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篱采菊fhx
东篱采菊fhx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6,911
  • 关注人气:1,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名鼎鼎的司马光竟然是丁克一族

(2014-10-16 10:41:34)
标签:

情感

分类: 杂谈

                                    大名鼎鼎的司马光竟然是丁克一族

   

    中国古代的达官贵人们,几乎个个都是妻妾成群,儿孙满堂。然而,在宋朝有一个特例,此人官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终身就一个媳妇,而且没有孩子。此人就是那个著名的“砸缸”人----------司马光!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司马光两口子是“丁克一族”。                             

    北宋士大夫生活富裕,有纳妾蓄妓的风尚。司马光是和王安石、岳飞一样,极为罕见的不纳妾、不储妓之人。

    司马光婚后三十年余,妻子张夫人没有生育。司马光并未放在心上,也没想过纳妾生子。张夫人却急得半死,一次,她背着司马光买了一个如花似玉的美女,悄悄安置在卧室,并对美女耳语了一番,然后自己借故外出。司马光见了美女,不加理睬,到书房看书去了。美女也跟着到了书房,一番搔首弄姿后,又取出一本书,随手翻了翻,水灵灵的大眼睛注视着司马光,娇滴滴地问:“请问先生,中丞是什么书呀?”司马光离她一丈远,板起面孔,拱手答道:“中丞是尚书,是官职,不是书!”美女很是无趣,大失所望地走了。

    还有一次,司马光到丈人家赏花。张夫人和母亲合计,又偷偷地安排了一个美貌丫鬟。司马光不客气了,生气地对丫鬟说:“走开!夫人不在,你来见我作甚!”第二天,丈人家的宾客都知道了此事,十分敬佩,说俨然就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白头偕老的翻版。张夫人终身未育,司马光就收养了族人之子“司马康”,作为养子。司马光就如此和妻子相依为命。

    洛阳的灯会享誉天下,逢元宵节,张夫人想出去看灯,司马光说:“家里也点灯,何必出去看?”张夫人说:“不止是看灯,也随便看看游人。”司马光一笑,说:“看人?怪了,难道我是鬼吗!”司马光自己不纳妾,不留恋声色,对同事私通歌妓也很反感。他在出任定武从事时,同僚但凡私幸营妓,都得搞“地下工作”,偷偷摸摸地进行。一次,他听说有同僚在寺庙私会歌妓,就前去“捉奸”。同僚吓得六神无主,叮嘱歌妓越墙逃走。歌妓胆小,不肯跳墙,就匆匆忙忙地钻进和尚的床里。同僚见了司马光,终是害怕,只好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实情。司马光摇头叹气,做了一首诗来调侃同僚:“年去年来来去忙,蹔偷闲卧老僧床。惊回一觉游仙梦,又逐流莺过短墙。”

    古代的官员能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真令现代贪污腐化的官员们汗颜啊。

 

                                                    东篱采菊fhx写于2014.10.16.

      

     摄影家镜头里的-------苇塘白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