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湘之驴
湘之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337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2009-07-31 01:15:53)
标签:

五台山

山西

世界遗产

旅游

分类: 晋善晋美

过了“华北屋脊”牌坊,用了半小时才到北台叶斗峰,这里海拔3061米,是华北的最高峰。从东台到北台,我们花了四个多小时,算是速度极慢的了,当然中途太累睡了一觉。

在北台顶上转了一圈,才名明白五台山名字十分贴切。整个台顶十分平整,北台顶应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登临其上,连绵群山尽收眼底。

北台顶上有灵应寺,供奉无垢文殊。灵应寺实在太小了,要是搁在台怀镇或任何其他闹市,估计会被当做一个公厕。庙虽然小,但文殊的香火却很旺。许多游客租车上到北台顶,就为朝觐文殊。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台顶风大,灵应寺边上的经幡呼呼作响。每一块彩布上都写满了经文。据说风吹一次,就好比读了一遍经文,从而做了一次功德。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站在灵应寺前,整个台怀镇尽收眼底。声名远播的各种寺庙吸引了众多的香客,使这里成了高山闹市。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在北台最难忘的事便是吃斋饭。抵达北台时11点,不到开饭的时间,若是赶到中台,恐怕又赶不上中饭,所只好在北台稍息等待开餐。我们先向师傅挂单(在寺庙吃斋饭得先向师傅报名,以便他们安排,他们管这叫挂单)。师傅比较热情,只是说今天居士来得比较多,只能给我们下面条吃了。

12点半,终于在五观堂(寺庙里用餐的地方)等到了面条。一大锅,上十人分食,卫生条件实在不敢恭维。寺庙里用餐规矩极严,不得剩饭,不得交谈。吃完后,师傅要我们注意各自把碗涮干净。我用开水把面碗冲了冲,然后问师傅倒在哪里?师傅说道:“你还倒掉?全得喝掉啊!”我心里一惊,我可从来没喝过这样的潲水啊,师傅马上又补了一句:“你要不喝,就给我喝。”那还得了!我只好一闭眼把开水加面汤面渣喝了下去,还好,庆幸自己当初没用多少开水去涮碗。

我看了一下五观堂里确实没有洗碗的地方,所以我们喝完后这碗就算洗过了。下一拨朝台的人接着用这碗吃面,然后涮碗。说实话,吃完后心里确实不是个滋味,心想晚上到西台挂单时可千万不要是这个样子啊。因为来之前听说北台缺水,西台水量较多,餐宿条件最好。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吃完面时有个小插曲,进来了一拨广东游客,为首的大妈操着一口浓烈广东味的普通话,进门就问“有饭吃吗?”或许是天生嗓门较大,在师傅这里却听得比较刺耳,回了一句“没有”,据我所知是真没有;大妈再度大声问“那还有面吃吗”,师傅再回了一句“也没有”,其实这次是有的,可能是师傅对这大妈无礼的态度非常不满。大妈一行悻悻而走。前脚刚出门,师傅说道,“这么横,哪有给你们吃的!”这师傅真可爱。

吃完面后,往功德箱里投了10块钱。出发前准备了大把的零钱,专门挂单所用。五台之间,没有任何换钱的地方,也买不到任何东西。当然,你要是往功德箱里扔百元大钞,也没人反对。

 

从北台可清晰地看到中台,不远,就两小时的路,一路下坡。不过我下坡时并不愉快,因为辛辛苦苦爬了这么高的坡,现在就一路下行,到时还得爬升。那感觉就是辛辛苦苦挣了点钱,一下子就花掉了,到头来还得辛辛苦苦去挣。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去中台的路上,要经过澡浴池。庙前有一小池子,守庙的师傅告诉我们,这是当年文殊菩萨洗澡的地方。我凑近一看,确实,还挺脏的。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天上的白云越来越多了,给草甸上投下了清晰的阴影,真美。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约两个多小时,经过一段爬升后,终于抵达中台。中台名为翠岩峰,台顶有演教寺,供奉孺童文殊。这天文殊院门紧闭,拜不了。中台的寺庙是五台之中修建得最好的了,周围云层很低,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宛若天宫。这气势比故宫都强多了。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五台山大朝台之二:北台的斋饭中台的云

后来我们才得知,中台是唯一没有电的台顶。我们在中台未作过多的停留,便赶路去西台。听说从中台往西台,看似近在眼前,走路却需三个多小时。所以只好尽快出发,以便赶上斋饭。我当时最大的愿望是能吃到米饭,千万别再吃那难看的面条了。

未完待续……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五台山大朝台之三:西台的彩虹和狐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