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寒
冰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5,794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2014-04-02 18:22:23)
标签:

卫生巾

荧光增白剂

时尚

分类: 健康生活

昨日媒体报道十种市面上常见的卫生巾含荧光增白剂,大部分都是耳熟能详的牌子,其中不乏护舒宝、苏菲等知名品牌。这让我感到非常诧异,加上诸多粉丝询问,故在易买得超市购买了十余种常见的卫生巾,进行荧光测试,现对方法和结果报告初步如下(关于为什么报道说有荧光剂,请参见最后讨论部分)。

说好的茶叶蛋呢?

一、 荧光增白剂及其与卫生巾质量的关系

荧光剂是一类能够在紫外线激发下发出可见光的物质,在工业中使用的人工合成荧光增白剂,多可在长波紫外线(波长320~400nm)下发出蓝白色荧光,用以增加纺织物、纸张、塑料等工业产品白度。某些回收纸浆产品,白度不够高,添加荧光增白剂,可使其有更好的外观。

 卫生巾属于生活用纸产品,其关键结构如下: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 卫生巾的关键结构

    消费者关心顶膜上是否含有荧光剂,会否迁移到皮肤上。同时棉芯中是否含有荧光剂也很重要,因为用于制造棉芯的纸浆,经过良好漂白本身就具有良好的白度,是不需要添加荧光增白剂的。若在棉芯中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则几乎可以肯定地认为棉芯的质量不佳。

二、 测试原理和方法

以可发出长波紫外线的伍德灯照射含有荧光增白剂的物质,即可见蓝白色荧光。荧光增白剂含量越高,荧光越强。

以一种常用的荧光染色剂0.1% Calcofluor White Stain(Sigma-aldrich ),梯度稀释至10(100ppm)100(10ppm)1000(1ppm),滴于无荧光的定性滤纸上,以伍德灯照射并拍摄照片,作为比色基准。该基准表明伍德灯可以识别出低至1ppm浓度的这种荧光剂。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2 不同浓度的荧光剂在滤纸上形成的比色基准

2a)可见光下四个浓度的荧光剂; 2b)伍德灯下四个浓度的荧光剂

将不同品牌的卫生巾剪开掀起,露出吸水棉芯,与比色基准一起拍照,根据其荧光性质和强度判断是否添加了荧光剂。

三、结果

测试结果表明,所有样品的棉芯和顶膜均未故意添加荧光增白剂。所测试各品牌卫生巾与比色基准紫外线照片如下: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四、 讨论

4-1 关于棉芯中的白色荧光颗粒:本次测试的护舒宝等品牌的产品中添加了高分子吸水树脂颗粒,这些吸水颗粒带有不偏蓝的荧光。这是吸水树脂的固有荧光,也不会触及人体皮肤,如图。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图 4-1a 放大后的护舒宝卫生巾
可见非偏蓝色的荧光颗粒,为高分子吸水树脂。其中的纸浆并无荧光。

此外,有的卫生巾非常大,由于光学效应的限制,在拍摄全貎时光线会变得模糊,导致卫生巾看起来像有荧光的样子,但是近距离拍摄局部,可发现并非荧光,如苏菲410: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图4-1b 放大后的苏菲410(示无荧光)

4-2 如何确认棉芯泛白但并不是荧光:取一小片已知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的静电复印纸,撕碎用水浸湿,以高速均质机粉碎成均匀的纸浆,置玻璃培养皿烘干,以细铁丝轻轻刮其表面,获得纸浆细绒,作为阳性对照。

将此细绒与卫生巾吸水棉芯中的纸浆一起放在无荧光的滤纸上以伍德灯照射,可见:因光学效应,含有荧光剂的细绒只要极少的量就能发出强烈蓝白色荧光,周围有光晕;而无荧光的纸浆中央偏白,四周有一暗带。如下图: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图4-2 用阳性对照判定纸浆中是否有荧光增白剂

 

4月3日我补充了阴性对照,亦表明卫生巾中的纸浆棉芯没有添加荧光增白剂。卫生巾棉芯的制造原料是漂白针叶绒毛浆,全球主要供应商是美国的GP和瑞典的StoraEnso。针叶木经一系列工艺,把木纤维软化分解,再漂白脱色,形成白色的纸浆。运输至工厂后用特制的粉碎机高速粉碎,成为棉花一样的细绒。这些过程是没有添加荧光增白剂的。如果卫生巾工厂使用了经荧光增白的纤维,则在紫外光下与天然的纸浆有明显不同。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图4-4 未经荧光增白的GP绒毛浆阴性对照试验
a)GP绒毛浆 b)以GP绒毛浆为背景,其上放置待测卫生巾的棉芯纤维和含荧光增白剂的静电复印纸的纤维,在紫外光下可见棉芯纤维并无荧光表现,可判断其未添加荧光增白剂。

4-3 消费选择建议:

由上述测试可见,这些测试样品并不存在使用添加荧光增白剂以改善产品外观的行为。此前有一些传言,称国内所有品牌的卫生巾均故意添加荧光增白剂。本测试证实这只是谣言,消费者无须恐慌,可选择正规渠道、正规厂家的产品使用,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

本次媒体中报道卫生巾含有荧光剂,也许是测试方法差异造成的。在卫生巾的某些组分中,确实含有荧光成分,如果将这些成分也统一取样进行测试,则可以得出产品中添加有荧光剂的结论。

本次测试中亦有发现,用于粘和的胶质、外包装膜上的油墨、用于锁水的高分子吸水树脂(SAP)颗粒均有荧光反应。但这些均不接触皮肤,也不是纸浆中的添加成分,故没有必要介意,如下图:

11种卫生巾荧光剂测试报告
图4-3 箭头示粘合的胶水中有荧光物质,但是棉芯并无荧光反应

现在,只要你有一个365nm的紫外灯,就可以检测荧光剂的有无了。可考虑这款365nm的紫外小手电:http://www.zuoan.com/product.php?id=2418 

五、   声明

1、本实验仅对样品负责;

2、卫生巾产品的技术性能较多,本测试仅针对荧光增白剂测试,不涉及对产品其它任何性能的评价。

3、本文为原创,非经授权,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4、请勿以本文的测试结果为依据攻击其他媒体。在讨论中已经说明,很可能是取样和检测方法差异导致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