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98,295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朝阳岱河上的桥

(2008-06-17 22:56:01)
标签:

伊朗

波斯

伊斯法罕

33孔桥

khaju桥

zayandeh河

旅游

分类: 纷繁复杂的中东

朝阳岱河上的桥

 

    伊斯法罕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但在这个城市里,无论你去哪里,zayandeh河无处不在。

朝阳岱河上的桥

 汽车从好久桥边飞驰而过

 

    几天里,她无数次出现在眼前。几天里,数次在几座古桥上走过,穿行在这个城市的南与北之间。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zayandeh河袅娜地穿过这个城市,而河上的几座古桥,将zayandeh河以及这座城市,点缀得更加妖娆。

 

朝阳岱河上的桥

正午的好久古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晨曦中的好久古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在我看来,zayandeh河上,最有魅力的桥,是khaju(好久)桥。1650年,shah abbas二世下令修建了它,桥长133米,宽12米,分上下2层,21个桥拱(水闸),且每个桥拱尺寸不同。桥的中间,有一间八角亭,是shah abbsa二世为自己所建,每到新年(Norooz)的时候,他会在这里跟河岸两边的百姓共同庆祝。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只有走近了,才会看到,桥拱间精美的彩绘瓷砖,这样的细节,更增加了好久的美,美得细致,美得长久。

 

朝阳岱河上的桥

 

    很人性的是,每个桥洞中间,都修有台阶,人们可以轻易地走到水边,甚至水中,周围的大人孩子可以尽情嬉戏。上面的照片很有意思,一对母女在水边嬉戏。我猜想,母亲一定是一个很保守的穆斯林,看见镜头对准她们就扭过脸去,但却不拒绝我拍摄她可爱的孩子。

    好久桥在设计上的精妙之处还在于,事实上每个桥洞都是一个水闸,在缺水的时候,可以作为大坝只用,因此,好久桥还被CNN评为世界上最为壮观惊险的十大桥梁之一。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还记得前篇提到过的大叔么?经他指点,我看到了好久桥上独特的景致。当你在河岸边走到一定角度的时候,就会看到桥墩,河水,光影,三者共同形成的一个蜡烛,靠河岸近的几个桥洞间,都能看到蜡烛呢。还不仅如此,在桥下,也能看到类似的蜡烛。大叔说,如果是在晚上,你甚至可以看到烛光在跳动呢。是不是真的很特别?这个独特的发现,让我兴奋了好久。真是不得不佩服光影的神奇,和人类的想象力。

 

朝阳岱河上的桥

 

    河上另外一座有名的桥,是33孔桥,因为33个桥洞而得名。它比好久桥历史更悠久,建于shah abbas一世时期的1602年。长300米,宽14米,也是双层,功能也与好久类似,可做大坝使用。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好久桥上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33孔桥上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最喜欢的,是桥上桥下的拱门拱窗,透过这些门窗,可以看到朝阳岱河远处的风景,驻足欣赏,不时有黑纱黑袍的伊朗美女从眼前经过,那一刻时光凝固,历史和现实完美融合。

如果没了这些黑色,伊朗或许逊色很多呢。

 

 朝阳岱河上的桥

朝阳岱河上的桥

 

    如果说,白天的zayandeh河是属于游客的,夜晚的zayandeh则是属于伊斯法罕人的,是伊斯法罕人生活的一部分。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许多伊斯法罕人在河边乘凉,野餐,吸烟品茶。他们流连在河边,享受它带来的清凉、欢快。

 

朝阳岱河上的桥

 

    独自一个人坐在台阶上,任夜晚清凉的风拂面而过,思绪随着河水流淌而去,或许也回到了过去的年代吧。

 

朝阳岱河上的桥

 

    夜幕下,亮起灯光的古桥,远处看去,鬼魅而神秘。

 

    生活就这样平静,安逸,你一点都体会不到什么邪恶,什么恐怖,什么美国战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