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17连胜更值得尊重的失败

(2014-12-11 16:22:49)
分类: 篮球

 

客场95100,山东高速男篮在送给辽宁17连胜的同时,亦遭遇自己的4连败。然而,这支败者之师,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实力大优却只能惊魂险胜的常规赛半程冠军,更有理由赢得人们的尊重。

辽鲁碰撞之前,主队刚刚完成史无前例的16连胜,毫无争议地提前夺得CBA本赛季常规赛半程冠军,而客队则带着3连败的累累伤痕来到本溪。辽宁兵强马壮、心气高昂,山东缺兵少将、疲惫不堪。在所有人(包括山东人)心目中,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较量,差别仅在于辽宁最终将以多大的比分赢球。

或许,正是居高临下和无欲无求的心境,决定了两支球队出人意料的表现。就辽宁而言,广东、北京、新疆这样的大江大河都过来了,难道还怕在山东这种小河沟里翻船吗?对山东来说,赢辽宁的概率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既然不存在胜负压力,何不放开手脚任性一场?

比赛开打后,尤其是第二节之后,山东逐渐适应了客场的气氛和辽宁的打法,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他们放手一搏,而辽宁似乎对山东的顽强和韧性估计不足,在比分差距越来越接近的情况下,心态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特点和优势受到抑制。对手不如想象中强大,则鼓舞了山东的斗志,自信的提升使之心情愈加放松,敢打敢拼,硬是让一场本来没有悬念的比赛充满悬念,直到最后时刻才以微弱的劣势惜败。

巩晓彬显然不曾听从笔者建议实施战略放弃,让杰特等主力休息而以磨砺新人为主,杰特依然几乎打满全场且发挥惊艳,可巩指导的确从首发开始就不断使用新人,上一轮有出色演出的小将张辉打了30多分钟,留下74篮板1助攻2抢断的不俗数据,更重要的是,他的控球组织和节奏把握颇为老到,态度和激情亦给球队带来活力。这场比赛一共11名队员登场,除杰特之外,其他队员的出场时间被控制在合理区间,这是山东有充足体力保证较高质量攻防的关键。

比较之下,神奇成就17连胜伟业的辽宁战车依旧势不可当,不过,长时间连胜的亢奋情绪过后,辽东弟子们怎样卸下与审美疲劳如影随形的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将考验他们本赛季最大夺冠热门的成色。状态的巅峰来得太早,或将成为辽宁鼎盛战绩掩盖下的深层隐患。对山东一战,辽宁其实已经暴露出了软肋:顺风球可以打疯,逆风球却难以从容应对。到第四节,辽宁引以为自傲的整体黯然失色,不得不靠哈德森的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

尽管未能创造奇迹赢球,但这场虽败犹荣的鏖战,很可能成为山东走出低谷的一个转折。客场面对排名CBA榜首的巨无霸辽宁,山东在此役的第二、三节和第四节前半段,打出了本赛季至今本队赛程中最好的内容,叫人恍惚看到了2012-13赛季那支冲进总决赛的山东劲旅的缩影。这对前半程赛事深受伤病困扰、在连败打击下士气低落的他们,是个极大的激励。

而且,这场比赛也预示着,山东能打球的人太少这个致命的弱点,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中流砥柱杰特拥有铁人般累不垮的意志,拉杜在即将被炒鱿鱼的危急关头用一场血性的搏杀证明自身的价值,出场长达37分钟的吴轲让CBA最大块头的中锋韩德君记住了他的名字。小将张辉前途无量,李泓翰同样潜质非凡。李林终于付出,而睢冉再过两轮就能重返沙场。山东的苦日子,真要熬到头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