划分标准,将“创新”引入生产函数,创造出新的价值增值源泉。

  3.价值链
  价值链最早是由哈佛大学迈克尔·波特提出,他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价值链是由企业内部后勤、生产作业、外部后勤、市场和销售、服务及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等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的一个创造价值的动态过程。本文所说的价值链是产业价值链,其定义为:是厂商内部和厂商之间为生产最终交易的产品或服务所经历的增加价值的活动过程,它涵盖了商品或服务在创造过程中所经历的从原材料到最终消费品的所有阶段。价值链在经济活动中无处不在,价值链上的每一项价值活动都会对企业最终能够实现的价值造成影响,而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原作者:汪礼俊(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转载并学习:陈永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