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明军
王明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7,805
  • 关注人气:1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狭路相逢勇者胜

(2008-07-27 01:21:45)
标签:

经营策划

营销手段

酒店营销

美食

经营管理

扭亏为盈

独创性

企业文化

分类: 经营理念

 

我的营销魔方(四)

王明军

 

    许多朋友问我,你的强势经营是什么定义?我的强势经营并不需要雄厚的资金,而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做同行意想不到的事;做同行想学又一时学不了的事;总之,是在短期内创造不同于其它酒店的餐饮热点。

    一天,上海某餐饮管理公司找到我,说是上海某区有家酒店,因老板在市区开的一家酒店生意特别红火,无暇顾及这家酒店,所以,这家酒店已经连续五个月严重亏损,欲找一家管理公司,要我参与接洽合作事宜。几次交流,几次考察,双方谈得差不多,由我挂帅,签约三月。

    在考察中我了解到,这家酒店地处繁华热闹的饮食一条街中,过去经营排位老二,现在沦为老五,竞争对手都是规模经营的大中型纯餐饮酒店,其中菜肴、服务、管理都比较稳定。看来,此次战役非同凡响。要达到最终的效果和目的,就是让若干竞争对手的酒店出错,从而实现我酒店从劣势转为优势的战略目标。我考虑的是所制定的三个局部战役如何顺利、快节奏地展开:

一.内部整合,旧貌换新颜。

1.厨房在15天内必须完成的项目

① 厨房队伍的调整;

② 全新菜肴的试制(包括新菜单的制作);

③ 建立菜肴更新和奖励制度;

④ 建立采购验收制度;

⑤ 建立菜肴出品责任人制度。

2.前厅在15天内必须完成的项目

① 调整所有管理人员(高薪录用熟悉周边酒店的应聘者);

② 所有岗位配备充足人员(凡周边酒店做过的应聘者优先录用);

③ 完成六大服务技能的基础培训;

④ 完成标准鞠躬礼仪培训;

⑤ 完成大合唱长江之歌的排练。

二.声势浩大,重张开业大旗。

1.策划一周吃100送1000特惠活动(1000元现金低用券分十个月兑

   现);

2.新增为宾客免费手机充电,擦皮鞋,洗车项目;

三.推波助澜,斗智斗勇。

1.酒店每周举办联谊会(卡拉OK),鼓励服务员邀请竞争对手的服

   务员前来参加;

2.邀请竞争对手的管理人员来我酒店品菜交流;

3.邀请竞争对手的投资老板来酒店用餐;

4.成立火炬队,每天晚上沿美食一条街跑三圈。

    在三个月内,使连续亏损五个月的酒店起死回生,扭亏为盈,任务是相当的艰巨。好在投资老板全力支持,不设任何障碍,使策划内容得以全部贯彻和实施。首轮战役,厨师晚上为试菜就忙得不可开交,常常忙到深夜而睡在酒店的包房里。办公室的彩色打印机每天欢快地不停工作,一张张精美的彩色菜单,仿佛预示着明天成功的喜悦。服务员培训鞠躬是最难的,有的培训关过了,但遇到客人就不好意思了。反反复复,最终还是勉强通过。客人对酒店服务的总体评价是:懂礼貌,有教养。酒店的特色鞠躬礼仪和其它创意服务,一时在美食一条街被传为美谈。

    第二战役开始前,整个平均日营业额基本接近目标持平,初战告捷。重新开业那天,彩旗飘舞,横幅临空,鞭炮震响,尤其是员工的大合唱《长江之歌》更是气势磅礴,响彻天空,酒店门口的人群是里三层,外三层。仪式结束后,吃饭的人群直朝里涌,投资老板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酒店街对面的“老四”,以一道48元的特色牛杂锅起家,原本想乘我酒店还没有开张的时候,赶紧简单装修一下,乘势竞争一番,哪知道我的一道源头采购指令,使成本降到9元,一条横幅“特色牛杂锅18元”,着实让对方看傻了眼,。对手望着自己空荡荡的店堂,只能隔街望“火”兴叹。

    第二个月,实际目标营业超6万,酒店已处在盈利的良性循环中。

    第三战役,有朋友说我有点《三国志》的隆中对,又有《战国策》的纵横,招招花枪实斗,还有点三十六计的“阴险”。是的,竞争说到底是智慧和勇气的较量!三个月合同期满,酒店已升为排行“老二”的地位。纵观竞争对手,一家酒店关闭(据说是股东不和);两家酒店撤换了经理;一家酒店换了厨师队伍。

      带着鬼魅的微笑,带着“餐饮行业一怪”的称号,侧身离去......

    胜者为王败则寇,商战永远不相信眼泪!

    我的火炬队渐渐远去,犹如萤火飞舞,令人遐想……

 

            狭路相逢勇者胜

                     掌旗的女骇是我从普通服务员中培养起来的领班。

 

 

            狭路相逢勇者胜

                    再见吧!曾经和我一起奋斗的儿女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