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aser
las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9,078
  • 关注人气:2,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秘为何地位越高的人越长寿

(2008-06-25 17:43:31)
标签:

爱在中国行

健康

分类: 生命健康

    揭秘为何地位越高的人越长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底层社会的人患重病和早死的比例是上层社会的两倍还多。社会地位上的最细微的差别都对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为什么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收入、学历、社会地位越高的人,健康状况都要更好呢?为什么地位越高的人越长寿?

 

    对于这些问题,传统的解释是——财产多、社会地位高的人可以比较方便地得到健康护理。但这样的解释似乎很难自圆其说。如果说这个观点能够成立的话,那“英国社会保健服务”、“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辅助计划”这些措施的出台应该可以有效地缩短甚至消除上、下层的健康差距。但事实是怎样的呢?事实是——这些计划付诸实施之后,健康差距非但没有缩短,反而越拉越大。《福布斯》杂志10年前的一篇相关文章里,有对英国公务员的一个调查,这些公务员获得健康护理和其他社会服务的机会均等,工作环境也大致相同,但调查表明即使在他们中间也存在着健康差距——级别每高一个台阶,寿命就长一些。这到底是为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得到了一些“标准答案”,也就是WHO以及其他大型卫生组织公布的答案——不平等本身就是杀手。它们的论据是:社会地位低会导致安全系数低、生存压力大、心情焦虑等等,而这些因素都可能引发疾病。

 

  1999年,22位医学专家在其专著《健康的社会因素》中提出了这个观点,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在该书的某一部分,作者抛出了一个问题——工作环境、社会孤独感以及对生命的控制力会影响慢性病患者的生死吗?作者的回答是一个响亮的“YES”。作者还举例说明:在非洲野生狒狒的社会,那些具有社会控制力的狒狒是最健康的。

 

    人们的社会地位有差距,通常判断人们地位高低的依据是职业声望、收入、职位、权力、教育水平等指标。WHO健康问题社会决定因素委员会主席、伦敦大学学院卫生和社会国际中心主任兼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教授迈克尔·马默特的重要发现是,在社会地位的次序中,地位越高的人,他们的健康水平就越高,地位越低的人越容易生病。换句话说,地位决定了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健康是顺应一种社会等级的。这个就叫做地位综合症。迈克尔·马默特研究指出:在诸多影响人们健康的因素中,社会地位要比基因,快餐、抽烟等不良生活方式要重要的多。人们所处的社会层次与得病的概率以及寿命长短密切相关,即使人们的社会地位差别很小,地位差异对健康状况的影响也非常巨大,比如,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比仅具有硕士学位的人寿命长,办公室职员等处于较低社会阶层的公务员比高层的官员更容易得冠心病。

 

    之所以地位高的人更加健康,是因为这些人能够控制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自主权比较大,能够参与社会事务,容易获得成就感,拥有社会关系网的支撑,容易受到肯定与尊重,即使他们工作压力大,但是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并能找到更多的支持和排遣的渠道。而地位较低的人多会出现“无助感”,工作对他们的需求很多,但是自己在工作中能做的决定却很少,自主的空间很小,社会资源也很少,生活的社区环境、家庭环境也不好,还会产生相对剥夺感、不平衡的心理,同时,爱、信任、归属感等幸福体验比较欠缺,这都是致病的健康杀手。

 

    作家阿兰·德伯顿说:“生活就是用一种焦虑代替另一种焦虑,用一种欲望代替另一种欲望的过程。”这种焦虑,其实就是地位综合症,在这个“折腾才是主旋律”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无法对它免疫。连猩猩的世界里面都存在阶层,因为,虽然社会永远存在不平等,但社会不平等对健康的影响程度却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相关博文推荐:

 

解密:日本长寿村的人为什么长寿

研究发现男人学会知足可长寿

节食促进长寿的科学依据

决定男人寿命的九大因素

具有抗衰老与抗癌双重作用的食物

如何抗衰老让您永葆青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