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远山
张远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499
  • 关注人气:1,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0032】中华吃药简史

(2007-11-21 10:29:03)
分类: 寓言小品

中华吃药简史

 

张远山

 

不少动物与同类或异类厮斗负伤后,会有意识寻找平时不碰的药用植物来吃。灵长类的智力远胜一切动物,所以恐怕猩猩们没等进化到猿人,早已成为吃药爱好者。

中华文明悠久灿烂,吃药文化尤其发达。中国人甚至认为,自己的始祖就是一位吃药爱好者——炎帝。炎帝经常发炎,不得不经常吃药。嘴巴只顾吃药,当然不爱发言。可见热爱吃药却不爱说话,是中国人的祖传痼疾。炎帝神农氏的资格,比黄帝轩辕氏还要老。神农尝百草,尽管九死一生,到底没被毒死,最后在阪泉之战中死于黄帝之手。吃药只能治病,不能救命,从吃药的老祖宗已有定例。而且因为战败,炎帝神农氏连药祖宗的名头,也被没尝过百草的黄帝轩辕氏分去一大半。后世有《黄帝内经》,却没有《炎帝外经》。谁都知道《黄帝内经》是伪书,作者并非黄帝。但作者究竟是谁,至今没人知道。我猜想正主儿是炎帝。战胜者把战败者的署名改为自己,剥夺了对手的著作权。这或许是世上首例盗版事件。好在炎黄子孙明辨是非,药王庙里只供炎帝,不供黄帝。用强权改写历史,终究不会成功。

中国人吃得最着魔的药,是长生不老药。由于有过嫦娥奔月的成功先例,中国人在几千年暗夜行路中,一直被月亮领着走,从未阳光普照。

中国人吃得最高雅的药,是五石散。此药剧毒,吃后不走路行散,就会内热而死。把走路叫做“散步”,起源于此。爱散步的中国人,从此更爱吃药。

中国人吃得最投入的药,是壮阳药。因为中国人一向阴盛阳衰。之所以阴盛阳衰,是因为中国人是由女神女娲氏创造的,先天胎气不足。而其他民族大多由男神创造,女人仅用男人的肋骨造就。为此在男权占绝对优势的古代,其他民族都没有女权理论,唯有中国男人主张阴阳相济。不过并非为了提高妇女地位,而是告诫阴气过盛的中国女人知雄守雌。然而即便中国女人全都恪守妇道,中国男人的阳气依然太弱。为了达到阴阳平衡,中国男人不得不大吃壮阳药。

中国人吃得最亏本的药,当属鸦片。据说近代中国的积弱,主要责任该由鸦片来负。中国人给欧洲人火药,欧洲人发明了来福枪。欧洲人给中国人鸦片药,中国人发明了鸦片枪。鸦片枪与来福枪较量,尚未开战,胜败已定。欧洲人从未怪罪中国人给他们火药是让他们吃药,但中国人至今还在抱怨欧洲人给我们鸦片是让我们吃药。给身体有病的人吃药,是为他好。给身体没病的人吃药,当然不是为他好。但身体没病的人居然愿意花大钱买药吃,就不能全怪卖药者居心不良,也该怪吃药者自己脑袋有病。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一直把上当叫作“吃药”,足以说明中国人的脑袋病至今没好。

中国人吃得最长久的药,是补药。据说这是没病也该长吃的药。吃药者其实身体没病,而是脑袋有病,所以身体没病偏要吃药。中药房里最多的,正是所谓有病治病、没病强身的补药。补药的主要作用并非补身体,而是补脑子。只要中国人一天不停吃这种补脑子的药,中国人的脑袋病就一天不会见好。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免费的药品。欧洲人给中国人吃鸦片药,曾经换走了中国人的大量白银。然而稀奇事多来兮,当代美国人发明了新药之后,会高薪征求试吃新药者。据说试吃新药者每天可得一百二十五美元,超过第三世界绝大多数人的月薪。既有高薪,自然有人高兴品尝。中国的吃药爱好者,或许有不少愿意吃药挣钱。吃美国药挣美国钱,还能顺便为国库外汇储备做点贡献,吃美国药简直就是爱国壮举。可惜当代中国的吃药爱好者没这福气,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美国的吃药爱好者一边挣钱一边验证新药的药效。等药效被证明后,这些美国新药就会被倾销到中国来。正如当年印度的鸦片正是英国人为中国人所种那样,现在美国人的许多新药也特地为中国人定向研制。其中最著名的一种,正是中国男人最爱吃的壮阳药,药名雄赳赳气昂昂,唤做“伟哥”。小兄弟,掏钱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