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xtyzl
yxtyz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5,452
  • 关注人气:11,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乡下叔叔

(2009-02-09 09:51:38)
标签:

叔叔

亲情

老家

乡下

杂谈

分类: 家乡亲情

    父亲四兄妹中,父亲与两个姑姑都住在了县城,而且相隔还不是很远,互相有个照应,唯有叔叔依然住在乡下老家,家里条件艰苦多了,生活自然非常清苦。

    叔叔只比父亲小三岁,也早已跨过了70岁的门槛,生活在农村,没有什么依靠,还是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耕种着那几亩薄田,守候着那几间老屋,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

    叔叔年轻的时候,曾经跟着村里其他人去潇水放排,也就是把永州山区双牌、道县、江华等地的木材通过潇水放到湘江,再经过湘江放到衡阳、长沙和岳阳等地,放排的生活非常辛苦,不过还可以得到一份工钱养家糊口。然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也就是三年困难时期,叔叔跟部分放排人放弃了放排,回到了家乡务农,那是一个非常大的决策失误。不久,坚持留下来放排的人都转为了正式工人,再后来退休有一份退休金,晚年也就没有生活之忧。

    叔叔没有读多少书,但叔叔的字写得好,这一点我上个月在陈年旧事:写春联》中曾经说过,不知他的字是怎么练出来的,是不是跟爷爷学的,以前没有问过爷爷,现在也没有问过叔叔。在农村,字写得好,也有一点作用,除了我以前说过的可以过年给大家写对联外,还有就是开群众大会的时候可以写标语,别人家做红白喜事要写什么东西,也可以去帮忙,赚一些小钱补贴家用。

    叔叔还有一个本事,就是会看一些小病。上个世纪70年代,国家在农村普及医疗卫生,每个大队都要培养一个赤脚医生,我们大队的赤脚医生就是叔叔,大队提供了一间房子做诊室,就在我们院子里,购置了一些简单的器械和一些中草药及西药。叔叔平时自己喜欢看一些医书,虽然是半路起家,但对治疗感冒、发烧、咳嗽之类的小病还是没有问题。那时,虽然我们公社的卫生院就在我们村子的西头,但我们村里的人看病并不去村子西头的卫生院,而是到叔叔这个小诊室里来看,甚至邻村的一些人也请叔叔去看病。不过,八十年代后,农村医疗卫生体制又改革了,我们大队那个诊室撤了,叔叔也就没有继续当赤脚医生了。

    因为字写得好,会打算盘,人也本分,上过世纪90年代初,叔叔还被安排担任过大队会计。担任大队会计那些年,叔叔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工作,村里的账目清清楚楚,每年向全村公开,直到60岁那年让位于年轻人。

    叔叔三十岁才结婚,这在农村已经很晚了,婶婶是我们院子一个堂奶奶的亲侄女,娘家就在我们老家三公里外那一段湘江的对面。婶婶比我母亲 要小10来岁,而且生活在山外,按道理婶婶应该比我母亲更有文化一些,然而恰恰相反,我母亲会识字有点点文化,而婶婶却是一个文盲,认不了几个字。不过,婶婶做农活却很在行,那时生产队集体劳动,无论是上山开荒,还是田里的农活,都冲在第一线。或许是那个时候体力透支,一些小病没有注意,到后来形成了大病。如今,婶婶病情非常严重了,只能躺在床上,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不能去大医院治疗。我们这些做侄子的能力也非常有限,帮不了什么大忙,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叔叔有三个儿子,象大多数农村人那样,更象我们那个大家族一样,个个都非常忠厚老实。大儿子与儿媳常年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难得回去一次,把女儿留在老家,这可苦了叔叔,既要照顾孙女,又要照顾病中的婶婶。叔叔最自豪的就是二儿子了,大学毕业在我们县城某局当公务员,二儿媳也有一份工作,然而,我们那地方并不富裕,公务员的工资不高,充其量只能养家糊口,他们也不可能给叔叔很大的支持。叔叔最不放心的就是三儿子了,三儿子比老大和老二更加老实,说话时还有一点点口吃,尤其是见到女孩子就更加紧张,因此,三十多了,还没有娶上媳妇,如今的农村难哪!

    不过,春节回老家的时候,发现叔叔的精神面貌还很好,也还比较乐观,毕竟现在的农村比30年前的农村还是好多了,起码不用肚子挨饿,也不用做繁重的体力劳动。

    但愿叔叔能够挺住,度过目前的困难,安度幸福的晚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舅舅走了
后一篇:县城大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