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2,180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消费降级时代呼啸而至

(2009-07-15 17:25:17)
标签:

消费降级风潮

宅生活

it

当消费者变得悲观,世界将会怎样?

 

现在,让我们检视一下消费者这个“经济之心”! 过去几次经济衰退中,消费者成为决定性力量。但在今天的经济危机中,很多消费者刹住了消费的闸门。

 

最近,波士顿咨询(BCG)的专家通过对全球21800名消费者的调查,发布报告称,消费“降级”风暴刮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寻找降级替代品,甚至寻找“便宜货”来满足消费。这种大趋势不仅影响着财务压力日益增加的消费者行为,也在影响着制造、品牌、零售等各个环节,一些行业深受打击。

 

但是,消费“降级”大潮下,也有巨大的财富机会和征服消费者的“绝招”,最关键的是,你要对此敏感。这是几个降级趋势:


1、“宅生活”。消费者将重心向内转移,以度过经济危机。“宅生活”是潮流观察者对正在不断兴起的呆在家中寻找安全舒适生活的趋势的一种称呼。这也是人在压力情况下的自然反应。在美国911事件之后,这种现象就出现了。在当今家庭财务状况日益不稳定的情况下,很多市场也出现了这一现象。


2、“宅生活”孕育了两大相关趋势,预示着消费者消费的巨大变化:内包和“宅家度假”。内包是指向家庭经济和自给自足回归:消费者不再购买商品,而是自己制造;不再付钱让他人为自己干活,而是自食其力。“宅家度假”是指在自家附近度假,比如去附近的景点游玩、参加庆典活动或者仅仅在自家花园消磨时间。然而,“宅生活”、“内包”和“宅家度假”不仅仅是为了省钱。这些做法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情感上的回报:与家庭成员度过珍贵时光、重新发现失去的传统以及返璞归真的满足感。

 

3、节俭:新的时尚,正在流行。节俭无处不在。我们在欧美调查的大多数消费者表示他们对大企业和机构失去了信任—毫无疑问,这个观点是由于企业为高管支付巨额奖金以及消费者不知晓金融市场到底发生什么而引起的。大多数消费者同意“现在不是花太多钱的好时机”以及“我们需要基本的简单产品”。尽管欧美消费者认为这个新的节俭习惯将持续到经济衰退过后的时期,但这一点还是让人拭目以待。更有可能的是,人们会在过去的肆意消费和今天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两个极端的消费习惯中寻求一个平衡。


4、妈妈:家庭购物代理。在大多数家庭,女性负责大部分日常开支。当家庭经济情况变得严峻时,女性(特别是妈妈们)会精打细算地安排开支。她们乐于承担这个角色,但这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特别是在艰难时期。实际上,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与男性相比,女性在经济衰退时期承受的压力更大,而且认为自身的努力不受认可,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她们比男性更有可能降级消费,并更加节省。她们首先会削减自己的开支,特别是衣物和配饰,然后才考虑牺牲家庭需要的产品(可能包括宠物)。


5、危机下人们有着消费负疚心理。消费升级依然可见,但人们在选择上更加慎重。消费者仍然推崇产品的卓越技术、功能和情感上的强大诉求,并会在认为对自身最重要的品类上升级消费。他们也会挤出预算为自己购买一些小的“精神兴奋剂”,或者为自己所爱的人购买一些可以负担得起的奢侈品。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负疚心理会伴随着非必需品购买的整个过程。为了克服这种负罪感,消费者需要确信自己的购买是明智的选择,他们仍然拥有消费甚至放纵消费的“许可权”,特别是在小型、较为低廉的日常奢侈品上。


6、“美女”(美容产品)和 “野兽”(经济衰退)。香水、护肤品、化妆品、护发产品、沐浴和身体护理产品近年来增长一直非常强劲,但是销售现在正在下滑,且预计在很多消费群体中不会再增长。

 

最近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