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妖灵妖
妖灵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9,176
  • 关注人气:11,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2009-08-29 07:04:27)
标签:

奇爱博士

库布里克

索尼

bluray

蓝光

45周年

琐事字幕

dvd

分类: 无聊碟话

90分钟世界毁灭

库布里克的《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是
冷战讽刺喜剧经典,描写疯狂将军指派轰炸机群干掉苏联,为防止苏联按下“世界末日装置”,美国总统在作战室里闹翻天。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奇爱博士》的投资180万美元,哥伦比亚公司愿意投资本片的唯一条件是:彼得·塞勒斯必须演四个以上的主要角色。此前,哥伦比亚公司的高层看了库布里克的《一树梨花压海棠》(1962),见过塞勒斯惊人的演技。塞勒斯在影片拍摄前,原定确实要演四个角色:美国总统、英国军官、奇爱博士和B-52轰炸机机长。但在开拍后,塞勒斯却不愿意演机长这个角色,因为他感觉自己的工作量太大了,而且他也对自己无法掌握机长的德州口音而有些担忧。库布里克说服了塞勒斯,让人录了一卷台词录音带给他。塞勒斯照着录音带背好了台词,但在拍摄现场却因为在狭小的驾驶舱布景里扭伤了脚踝,因此只能放弃这个角色。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奇爱博士的形象来自于美国未来学家赫尔曼·康恩、曼哈顿计划的主管约翰·冯、纽曼、德国导弹之父冯·布劳恩。这个角色后来还被人引申为亨利·基辛格,但其实在1960年代初期他还只是个写了几本关于核战策略书籍的哈佛大学教授而已(但库布里克已经阅读过他的文章了)。奇爱博士古怪的奥地利口音的英语来自于库布里克雇佣的摄影师Weegee,奇爱博士的手套则是塞勒斯问库布里克借的。

由于此时彼得·塞勒斯正在闹离婚,无法离开英国,因此《奇爱博士》全程在伦敦的谢普敦片场拍摄。三个主要摄影棚被用来搭建五角大楼作战室、B-52轰炸机、瑞普将军的办公室等场景。影片的场景设计是大名鼎鼎的肯·亚当,他此后成为了多部007电影的场景设计。作战室的设计是超现实的,从《卡利加里博士的小屋》和《大都会》获得灵感,这个作战室有130英尺长、100英尺宽、35英尺高,环绕的日光灯看上去像是一个蘑菇云环。库布里克坚持要在圆桌上铺满绿色毛毡,虽然这在黑白片里根本看不出来,但他希望让演员有一种在巨大的赌台上表演的感觉。

影片拍摄中,库布里克得知有一部名为《核战爆发令》的影片的剧情与《奇爱博士》相类似,虽然那部影片是超现实惊悚片,但库布里克仍担忧相同题材的影片会毁了《奇爱博士》的票房,尤其是对方的阵容相当尖挺:导演西德尼·吕美特(《十二怒汉》)、主演亨利·方达(《愤怒的葡萄》)。于是,库布里克用出了狠招:起诉。哥伦比亚公司和库布里克对《核战爆发令》提起了诉讼,这让《核战爆发令》的档期被推迟到了《奇爱博士》上映八个月后。

但《奇爱博士》也非常倒霉,1963年11月22日,《奇爱博士》做了首场试映。就在这一天,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身亡,影片的档期只能推迟到1964年1月,哥伦比亚公司甚至给一句含有“达拉斯”的台词进行了重新配音,改为“赌城”,另外还有一场讽刺总统的砸派戏被删除。在次年的奥斯卡奖上,《奇爱博士》虽然获得了四项提名,但全部落空,讽刺冷战的杰作《奇爱博士》就此被大时代淹没。

当然,优秀的电影永远不会被遗忘,《奇爱博士》此后慢慢成为了最伟大的反战电影之一,在IMDb的最佳影片250名中排名第28、美国电影学院2000年评选的最伟大喜剧片第3名、美国电影学院2007年的百年百大佳片第39名。


从DVD到蓝光

《奇爱博士》在DVD曾推出过多个版本,值得一提的包括1999年哥伦比亚公司第一版(无花絮)、2001年哥伦比亚公司特别版(携带幕后制作纪录片花絮)、2003年日本二区超码版、2004年40周年特别版(双碟配置)。这几个版本里争议最大的当属40周年特别版,因为此前的版本都是1.33:1全屏格式,而这个版是1.66:1可变宽屏。大家都知道库布里克去世前的除了《2001漫游太空》之外的音像制品都是全屏格式,而今出来的这个宽屏版,画面明显有裁切,但哥伦比亚公司却宣称此片的当年上映比例就是1.66:1的。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2009年6月16日,索尼公司发行《奇爱博士》45周年特别版蓝光,将这部经典的画面升级为1080p格式,正片仍是可变宽屏1.66:1。花絮方面,蓝光碟除了将所有的DVD花絮照单全收之外,还增加了一条琐事字幕,全面介绍冷战期间的历史背景以及拍摄内幕。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华纳公司在去年推出了书+碟的蓝光包装后,曾被网友公干为“史上最失败的包装”,索尼公司不知道哪根筋搭错,居然照原样仿制了这个包装,《奇爱博士》就是索尼的第一个试验品。除了碟之外,还附赠一本32页的画册。与40周年特别版DVD随碟附赠的画册内容完全不同(这个版本里有罗杰·伊伯特撰写的影评)。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图解:《奇爱博士》45周年纪念版蓝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