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
守望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6,725
  • 关注人气: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2014-10-26 14:28:07)
标签:

体育

石家庄永昌

中超

足球

分类: 体育·球评·谈兵

            正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从石家庄永昌冲超看河北足球的发展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于这句话,相信每一个网友都不会陌生。短短十个字,把很多人的生活状态揭露无余,岂一个“心酸”了得。现如今,石家庄永昌距离中超联赛只有一步之遥,久旱逢甘霖的河北球迷欣喜若狂,大有“翻身农奴把歌唱”的畅快淋漓。不过,在这样一个容易被冲昏头脑的时刻,我想给大家泼一盆冷水——永昌足球冲超,近在咫尺;距离足球强队、足球强省,我们依旧任重道远。

    今年世界杯刚刚结束,中超联赛就战火重燃。中国球迷的心情,也从云端落到了最低点。这就像一个饕餮食客,被人从金壁辉煌的酒店,赶到了对面楼下的地摊。没有错,这就是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的距离;而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每一个看惯了皇马巴萨拜仁切尔西的球迷再看中超联赛,也是一样的心理感受。

    春晚小品拿中国足球开涮,中国足球、何时出头;网友拿中超列强开涮,南拳北腿就是不会踢球;而对于河北球迷来说,甚至这种“心酸的浪漫”在过去都不曾拥有——中超水平相比五大联赛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但是在石家庄永昌出现之前我们一直窝在地下室。如今,石家庄永昌冲击中超联赛只剩两场比赛的距离,但是一个问题却不容回避:距离一个足球强省、一个足球强市,我们的差距在哪里?石家庄永昌又将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石家庄永昌冲超一旦成功,必将在河北足球、石家庄足球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整个足球产业的意义,将会被逐步地放大再放大。毕竟,自1999年八一征战完最后一场中超联赛之后,河北球迷就无法在家门口看上一场职业足球联赛了。这十五年的时间累积,将会在石家庄永昌冲超成功之后爆发出强大的推动力——推动河北足球产业链的形成,推动河北足球氛围和水平的提升。

    一支能够征战顶级联赛的足球队有多宝贵?看看裕彤体育中心火爆的上座率就知道了。石家庄永昌在冲超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实力、素质、作风,已经赢得了广大球迷的认可,已经积聚了数十万计的铁杆球迷和强大的号召力。未来石家庄足球乃至河北足球的发展,永昌将被寄予厚望,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更是因为如此,石家庄永昌才更应该正视差距:只有看到差距、正视差距,石家庄永昌和河北足球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在笔者看来,河北足球、石家庄永昌若想做大做强,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不断提升:

    一是培育市民的足球兴趣。一支球队能带来城市的自豪感和优越感,能增强城市的凝聚力。而若想培养市民的足球兴趣,石家庄永昌俱乐部一方面需要用成绩说话,另一方面应该加强与普通球迷的互动,经常开展一些“足球进社区”“球星面对面”的活动,让整个石家庄的足球氛围更浓,让足球成为石家庄的新名片。

    二是建立专业的足球发展机制。一支足球队想做大做强,会有很多发展模式可循;但是无论哪种发展模式,都必须建立在专业的足球发展机制上。对于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来说,冲超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果明年征战中超,高水平球员的引进、各年龄段青少年梯队建设、成熟高效的球队管理办法等,都将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只有建立一套专业的足球发展机制,对于石家庄永昌和河北足球来说,才能给健康发展而不是昙花一现。

    三是建立专业足球培训基地。今年,裕彤体育中心花巨资改造,让石家庄永昌用了一个更气派的主场;而石家庄永昌和河北足球更需要的,乃是一个专业足球培训基地。值得高兴的是,石家庄永昌俱乐部致力于长期建设,这些已经被列入了计划当中。一旦基地建成,将会为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训练场所和人才培训中心,影响不可谓不深远。

    本赛季,石家庄永昌的出色表现,为河北球迷带来了胜利,带来了自信,也带来了底蕴。而正视目前存在的客观差距,将会更客观更理性地审视自我,会让河北足球、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取得更大的成功。

正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