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生只要挥剑一次

(2010-07-01 23:02:36)
标签:

理财

财经

a股市场

投资者

现金管理

分类: 投资实践

    (我并不擅于谈论市场,但我的一些朋友却一定要让我谈。在我看来,谈论市场有一定风险,谈得准,不见得就很高明;谈不准,则容易招来骂声。不过我今天确实也应该来谈一谈,以下的看法只是个人观点,既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诱导任何投资者,仅供参考而已,可以当做胡言乱语,因此建议不必转载或收藏本文。)

    我以为这是从2008年10月以来,A股市场第二次变得比较便宜了,然而便宜的程度还不是那么引人注目。2008年的市场才是真正的便宜,那是一个值得怀念的美好时光。但是现在,却还有不少股票高高在上,充斥了泡沫。通常情况下,大的泡沫一旦破灭并不会轻易止跌,即使是稍微便宜也并不会阻止其下跌的步伐,它会跌得痛快淋漓才肯罢休,如同平安从150元跌到19元。并且,它们还会带动市场继续向下滑落,而其他的股票,它们则往往在上涨时无缘,下跌时有份。因此,虽然大象已经隐隐出现,但我认为扣动扳机的时刻却似乎尚未到来,至多只是越来越近罢了。这时候,现金管理很重要。如果是持币观望,市场一涨,则可能错过最佳时机;而如果贸然挺进,则可能会遭受20%的损失。当然,投资者的视角果真能放眼长期,将现金逐步投入,那么持币观望则可能就不合适了。问题的关键在于,投资者在市场重压之下的承受力。如果市场继续向下重挫,比如400点,投资者才恐慌起来,接着斩仓出局,退出市场,这就是最坏的结果了。

    大方向正确是一切。大象出现的概率本来就很少,然而一旦出现,就应该不失时机地射杀。新版《三国》“大结局”里有这样一个片段,司马懿在夺取曹氏政权后说,我一生只挥剑一次,但我却磨了几十年的剑。同样地,我们也大可不必时时挥剑,更多的时候只要好好挥剑一次就足够了。

 

    相关链接:我只在“大象”出现时才射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