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鹏
李晓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95,195
  • 关注人气:29,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灾难中成长:致地震灾区的同学们

(2008-05-16 18:31:40)
标签:

灾难

学习

大地震

地震灾区

高考

分类: 教育杂谈

在灾难中成长:致地震灾区的同学们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四天了,我才坐到电脑面前来写这篇文章。我是重庆人,也是四川人,现在家在成都,在大地震的消息传来以后,我跟很多家在灾区的人们一样,心急如焚的往家里打电话,但始终拨不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能一边坐在电视前面看着中央电视台的抗震直播,一边不停的拨号、挂断、再拨号。直到13号凌晨2点过,才打通了妈妈的手机,得知她安然无恙,只是家里的好多家具电器都被震倒砸碎了,才稍微安心。但想到我妈妈50多岁的人了,还要一个人露宿街头,不禁泫然。此后这几天都是神经绷得紧紧的,每天好几个电话,一听到有余震的消息就赶忙打电话回家询问。

 

我自己的家庭在这场地震中所受到的损失,跟那些重灾区的人们所遭受的苦难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现在,地震已经过去了100多个小时,地震带来的遭难已经变成血淋淋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我想对那些灾区的同学们说:我们必须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在灾难中成长,鼓起我们的勇气,继续为了明天而奋斗。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支援,只能帮助我们解决暂时的生活困难,而无法提供长远的帮助和保障,真正战胜灾难,最后仍然要靠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能从灾难给我们的打击中走出来,丧失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勇气,那么任何外界的援助都不会有效果,我们也无法彻底战胜灾难。

 

1998年大洪灾的时候,我家在还重庆江津下面的一个偏远小镇――中山镇。8月份我正好放暑假在家,一天凌晨,我突然被爸爸叫醒,说洪水来了,叫我马上穿上衣服往外跑。在漆黑的夜晚,我和爸爸还有外婆带着家里的现金和一些值钱的小东西,冒着大雨往山上爬,背后不断传来房屋倒塌的可怕声响。天亮之后洪水退去,我们回到家,那里已经只剩下一堆瓦砾了。这栋房子还有它里面的东西,几乎是我们这个家庭全部的财产,是父母辛苦十几年积累起来的,就这样在一夜之间被夺走了。

 

后来镇政府给我们家补助了2900元钱,还有一些衣服棉被之类的救灾物资。爸爸在当地的初中教书,学校给他安排了一个十几平米的住房。从此以后的高中两年里,我每次五一十一寒假暑假回家,家里都没有地方住,爸爸就和学校领导商量,在学校的一个图书馆里面腾出一个地方,给我临时铺上一张床,安上一张桌子,这就是我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了。学校教学区在放假期间是不供电的,图书馆里面又不能点蜡烛,我晚上就用当时颇为流行的一种简易电瓶灯来照明。这种电瓶灯20块钱一个,充一次电能用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买了两个,白天放在家里充电,晚上就用它来读书学习。

 

在学校,我穿的衣服是最差的,很多就是救灾衣服。其中有一件款式质量都不错,比我自己买的要好很多,直到现在我有时还会穿。趁这个机会我把它贴出来,希望它的主人能看到它,虽然十年过去了,这种可能已经性微乎其微,但不管怎样,我都要对他说一声谢谢,我会永远保存这件衣服的。

 在灾难中成长:致地震灾区的同学们

总之,尽管灾难让我不得不在更加艰苦的条件下学习,我并没有抱怨什么――再怎么抱怨也是没有用的。我只是更加努力的读书。因为只有把成绩考好了,才能拿到更多的奖学金来减少家庭的负担,我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一切。艰苦的条件有的时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贫困把我锁在教室、食堂和宿舍这“三点一线”之间,没有钱去做别的事情,只能埋头看书做题。这样的日子是很难熬的,但除了熬下去,我还能做什么呢?

 

我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我的高考成绩是全市第一名。到北京念大学之后,我在大学里面继续努力的学习和参加社团工作来争取各种奖学金,又通过各种兼职的工作、演讲、写作来挣钱,包括当时写《学习改变命运》和《高考状元的屠龙宝刀》这两本书,最简单的动机也是挣点稿费,并没有想到自己写的东西会这么受欢迎。

 

这些努力终于可以让自己不再依靠家里的支持就可以完成学业了。没有了我读书的负担,家里过了几年终于搬进了新居,直到这个时候,大洪水带来的灾难,才算是被彻底战胜了。

 

回顾这一段经历,我不得不说,外界的支援只能解决我们一时的生活困难,最后的胜利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努力。这个社会有义务帮助它的每一个成员享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教育条件,但剩下的路就需要我们自己去走了,我们不可以放弃!

 

我跟地震灾区的很多孩子一样,曾经遭受过失去家园的磨难,也曾经遭受过失去最亲的亲人的痛苦――虽然那不是自然灾害造成的。我理解这样的打击给我们的心灵带来的创伤,但除了变得更加勇敢,直面现实,我们别无选择。我永远都希望可以放弃现在拥有的一切,换来那些离去的亲人们回到我身边,但我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既然命运选择了让我们活下来,我们只能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取得让他们为我们骄傲的成就,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他们曾经给予我们的最无私的爱。

 

在灾难中成长,在灾难中坚强,不可以放弃,勇敢的走自己面前的路,这就是我想对这次大地震灾区的同学们说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