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权静
权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7,128
  • 关注人气:1,9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乐福的诚意——独家专访家乐福全球总裁杜哲睿

(2008-05-23 21:36:57)
标签:

家乐福

抵制

藏独

地震

捐款

杜哲睿

家乐福全球总裁杜哲睿今天接受新浪财经的独家专访,直播现场杜哲睿表示将在此前捐款的基础上追加地震捐款2000万,并再次重申从未赞助过达赖集团,坚决支持北京奥运会。
 
 
所有采访的文字和视频都在上面,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点开了细细的看。
 
访谈的要点如下:

面对质疑,杜哲睿表示:“中国有句话叫‘日久见人心’,在过去13年发展当中,家乐福做的努力,我相信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有网友觉得家乐福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想告诉你,家乐福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过去是,未来也是。”

今天,杜哲睿在新浪直播间宣布在此前向灾区捐赠300万元的基础上,再追加2000万捐款。至此,家乐福捐款将达到2300万,成为在华法资企业中捐款额最多的公司。

而在提起前一阵备受关注的抵制事件时,杜哲睿再次重申了家乐福的立场:“我已经在法国、中国以及其他地方多次重申,家乐福从来没有资助过任何政治组织或者宗教组织,没有在任何时候给过其经济方面的资助。对于奥运火炬在巴黎受到攻击,这是让人愤怒的,不能让人接受的,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中国老百姓情绪的来源。”

杜哲睿强调,家乐福自始至终支持北京奥运,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家乐福就向北京奥运表明支持的明确态度。“在2001年的时候和北京一起申办奥运的还有巴黎,在这种情况下,家乐福作为法国的一家公司,对北京的申办也给予了全力的支持。”

在谈到对地震灾区的捐助时,杜哲睿说:“中国有一句话叫‘患难见真情’,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是一场浩劫,在未来震后重建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乐福希望全身心地投入灾后重建的工作。”家乐福在之前网友的抵制运动当中受到了损失,但是这与这次地震中国人民受到的损失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家乐福愿意为中国的灾后重建贡献一些力量。

在5.12四川特大地震当天,家乐福即向灾区捐款200万元。此后,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国伟再度宣布向成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一百万元用于灾后学校重建。

据杜哲睿介绍,家乐福并不是第一次在中国进行捐赠,在过去几年中,当中国有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家乐福的身影,如03年非典。今年初中国南方遭受冰雪、冰冻灾害的时候,家乐福也参与捐赠了200万人民币。另外家乐福还在中国还捐赠了一系列希望小学。“捐赠的活动,是家乐福进行人道主义的行动,是伴随我们在中国发展的历程。”

 

权静视点:

每一篇博客的文章,我都尽量提供给大家真实有用的信息。尽量避免过多我个人的观点。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我只需要客观的陈述事实就好。

但是,从昨天晚上挂出博文到今天,看到很多网友的评论,我还是忍不住要说几句。

 

首先,我鄙视所有谩骂的人。网络是个自由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可以没有分寸,但是最起码应该保持对人对事的尊重。先说家乐福捐款的事,无论如何,毕竟别人帮助了你,你可以不领情,没有问题,并不是说谁捐钱了,我们就要对谁感恩戴德,但是最起码你不应该说风凉话,更不应该谩骂。

确实,商业永远是商业,慈善活动背后往往有其商业目的,家乐福危机公关也好,改善自身形象也好,毕竟在中国经历灾难的时候,别人提供了帮助,这一点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值得肯定的。我们自己这些捐款的企业,你敢说哪一个没有自身的目的?谁就纯粹为了做好事不留名,真是这样的话,我们编辑的电话也不会每天被打爆,被无数企业要求给他们体现捐款的数字。

反过来讲,谩骂的诸位,如果你们是企业的老板,法国发生了大地震,你在法国有分公司,扪心自问,你们会给法国捐多少钱?别说2000万,空怕2万快都不会捐,你们又有什么资格对捐款的数字品头论足。

 

再说抵制家乐福这件事,我都觉得家乐福很可怜,无端的就成了一只替罪羊,成了民众发泄情绪的一个工具。愤怒可以理解,包括我在内,我们每个人都对巴黎发生的事情感到异常愤怒。但是,无论是愤怒情绪还是爱国热情,都需要理性的表达渠道。到一家超市前面去抵制算什么事儿,可别忘了,里面99%的员工都是中国人,卖的东西90%都是中国货,有没有想过这些在家乐福上班的中国老百姓会不会受到伤害,活脱一出民族情绪的闹剧。有气冲藏独分子发,谁欺负我们,我们找谁。欺负人家做生意的超市,就像鲁迅笔下的阿Q,在恶霸那儿受了气,在尼姑庵里的小尼姑身上撒,敲人家的光脑门,觉得特美特得意。

 

再说家乐福大股东资助藏独分子的事儿。家乐福发表声明否认了支持藏独分子的传言,对于这一点,我不了解事实的真相,所以我也没有发言权。但是稍有商业常识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大股东”,是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层面的事,只表示上市公司的股权和债务结构。由大股东迁怒到在中国的门店,根本就缺乏理性的逻辑。

 

还有一点,我觉得非常值得警惕。那就是,在收到这条消息之后,有谁在第一时间思考过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有谁真正到严肃的媒体上去印证过这件事的真实性。而且,我们往往都是听说或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有多少人是真正从自己的朋友那儿收到这条号召短信的。昨天跟一个去访谈现场的媒体记者聊天的时候,还在说,公安部现在还在追查这条短信是从哪个手机上发出来的,有哪些号码在大量群发这条短信?这背后是否牵扯到相关各方的利益纠纷?有没有人在背后操盘?有没有什么计划和阴谋?很多人,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儿,就跟着抵制,典型的羊群效应。有没有想过是不是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历史上无知群众被煽动的例子数不胜数,后果往往是个别人利用大众的情绪达到了目的,而大多数人当了炮灰。

 

网络给了我们民主的空间,希望这空间不要充斥着无知、自大和狭隘。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以理性的态度来热爱我们的祖国,来尊重身边每一个人。

 

 

家乐福的诚意——独家专访家乐福全球总裁杜哲睿

 (地震救援,新浪发起绿色带行动,杜哲睿和我在绿丝带的宣传画前面合影,表示支持我们的活动)

(访谈现场)

 家乐福的诚意——独家专访家乐福全球总裁杜哲睿

 (杜哲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