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小青青草-晓青
小小青青草-晓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33,327
  • 关注人气:25,1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来美国后悔吗?(14)

(2011-09-28 09:22:35)
标签:

留学海外

小留学生

海归

情感人生

杂谈

分类: 生活在美国

你来美国后悔吗?(14)这个系列一口气写了这么多,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我只是因为答应了一个国内的好友,说我会写写来美国好还是不好,没想到开头了就收不住手了,我要告诉大家的主要的不是我来美国是不是后悔,而是想通过这个系列告诉那些国内有兴趣要来美国,打听美国各方面的情况的人们,在美国生活的人的一些状况,尤其是一些国内的人们没有听说过的生活。

 

说心里话,在写这个系列之前我没有认真总结过我在美国这些年的生活,也从来没有自己像放电影一样看过这些我所经历和听到的这些在美国生活的华人的这些故事,因为我觉得这些都是在美国生活的人们必然经历的,虽然这不一定具有普遍性。可是当我看到今天在国内怀揣着美国梦的人们把美国想象成天堂般的样子,我觉得我有必要也有责任写下这个系列,一来给自己老来的时候有个回忆,再就是告诉国内的朋友们,美国还有人是在这样生活着,或者他们曾经是这样走过来的,不管你是不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不管你是不是觉得这样的日子很正常或者你已经做好了过这样日子的准备,我觉得都有必要看看我写的这个系列,了解更多的美国的生活。

 

有的海外网友说,这都是你自己写的吗?我怎么没有遇到过这样多的怪问题呢,还有一些事情好像根本不可能发生,有一些问题有的网友希望能给个链接,我只能告诉大家,我所说的就是我在美国生活这是几年来亲身经历的、看到的和听到的真实的事情,我不需要大家都相信,因为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相信这些都是真的,也不愿意相信。也有的朋友不希望我把这些说的这么清楚,毕竟这样会让国内的人们认为我们在这里原来是在这样生活着,有人也许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这样为什么不回国去呢?

 

不回国的原因有很多,有人回不去了,有人不愿意回去,更多的人是非常的犹豫,就这么简单。

 

其实,当年来美国闯荡的这些人现如今都人到中年了,还有一些人已经年过半百,这些人当中的多数人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尤其咱们中国人有个储蓄的习惯,所以在各种各样的危机面前比外国人好很多,人们紧张的不是明天会怎么样,而是今后,而很多美国人紧张的是不知道明天怎么办了,这个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我说过很多有特殊专业的人们出来后有一些是很后悔的,不过同时也有人并不后悔,我遇到过有名的歌唱家,在国内你要想看到他唱歌还是不容易的,可是却能在聚会上给大家唱着人们都熟悉的歌曲,让人们高兴之余觉得真不可思议,一些舞蹈家在聚会上可以翩翩起舞,还有一些著名的外科医生,小儿科医生,人们在聚会上可以随意问他们很多医学问题,不需要挂号更不需要交费,而这些人今天有的工作在幼儿园,有的在开着校车每天拉着不同肤色的孩子上学放学,有的人在县里市里的管理部门上班,还有的在邮局站柜台。

 

可是他们这些人中很多人家的孩子都在哈福大学、斯坦福大学读书,他们的家里多数都有着不止一套的房子,银行里也都有着存款,他们的未来就是把孩子供完大学,然后等自己退休了就跟着孩子去给看孙子,等孩子不用他们了就回到自己家老俩口相依为命,再老的时候就去老年公寓了。如果能这样打算自己的生活,我想他们是不会后悔的,那些后悔的人们就是不希望自己的后半生这样度过,尽管是生活在美国。

 

说实话,国内要来美国的朋友们有需要看这个系列的应当也不是大多数人,因为很多人既然有了那么多的钱,应当是很有能力的人,也应当知道一些常识性的道理,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天堂吗?我们把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都归结为天堂般的美好,是因为实现不了的东西永远都是美好的也是让人们觉得值得追求的,尤其当人们对自己当下的生活不满意的时候,更希望能有个地方让自己前半生的力气没有白花,让自己后半生或孩子的未来不像自己这么渺茫,而美国由于多年来在世界上称霸的地位和人口少地方大的优势,加之它没有那么悠久的历史更没有什么传统的文化,也因为这里的制度体系都健全和完善一些,更由于国内的人们很多不了解真正的美国,所以才使一些人有了生活在美国具有天堂般美好的错觉。

 

