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湘之驴
湘之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337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2009-07-27 01:35:22)
标签:

五台山

山西

台怀

旅游

分类: 晋善晋美

7月22日,前往山西五台山,用两天时间徒步穿越东、北、中、西、南五座台,再经佛母洞返回台怀镇,全程140里的山路,一路走下来累得够呛,却也乐在其中。

五台山由5座顶如平台的山峰组成,其中北台峰顶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山中气候凉爽,故五台山古称清凉山,并被誉为“清凉圣境”。五台山与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以其建寺历史之悠久和规模之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称。今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早就有朝拜五台山之意,这次终于得以成行。将五座台逐一朝遍,谓之大朝台;而大部分人只登临台怀镇的黛螺顶,谓之小朝台。这一次,我们朝遍五方文殊,了却一桩心愿。

21日晚从北京乘坐K601,次日凌晨3点抵达五台山火车站,然后坐中巴去台怀镇。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在鸿门岩下车,由此上东台。从这里朝台有个好处,可以省去223元的门票,这应是我见过的最贵的门票了。抵达鸿门岩时天已微亮,或许是晚上没有休息好,稍作爬升后就心跳加速,不到两公里的爬升竟然花去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好在没有错过东台的日出和云海。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这次运气不错,抵达东台时气温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低,一件冲锋衣就足够了。东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顶上有望海寺,供奉聪明文殊。在这里有许多前来观日出的驴友或拜菩萨的香客,望海寺的缭缭香烟伴随着早晨的阳光,再加上虔诚前来朝拜的人时刻保持着的一份肃静,让整个望海寺平添几分神秘。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早上六点在望海寺的五观堂吃早餐,寺庙里自有他的规矩,男女不能混坐,不能有剩饭,吃完自己收拾好碗筷。我们的早餐是一碗稀饭,三个馒头。吃完后自己洗碗,东台缺水,估计一小盆水要洗几十个碗,等到我拿起碗筷去洗时,水都成了黄黑色。看着许多僧人也是如此洗完后再放回桌上,才想到自己刚喝稀饭的碗也是如此洗过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还曾去舔碗边,真是越想越反胃,但不敢对师傅们有半点不敬。

吃完早餐,站在望海寺台前向南远眺,连绵群山尽收眼底,江山如此多娇,让人不由感叹中华的大好河山。第一次亲临五台山就被她的美所震撼。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拜完聪明文殊,立即下撤到鸿门岩再前往北台。在东台,我们遇到了小孙和小康两位女士以及帅哥小王,原来都是朝台的同路人,于是结伴前行。从东台往北台一共13公里的山路,站在东台顶上即可望见北台顶,望山跑死马,看上去不远,但走起来竟花了四个小时。

从鸿门岩可以远眺台怀镇,塔院寺的标志性白塔清晰可见,甚至还可看到普寿寺的炊烟。镇名台怀,恰如其份,在五台怀抱之中,真是一块风水宝地。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在前往北台的路上,随处可见悠然自得的牛群、马群。太阳渐渐升高,天也越来越蓝。蓝天白云绿草,即便我们靠近,马儿也是埋头吃草,感觉他们才是这块土地的主人,我们只是些过客而已。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好久没有爬过山,再加上前晚没休息好,从东台到北台的13公里山路真够累人。索性摊开雨衣躺在草甸上睡了一觉。稍作休整后继续爬升,约10点半抵达了标志性的牌坊“华北屋脊”。此处离北台顶不远了。北台名为斗叶峰,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不明白为何将“华北屋脊”的牌坊设在离北台尚有一段距离的山坡处。沿途碰到了三名一路诵经的喇嘛,对着他们道了一声“扎西德勒”,他们也非常热情地回报一声祝福,非常友善。五台山大朝台之一:东台观日出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