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9,157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问2》:民族主义五千岁,拳头主义另外五千岁

(2010-05-03 09:10:21)
标签:

郁伯仁

东风雨

叶问2

司马平邦

杂谈

分类: 黑话:土话狠话家乡话

愤青通信之《叶问2》:

族主义五千岁,拳头主义另外五千岁

司马平邦

网友“江湖夜雨”来信:

司马,你好!中国驻休斯顿的外交官郁伯仁先生在总领馆附近遭到休斯顿警察围捕,并被打伤一事,怎么没见你的评论,大家听说过都很气愤,但国内的媒体上对这事的说法特别古怪,许多人在埋怨中国官员不遵守人家的交通规则,等等,你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江湖夜雨,你好。

关于郁伯仁先生的事,说实话我看到后也很吃惊,之所以没有做什么评论,因为我觉得这件事说得越多越丢人,还不如不说――郁先生是4月24日被围捕的,但事情闹大却是在1周以后,这期间肯定是有人想息事宁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就搞不清了。

有人说,郁先生被围捕或者是因为他执行了特别任务,若真有也没什么了不起,其实各国的驻外人员谁不可能肩负特别使命?但他的被围攻仍然能说明中国人在美国警察心目中的地位,实在是不高。

这事如果放在中国,一个中国警察别说是打了美国外交官,就是一个普通美国人,早就被自己的组织收拾了,但显然在美国的中国人没有这份待遇。我最反对的是此事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那是一个错误的表态,大体的意思是“要求美国方面坚决维护中国外交领事人员的合法权益”――其实,美国警察如此对待一个中国外交官,受伤更多的不是外交官本身,而是“中国”这两个字,但连我们自己的外交部门在正式的照会里都刻意回避这两个字,我们自己还有什么说的呢?

对于此事,我建议大家去看一看当前正在热映的两部电影,一部是柳云龙的《东风雨》,另一部是甄子丹的《叶问2宗师传奇》。

《东风雨》里有一个特别的情节,即小日本当年发动珍珠港事件之后,在上海将美国及欧洲国家的驻华侨民一律划为劣等人,给他们强行套上红袖标以示区分,当时的日本军国主义打着“白人滚出亚洲”的口号,而且他们确实做到了。

据导演透露,本来电影中还有一个情节是在上海的外白渡桥边,会有一个日本军人搧一个跪着的美国公民的耳光,这样的事在当时的上海比比皆是,但为什么最后电影里没有出现这样的镜头呢?

我怀疑即使柳云龙这样的镜头出现也过不了中国电影的审查。

我觉得这个情节与现在中国人郁伯仁先生被美国警察殴打之间有莫大的关联,当然这样的关联需要你开动想像力。

在《叶问2》里,洪金宝演出的一个香港华人拳师,最后死在英国拳王的拳头下,虽然他明知自己不如那个英国拳王却仍然还是要接战,他接战的理由是“你骂我可以,但不能骂中国功夫”。

我是在海淀剧场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上看到这部片子的,电影演出的时候,当洪金宝说出这样的硬话,下面的大学生掌声雷动――不只如此,这部电影似乎多处特别加了这样的狠话,每每都掌声雷动。

其实这部电影除了这几句狠话之外,情节大部分是杜撰的,叶问当年在香港传授咏春拳的历史里也没听说打过英国拳王,他是因弟子李小龙而知名,但在这部电影里,他的伟大堪比霍元甲和韩慕侠――当然这一切都是编出来的。

中国人的民族主义,那种骨气的东西,许多只能靠编造,就像《叶问2》,民族主义的东西在这里只是挑逗票房的妓女罢了,而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一说到民族主义,就一副瞧不起甚至是仇视的样子,你瞧瞧这是多么卑鄙了民族性,在虚拟中,我们可以靠假民族主义骗钱,现实里,我们个个以普世主义为荣。

所以,这样的民族,外交官在另一个大国挨人家揍,我看是活该。

当然活该的不是郁伯仁先生,而是“中国人”这3个字。

《东风雨》至少让我们知道其实早在半个多世纪前,日本人就干过我们现在仍然不敢干而没有干过的事,那里的日本军人虐待欧美人的情节让我觉得爽,在这方面,日本人显然而肯定比中国人更有气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