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元超
潘元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9,977
  • 关注人气: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隋朝有位神奇官员将官衙办成医院

(2016-09-09 09:03:14)
标签:

历史

读书

隋朝

辛公义

分类: 我的读史笔记

隋朝有位神奇官员将官衙办成医院

 

隋朝隋文帝时有个官员叫辛公义,此人是陇西狄道(今甘肃武山附近)人,因随从隋军平定陈朝有功,回来后被任命为泯州(今四川)刺史。古代岷州这个地方瘴气很重,人一旦生病,便很容易相互传染,人畏之如虎。当地的习俗,如果家里的人得了病便要抬进深山,远离人聚居的地方,任病人自生自灭。辛公义来到这个地方任职,看到当地这种对待病人的习俗,导致瘟疫不断,更重要的是这种习俗导致当地民风恶化,于是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这位官员是怎么做的呢?据《隋书卷七十三  列传第三十八(辛公义)》:

“土俗畏病,若一人有疾,即合家避之,父子夫妻不相看养,孝义断绝,由是病者多死。公义患之,欲变其俗。因分遣官人巡检部内,凡有疾病,皆以床舆来,安置厅事。暑月疫时,病人或至数百,厅廊悉满。公义亲设一榻,独坐其间,终日连夕,对之理事。所得秩俸,尽用市药,为迎医疗之,于是悉差,方召其亲戚而谕之曰:‘生死有命,不关相着。汝弃之,所以死耳。今我聚病者,坐卧其间,若言相染,那得不死,病儿复差!汝等勿复信之。’诸病家子孙惭谢而去。后人有遇病者,争就使君,其家无亲属,因留养之。始相慈爱,此风遂革,合境之内呼为慈母。”

就是说,泯州地区的社会风俗,人们特别害怕疾疫,如果一人有病,全家都避免与他接触,怕被传染,即便父子、夫妻也不会相互看护,孝义由此断绝,病人因此大多死亡。辛公义深感忧虑,决心改变这种风俗。他下令不要将病人抬到山里,而是都抬到自己的官衙大堂内。夏天瘟疫季节,病人有时多达数百人,庭堂之内以及外面的走廊都挤满了病人,辛公义就在庭堂内铺设榻床,昼夜独自守候在病人中间,并且在病人对面办理公事。辛公义还用尽自己的俸禄买药,又请医生为病人看病,病人慢慢都痊愈了,辛公义才召见他们亲属晓谕他们说:“死生有命,疾病怎么会互相传染呢?就是因为你们丢弃不管,所以才会死。我日夜在病人中间,如果会互相传染,我早就死了。病都能治好,你们不要信以前的说法。”病人的亲属都深感惭愧,拜谢而去,以后再有人病,他们的亲属都一定要留下来看护他们,没有亲属的,就留在衙门照顾。于是人们的关系开始变得和睦慈爱,坏风俗也被改变过来。州郡内的人都称辛公义为“慈母”。

辛公义的官衙成了医院。一个真心为百姓做事的好官,百姓会记住他。以前古人说:“衙门里面好修行”,这个话大有道理。后来辛公义又调到今天山东莱州这个地方任职,依旧以“慈母”之心对待百姓。据《隋书卷七十三  列传第三十八(辛公义)》:

(辛公义)后迁牟州刺史,下车,先至狱中,因露坐牢侧,亲自验问。十余日间,决断咸尽,方还大厅。受领新讼,皆不立文案,遣当值僚佐一人,侧坐讯问。事若不尽,应须禁者,公义即宿厅事,终不还閤。人或谏之曰:‘此事有程,使君何自苦也!’答曰:‘刺史无德可以导人,尚令百姓系于囹圄,岂有禁人在狱而心自安乎?’罪人闻之,咸自款服。后有欲争讼者,其乡闾父老遽相晓曰:‘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讼者多两让而止。”

就是说,辛公义后来调任牟州(今山东莱州地区)刺史,他到牟州后刚一下车,便先到监狱中,在露天空地坐下,亲自一个个审问囚犯,十多天的时间里,就把监狱里的囚犯判决并遣送完毕,然后才回到州衙厅事堂受理新的案件。辛公义审理案件都当天立即判决,如果有的案件白天处理不完,案件的当事人必须暂时拘禁的,他就住在厅事堂里,始终不回后室歇息。有人劝他说:“处理公事都有一定的程序,使君您何必如此劳苦!”辛公义说:“我作为刺史没有德行,不能使老百姓都和睦相处,不打官司,又怎么能把人拘禁在狱中而自己在家安然睡大觉呢?”犯罪的人听到了辛公义的话后,都很受感动,痛快地认罪服法。后来再有要上官府诉讼的人,他们的乡里父老赶紧解劝他们说:“这是小事一桩,你们怎么能忍心再去烦劳刺史大人呢?”于是要去诉讼的人大多双方互相谦让而作罢。

    辛公义是个神奇的官员,这个人的确很有些神性,书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据《隋书卷七十三  列传第三十八(辛公义)》:

“时山东霖雨,自陈、汝至于沧海,皆苦水灾。境内犬牙,独无所损。山出黄银,获之以献。诏水部郎娄崱ze就公义祷焉。乃闻空中有金石丝竹之响。”

就是说,当时,山东大雨连绵,这片地域无不受水患之苦。唯独辛公义所在的州郡毫发无伤。山里又出天然黄银,辛公义将其进献朝廷。隋文帝令水部郎娄崱前往辛公义那里主持祈祷祭祀活动。活动其间,人们听到了空中有金石丝竹的美妙乐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