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1,950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日一干]雷军自曝创业第一年:掏自己的钱创业成功率最高

(2014-05-21 08:58:14)
标签:

杂谈

这是雷军在第二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上的一个主题演讲,最干货的是,雷军第一次系统地讲了讲创业小米第一年的重大选择。

[每日一干]雷军自曝创业第一年:掏自己的钱创业成功率最高

第一年的确是决定小米基因的一年,我常听小米几个创始人最常说的话,就是把自己逼疯。

比如小米早期为了解决零部件供应问题,雷军要求负责日常运营的林斌专注于供应商谈判。5个月里,林斌将80%的时间花在接触潜在供应商上,开了近1000场会,林斌的体重掉了将近20磅(合9.07公斤)。

在雷军创立小米的第一年,有3件事情是最痛苦也是最正确的选择:

1、选择一个风口性的行业:智能手机。第一次听到,雷军说这点是从阿里巴巴借鉴的:任何一个大公司的成功,它的创业背景一定是巨大的市场,如果没有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想把公司做成是不可能的。

2、花80%的时间在招人上。为了找到一个硬件工程师,雷军在一段时间里打了九十多个电话,一个个约出来聊。

3、如何让团队有参与感?掏自己的钱创业是创业成功率最高的一种,因为在那一瞬间你重视了,你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和别人的血汗钱,不会轻松把别的投资人的钱打水漂。

===雷军的分割线:

口述:雷军 小米科技董事长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自己创业的时间比较早,时间也比较长。第一家公司上市之后我就专职做了几年天使投资,到了40岁的时候总觉得还有一些梦想没有完成,所以我就创办了小米。

大会指定的题目叫“小米的梦想”,我创立小米时候内心有这样或那样的梦想,我有一个很低俗的目标:

“我自己干了二十多年的创业,我能不能亲手创办一个百亿美金的公司?”

因为今天创业市场里面4年前能够做到一百亿美金应该是很了不起的目标。我这么提这个目标好像觉得这个梦想太低俗、太物质了,但是不瞒大家说,我真的是这么想的。我觉得有了“百亿美金”这个目标之后对我们帮助是挺大的。

有了这个目标以后怎么做?我非常认真学习、研究、琢磨大佬的创业历史,比如马化腾的,比如马云的。我在琢磨他们创业历程时候真的收获挺大的,尤其是马云的创业史。

今年1月份我专门去杭州跟马云聊了三个小时,主要表达的是感谢。我说我认真琢磨阿里巴巴十多年创业的历史,我从中学到了三点,这三点是我在办小米之前就总结了。我觉得阿里创业成功有重要的三点:

第一,要一个巨大的市场。任何一个大公司的成功,它的创业背景一定是巨大的市场,如果没有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想把公司做成是不可能的。

第二,要找一群超级靠谱的人。

第三,相对同行而言,要有一笔永远也花不完的钱。可能大家会说,“为什么要有永远花不完的钱?”,钱对你看到的东西和你有勇气去做有非常大的帮助,你有胆量去试一些东西。

80%的时间用来招人

2008年Google发布安卓,2009年第一部安卓手机发布了。当看到第一部安卓手机的时候,我就看到机会来了。我认为在智能手机行业里面会重现30年前PC击败苹果机的这个历史。这是个巨大的机会。

我觉得未来手机一定是软件、硬件、互联网相结合的,就是我们讲的“铁人三项”。所以假如能够把微软、Google、摩托罗拉合并的话,这个公司应该相当的牛。假如我能讲这三个公司最顶尖的人集合起来办一个新的公司,我觉得会有很大的机会。

当我有了这样的方向以后,不瞒大家说,我用表格列了一个很长的名单,一个个打电话去找。很多创业者总是抱怨说找不到人,我就跟他们开玩笑说“三条腿的蛤蟆找不到,两条腿的人一大把,关键是看你找了没有。”其实抱怨找不到人的创业者是因为在找人上花的时间是不够的,其实找人是天底下最难的事情。

大家仔细想一想,如果我找一个硬件工程师,他们肯定觉得雷军不靠谱,甚至他们并不了解雷军是干什么的,我拿到的只是那个人的电话。我需要那个人接起来我的电话,并且愿意跟我聊十几分钟,聊完以后我要说服他出来跟我喝杯咖啡,其实这样是挺不容易的。我就是这样打了九十几个电话,一个个约出来聊。

我跟一个硬件工程师谈了十个小时还没有说服他,最后用了一个无赖的招说服了。因为他就是不相信小米这个模式行不行,他死活不知道我到底怎么能够挣钱。我跟他讲了几十种方式,可是还是说服不了。对做硬件的人来说,他了解小米的模式是有困难的。直到我和他说

“你有钱还是我有钱?如果你认为我比你会挣钱,要不把挣钱的事情交给我,你就把产品做好就行。如果我全教给你,我还拿什么混饭碗呢?”

