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在其位,谋其政

(2013-12-13 11:20:26)
标签:

传统文化

教育

论语学习

论语中教育智慧

随笔

分类: 《论语》学记

在其位,谋其政

——《论语》论君子的为政态度

《论语》学记(十四)

文/王营

做为一名真正的君子,应当以天下为己任,积极参政从政,大济于天下苍生,儒家从以下四个方面阐明了君子为政的态度。

首先,儒家认为,君子如果有机会从政,就应当认真做好其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 (宪问第十四)。不属于自己职责管辖的事情,则不可指手画脚,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宪问第十四)。儒家还认为,真正的君子是可以委以大任的,他们的意志是坚定的,气节是值得信赖的,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卫灵公第十五),曾子甚至说:“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 (泰伯第八)。由此可见,君子有能力担当起安定社稷、振兴国家的重任。

其次,君子在位时,心中要始终装着百姓,为百姓谋福祉。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里仁第四),这里的君子是指统治者,小人是指普通老百姓,二者所关注的对象不同,老百姓关注的是土地、实惠,君子所关注的是德行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其目的就是让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 (宪问第十四)。孔子认为,“修己以安百姓”,这是君子为政的最高境界,即使尧舜这样的古代明君也没有真正做到。“修己”就要求君子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对上、对下都要讲忠诚、讲信用,子夏曰:“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未信,则以为厉己也,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 (子张第十九),因此只有做到“修己”,才能使百姓安定。同时,对于百姓的疾苦,孔子主张“周济不济富”,宁可雪中送炭,不可锦上添花,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济富。” (雍也第六)。

再次,在处理上下级人际关系上,君子对人一视同仁,不结党营私。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为政第二),君子善于团结众人,不拉邦结派,同行或者朋友之间有了意见或分歧,君子总是把自己的意见摆到桌面上,从不搞阳奉阴违,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子路第十三)。同时,君子外表庄重而不与人争利,合群而不结党营私,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卫灵公第十五),如果君子之间有所争,那也应当像射箭比赛一样,彼此公平竞争,台上是对手,台下是朋友,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八佾第三)。

四是君子对人的评价和使用无亲疏远近之分。君子从来不求全责备每一个人,周公谓鲁公曰:“君子不施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 (微子第十八)。君子不依据表面的语言假象来评价人,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卫灵公第十五)。因此,君子善于根据人的特长使用人,容易与之共事,却难以取乐他,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 (子路第十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