在美国确实很多人过着国内人想要而不能有的日子,而这样的日子不是用钱买来的,是用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换来的,是用自己真正的本事换来的,也许有人说,你的意思是我们国内要去的人都没本事呗?不是这个意思。如果你能考托福和GRE来美国留学,你能拿着钱真正来美国投资移民,在这里经营你的生意,如果你有能力,你一定会在不用太长的时间里实现你能生活在美国的梦想,而从今往后也许你要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都像今天这样辛辛苦苦,你愿意吗?这是你理想中来美国想要的生活吗?一定不是。

 

如果你知道你有足够的钱能让自己的孩子在美国从高中读到大学,而且毕业以后孩子如果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就能回国,那么我想你完全可以让孩子来美国读书,可是多数父母并不能掌握孩子的今后,他们不去设想如果孩子既找不到工作又不想回国怎么办,他们也不想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能力在美国从高中读到大学,这个能力不仅仅是生活上的更是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的能力,父母们把孩子要往美国送的时候这些问题都想好了吗?一定没有。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在美国站住脚了,那么做父母的今后的生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会只有自己在国内生活,病了、有事儿了、孩子都不能亲力亲为地在身边帮忙,甚至在你需要的时候都不能有一个电话,过年过节的时候也不能回来,你能接受这样的生活吗?如果你打算老来来美国跟孩子长住,你想好了当孙子大了的时候、你老了的时候,你的孩子在美国没有能力照顾你的时候,你需要去老年公寓度过你的晚年,你能接受吗?这里的老年公寓也许根本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这样的问题独生子女的父母们都想过吗?一定没有。

 

我这个系列就是写给这样一些朋友看的。

 

非常感谢海内外的朋友们还有我国内的亲友们跟读我这个系列,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关系我是想什么说什么,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故事都是真实的,不过也不具有普遍性,过去来美国的条件都比较高,所以出来的人们能力大多比较强,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成功的,尽管他们现在看上去忙碌而紧张,可是用不了十年八年的以后他们的生活就会轻松了,孩子大学毕业了,自己也到了退休年龄,自己的几处房子都付清了,没有了债的日子是多么的轻松只有这些背着债生活的人才能知道,很多为美国政府工作的人们退休以后的工资比普通上班人的还高,多数人老来享受的是政府医疗,而一些人却享受政府和保险公司的双重医疗,这样的生活应当属于无忧无虑的。

 

而现在来美国的条件放宽了很多,尤其很多人在美国都有三亲二故的,认为向国内一样有人就好办,有钱就好办,这就错了,在美国生活的人现在还在奋斗阶段,他们自己都忙不过自己来呢,如果你有能力就不用说了,多个朋友多条路,如果没有自立的能力而想有人帮和没有人帮根本生活不了,多数的时候就要让你失望了。所以在决定之前一定要想好了,不然真的会非常后悔的。

 

现在来美国的人也有很多自己很有能力的,我有几个同事的孩子现在都在美国,他们都是国内大学毕业后考托福和RGRE出来的,有的来了就有收入,除了付学费和生活费外还有富余,这些人从来不用任何人帮助,也有的独生子女来美国读高中也特别自立,我有个朋友的女儿来美国的时候父母不放心再三嘱咐我要关照,可是我打过几次电话以后发现孩子什么都不需要,读大学的几年里只给我打过一个电话问我绿豆汤怎么煮。老公家里有个亲戚的孩子在美国读书,老公回国的时候给了家里我们的电话,到现在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他的电话,也没有给我们他的电话,所以自立的孩子真的也不少,最近听说几个同事的孩子大学还没毕业就已经有大公司签约了,这样的孩子将来生活在美国能有什么不好的日子吗?关键在孩子,关于大人前边说的太多了就不再说了。

 

再有,我这个系列说的都是跟普通老百姓有关系的,跟从最低层干起的人有关系的,那些来美国留学的一些佼佼者不存在这样的过程,还有一些富人的子弟和一些富翁能出来恐怕也不需要顾及这么多。所以那些觉得我写的比较离奇的都是在美国的成功人士,很多事情和很多经历,你没有我没有他没有可是有人有,所以对于要来美国的人们来说多了解一些不同阶层人的生活和经历是没有坏处的,这也是我写这个系列的另外一个目的。

 

最后,我觉得这个系列受益的不仅仅是我的亲朋好友,更是国内外的网友,希望大家能从这个系列中得到自己想知道的内容,也感谢大家对这个系列的所有留言和评论。

 

再次谢谢大家!(完)

 

你来美国后悔吗?(1) 你来美国后悔吗?(2) 你来美国后悔吗?(3 你来美国后悔吗?(4

你来美国后悔吗?(5 你来美国后悔吗?(6 你来美国后悔吗?(7 你来美国后悔吗?(8

你来美国后悔吗?(9 你来美国后悔吗?(10 你来美国后悔吗?(11) 你来美国后悔吗?(12

你来美国后悔吗?(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