我跟他谈到晚上12点,他说这一条说服了他。就是我肯定比你懂怎么赚钱,否则的话我就挣不到钱。我在说服硬件人才时候花的精力远远超出想象。

最后一件事情是怎么找到永远也花不完的钱。其实对于一般创业者来说,找钱是很难的过程。我为什么做专职天使投资?我就想把找钱这个事情搞明白。包括我投完很多项目以后帮他们去融资,我就是想搞清楚怎么融钱。我在当年创办卓越的时候谈过八九次融资,是极为艰难才找到钱的。我当年最崇拜的高手是陈一舟,反正在十几年前英文讲得好。我英文讲得不好,所以特别困难。

对我来说融资曾经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我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就琢磨怎么能够像马云那么融钱。其实这里面没有什么太多的技巧,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你希望做成一件伟大的事情,怎么让投资者相信你能够做成。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你用什么让投资者相信能做得成这件事情。

掏自己的钱创业是创业成功率最高的一种

当我做智能手机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不靠谱,其实我连跟别人融资的勇气都没有。如果我自己“骗”来这么多钱,把公司弄砸了,我面子上是过不去的。所以初期一年多时间,小米都是隐姓埋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融资呢?我找了朋友圈跟我最好的朋友刘芹,我跟他讲这个讲了一个通宵,融多少钱呢?融500万美元,在2010年融500万美金。

我最后打动他的是什么呢?刘芹说是因为我对创业有敬畏之心,所以他愿意投我500万美金。其实我自己并不差那500万美金,因为我自己也是投资人。但是我在想,如果这个钱全是我投的,我可能没有那么大压力。我得从别人手上拿到钱。这是我拿到的第一笔钱。我当时看到很多评论说“雷军是富二代,有很多钱”,其实大家说得没错,因为我前期创业成功,我的确有一点钱。但是如果我想把小米创办成功,如果我自己不是真正的创业者,这是一点可能没有的。

当我决定创业以后,我找的所有伙伴都不拿工资,每天12-15个小时,一周干6天,并且我们租了一个很小的办公室,极其的节约,像一个真正的创业公司一样。我觉得小米成功的经验很简单,其实创业这点钱很多人都有,但是他们为什么遇到很多挫折?因为他们没有把自己当作真正的创业者。

所以小米背后有很多东西是我们点点滴滴做出来的,我们全体员工70几个人都投了钱。我原本不想让大家掏钱,是有一个从微软来的工程师,说了一句

“我在微软干了6年,攒了五六十万,买不起房子,也不想买车,炒股票嫌麻烦,我天天在小米干,我对小米有信心,我能不能投资小米呀?”

我听完挺感动的,我说你讲得有道理。但是我拿着员工的钱有多大压力吗?等于我自己找了75个老板,每一个人都会到你办公室问一下,雷总,我们现在干得怎么样了?我当时跟我一个合伙人说,要不然大家随便投,赔了都算我个人的。我合伙人跟我说,你真不能这么说,你要这么说大家就没压力了,大家要投小米就得真的投,不能因为你雷军有钱就这么讲,你这么讲大家就不真诚了,说你绝对不能承诺你兜底。

说实话,因为我没承诺兜底就压力巨大。但是,掏自己的钱创业是创业成功率最高的一种,因为在那一瞬间你重视了,你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和别人的血汗钱,不会轻松把别的投资人的钱打水漂。所以我觉得如果创业者有经济条件,我无论如何都希望他们个人掏一点钱,因为只有这样,大家花自己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总结一下,我觉得马云的这个创业的方式就是这最核心的三点。而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条最重要。因为有了巨大的市场,你就有机会找到靠谱的人,你就有机会找到靠谱的钱,你就有机会融到很多的钱。如果你的市场不够大的话,其实你在汇聚资源上是几乎是不可能做到很大的。

回顾了下小米逐梦之旅,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刚才提到几个技巧是我自己用的,包括让创业者投一点钱,有参与感,而且不惜代价找到最优秀的人。当然,小米还在创业的过程之中,其实现在谈成败的确为时过早,但我觉得小米已经打了非常不错的基础,而且相信小米通过不断的迭代会越来越好。

最后1天报名【史上最接地气的互联网转型课:微创新 小米的秘密2.0】5月24日-25日,微创新总裁营第十期。小米路由器唐沐 金错刀

小米用户体验总监、小米路由器负责人唐沐独家分享小米用户体验创新的秘密,互联网创新教练金错刀主题授课,继续不洗脑,但毁三观的互联网创新培训。

最干货的互联网转型与创新第一课《微创新小米秘密2.0》案例升级:第1真:小米3大联合创始人黎万强、KK、洪锋在2014年2月“走进小米”的内幕干货整理。第2真:内部实操应用的“小米创新运营内部手册”。第3真:小米作为微信运营第一案例480万粉丝的实战内幕。只针对:1.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总裁与高管;2.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创始人。名额有限,抢位请尽早。报名咨询:纪老师 1391006754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