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毅敏
王毅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8,499
  • 关注人气:30,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保障性住房越多,“北漂”的日子会越难过

(2011-08-18 08:18:01)
标签:

唐家岭

北京

保障性住房

外来人口

经济半小时

房产

分类: 地产

                  北京保障性住房越多,“北漂”的日子会越难过

 

昨晚央视二《经济半小时》报道,因为唐家岭被拆迁,所以原本集中在那里的北漂一族只好继续往外移,到了现在的岳各庄地区。看着位于北京六环附近的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像种庄稼一样种房子我联想到了都市村庄种房子的现象,在都市村庄里原来种房子是为了出租,然后挣取到不菲的租金,现在很多都市村庄种房子已经不再是仅仅为了出租,而是为了获得高额的拆迁补偿款。

去年在电视连续剧《蜗居》热映之后,唐家岭地区因为另外一个比“蜗居”更为凄惨与悲凉的词汇“蚁居”横空出世,这个节点把握的十分的好,因为正是全国两会期间,所以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到那里去亲身感受“蚁族”们的艰辛生活,随后一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唐家岭被列为危改工程,然后在四月份就全部被拆迁完成了。这才会把那些蚁族们往城区更远的地方赶。

楼与楼之间的距离一般都在两米之内,有的甚至是握手楼,村内道路狭窄、消防车根本进不去村庄。每家每户的楼房一般都是4层以上、六层的建筑也不新鲜,每家都被隔成十来平方的小间,有的房间因为楼距因素大白天的都要开灯才行。一间这么小的房子也要600元以上。这样的房子不仅仅是在北京有,像广州的壳子岭区域,郑州的陈寨都是这样的建筑群,那些怀揣着梦想,不愿意回到家乡的一个个的蚁族就生活在这样脏乱、嘈杂、夏季闷热冬季寒冷的地方。

现在北京最大的蚁族聚集群落离北京主城区有几十公里的路程,电视片中一个小伙子去年大学本科毕业飘到北京,两个人租住的房子仅仅能够放下两张单人床,每月650元的房租,房间每月光线,大白天都要开灯,小伙子月收入不到3000元,每天转战在居住地到工作的地方,路上的时间需要五个小时,除了正常的工作外,小伙子还批发一些小的物品卖,同时周六周日还会找些临时性的工作,即便是这样,他每天的伙食标准不会超过10元,即便是这样工作了一年多了依然是连台几千元的电脑还是买不起,因为每月刨除伙食费、路费、房租水电费、买些书籍简单的衣服之外剩不了多少钱。但是电视里他依然十分地乐观与向上,对未来依然是充满了希望。

难以想象,在这个闷热的夏季,每天在路上就是5个小时,拥挤不堪的公交车内即使有空调,但是白天一天工作的劳累,困得加上仅仅能够维持生命的那些简单的食物让他们在北京生活的实在是太卑微了。

也曾经北漂,那是99年的事情,当时北京还没这么多的高达700万的外来人口,那时我和一个哥们租住在玉泉路国防大学的一间半地下室,有15平方左右,还有些亮光,比着现在看到的那些蚁族们租住的地方简直是天堂了,一年四季都要盖薄被子。里面有热水可喝,淋浴洗澡免费。关键是在四环内,出了门就是一号线。但是我还是依然做了逃兵。

去年媒体热炒“逃离北上广”,我觉着那是好事,因为既能够减少一线城市的各种压力,又能够使得地方的人才不足得到补充,然而今年一个不好的现象是“重回北上广”,何以会有如此的事情反复哪?

北上广那么恶劣的生存环境何以能够吸引大家如飞蛾扑火般地一个个进去哪?真正能够在一线城市成功的案例实在是少得可怜。前几天我和一个飘在郑州的女孩子谈到在什么样的城市生活的问题,她说假定在她家乡的城市有一个公务员的工作的话她也不会出去。这其实是反映了一大部分人的心态,因为回到自己的家乡,没有稳定的工作,机会很少,并且越是小的城市各种人情关系复杂,即便是有一份安逸的工作,但是每天似乎都是在重复着一样单调的工作,一下子就知道今后所有的生活,没有激情、没有惊喜,一辈子就是那样半死不活的生活使得这些热血沸腾的年轻人都想搏一搏,想有不同的人生。

机会,最为关键的就是机会,因为国家投资导向的偏差,加上马太效应,所以资源都向大城市集中,而中小城市的相对资源原来越小,城乡甚至是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是那些逃离北上广之后又重回北上广者原因所在。

而现在北京有700万的外来人口,这些蚁族们一个个为了追逐梦想从全国各地飞扑而来,每天过着憋屈的生活、疲惫时时困扰着他们,即便是每天坐5个小时的车,每天吃10元钱的饭,住着没有窗户闷热的房子,但是他们依然决然地生活在北京而不愿离开,并且一波波地不断地往北京涌进,北京的保障性住房不要说不能满足他们需求即便是北京盖再多的保证型住房也不能满足北京外来人口对于廉租房的需要,只会把北漂蚁族赶得更远,越多的保障性住房使得部分北漂能够获得保障性住房的保证,那么一些原本会逃离的不坚定者就会继续留下来,而老家的那些同学朋友知道之后也会加入到北漂的大军,即使北京把临近北京的所有河北的城市吃掉,都用来建设,那么北京的保障性住房也不会够,在不改变中小城市、西部偏远地区的投资结构情况下,北京建设越多保障性住房,只会招来更多的北漂蚁族,那样只会让北京的那些蚁族们生活的更卑微,因为人太多,所以工资低就能找到人,现在很多县城因为大家都到外面打工而找不到人餐馆服务员的工资待遇反而比市区还高。随着北漂的不断增加,五环附近的房租也在飞涨,所以很多人都到河北租房。

在如此情景之下,指望北京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来改变蚁族的生活条件无异是痴人说梦。保障性住房建设越多,北京蚁族的生活反而会越来越差。虽然们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现象发生,但是将是未来更加残酷的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