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情偶记
闲情偶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22,923
  • 关注人气:42,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2014-06-05 06:54:31)
标签:

育儿

阮濬

阮大铖

儿子

女儿

分类: 漫卷诗书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明季闲谭】http://t.cn/8FyGBie

作为明朝灭亡责任的一个重要担当者,阮大铖是否有子后人争论了数百年。阮大铖到底有没有儿子?他自己似乎说过有,也说过没有。有人证明过有,也有人证明过没有——这种街头相师的说辞,看起来等于没说,其实都是事实。尤其是关注这事的人,都不是凡人,他们关注阮大铖有没有生儿子,冲的不是向计生部门讨要几个举报赏钱,而是作为一种精神武器,实现对阮大铖的精准打击。

《阮氏宗谱》中,阮大铖名下是明显无子的。钱秉镫《皖髯事实》中,亦有同样的表述。钱秉镫不仅是阮大铖同时代的人,而且二人还是表兄弟,按理钱秉镫的记述不应有误。钱秉镫之所以要数次提到这个问题,目的是为了精神上的快慰,有一种邻居痛斥“二女结扎户”的心理强势。

后人认为阮大铖有子的直接依据,是阮大铖的一首诗。《咏怀堂诗》外集中,收有这首《舟行将抵家赵裕子以诗赠别依韻赋答》:

“远树平畴江上村,遥知稚子候柴门。逃禅久觅安心法,大隐宜蠲嫉俗言。篱槿细编防竹母,土花轻剔护兰荪。西窗夜夜闻清响,风荷珠泻瓦盆。”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明代五彩八角盘

这首诗屈謷牙,不太好读,但稚子候门的情景是显而易见的。很容易让人想到,老爸下班了,宝贝儿子虽走不稳路,却“妈咪”、“爹地”地叫,早早在门口等!

但是,“稚子候门”中的“子”,解读为今义“儿子”明显不对。因为“子”的本义,相当于“婴儿”。古人称“子”兼及男女,与现代汉语中的“儿女”并无二致。所以,用此诗来论证阮大铖的儿子问题,说和没说作用也是一样的。除非你是计生委的官员,凭一声叫喊,就直接敲定人家的性别,接着拉“一女一子”的去结扎,拉“一子一女”的先结扎再罚款。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与这首诗相对的,便是阮大铖的自题:“有官万事足,无子一身轻”。这神联阮大铖贴在什么地方?不清楚,反正这么说的人很多,主要见于复社文人的大批判文章。但无论是谁说的,按照计生部门的规定,作为一件书证和物证,都没有问题,又可以认定阮大铖无子。但回归事实,其实并不充分——这里的“无”,只是一种否定,并不等于“没有”。也就是说,这“无子”并不能断定其绝对没有生过儿子,只能说明他后来身边无子。至于是他当年有过儿子,后来或夭、或亡,那是另外一回事。

马士英烟波叠峦立轴水墨绫本(局部)

《咏怀堂诗》的写作时间,跨度长达二十余年(万历四十七年至崇帧十四年),《舟行将抵家赵裕子以诗赠别依韻赋答》一诗的具体写作时间无人知晓。如果阮大铖有子,那也是他在离开皖城去南京之前。仅仅从阮大铖诗文中的一个字,结论他究竟有或没有儿子,理由都是不充足的。否则,计生委的同志也就没必要到处收集“弃婴”了。

依据《阮氏宗谱》的记载,阮大铖后嗣的中间断代,也是后世关于阮大铖之子阮濬诸种传言与推论的合理空间。

后人言说的阮大铖之子,是特立独行的阮濬。

关于阮濬,吴作忠《传奇剧本<</span>燕子笺>及其作者》称:“阮濬,嗜酒,好诗书,有才华,终生隐居于安庆城北的白龙山中,闭口不言自己的家世,无论冬夏,只穿一件破衲,故别号‘一衲’。因友人刘鸿仪知其身世,故阮溶临死时再三嘱托鸿仪在其墓碑上只题‘此饮者阮子一衲之墓’九字。鸿仪如所嘱,并携酒酹地吊之曰:‘酬君君不知,去去复回顾。一片纸钱灰,飞上梅花树。’”

刘鸿仪,字伯宗,明末清初桐城人(今枞阳县陈家洲),阮大铖同乡,书画家。作为阮濬身世的知情者,并未留有文字以供证实。只有一些唱和诗作,可以看出他与阮濬、钱澄之、方以智等文化名流交往甚多。

但刘鸿仪所说的阮濬,《阮氏宗谱》中确能找到。《阮氏宗谱》收有方都秦撰《一衲公传》:

阮濬,字季子,生长名族,幼宕逸不羁,不慕荣利,城溃(指皖城安庆被左良玉攻占)后,益坚縻性,草筑龙山,读书纵酒,冬夏惟披一衲,因自号焉。工诗画,遗落世事,得酒即豪。时携模具、酒具、画具,命一樵童肩之以随,遇友人合志处淹留不返。常谓友人日:“我死即葬于草筑之侧。子辈当磨一片石题曰:‘呜呼!此饮者阮子一衲之墓’十一字足矣。”未几卒。友人果葬之如约,且颜其居曰:一衲庵。所著诗多寒素,画亦清绝。每岁晏,友人携只鸡絮酒以浇其墓。刘子超宗为诗吊之日:“酹君君不知,去去愎何顾。一片纸钱灰,飞上梅花树。”闻者咸太息,高其谊云。

依《一衲公传》所言推断,阮季子一衲当为名人之后,并且具有较全面的文化素养。《一衲公传》既收入《阮氏宗谱》,必为这支阮氏的后人。认其为阮濬就是阮大铖之子,是相当合理的一种推测。

阮濬其人,方中履《汗青阁文集·阮季子墓表》中尚有更进一步的记述:

“余与君同郡,尝恨不识君。又以弟故,其曷忍辞。君讳濬,字季子,怀宁世家子也。少喜任侠,以气自豪,善骑射击剑,视世人龊龊,若无足语者。及左宁南称兵东下,陷安庆,家遂破。无何国亡,君即弃诸生,隐于𠙶山,不复思用世……性孤介,既老,益与时不合……君生于万历丙午,年六十八,即葬宅畔。”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方中履《汗青阁文集·阮季子墓表》

方中履即方以智之子,如果阮濬确为阮大铖之子,那他即为方中履叔辈,方中履应该清楚详情。尽管方中履没有明确阮濬确为阮大铖之子,但方文中有两点很值得注意:一是“左宁南称兵东下,陷安庆,家遂破”,二是由此“隐于𠙶山”。因为左良玉兴兵东下,矛头即是马士英、阮大铖,后为阮大铖所败。左良玉占领安庆后,又致使阮濬“家遂破”,似乎与左良玉兵进入安庆后尽屠阮氏族人相吻合。并且,阮濬归隐的“𠙶山”,正是阮大铖的故里所在。阮濬择此隐居,同样出于自然,顺理成章。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方中履《古今释疑》书影

方中履《阮季子墓表》中的阮濬,王士禛《居易録》与《帶經堂詩話》、馮金伯《國朝畫識》、彭蘊璨《歷代畫史彙傳》等均有其小传,《颜氏家藏尺牘》还收有其信札两通。王士禛在《居易录》中认为阮濬是河北新城人,同时又不排除阮濬是怀宁或山阴人。说阮濬是怀宁人,来源于《清代碑传文通检》;说阮濬是山阴(绍兴)人,来源于《越中历代画人传》。王士禛是清初著名的学者,又是河北新城人,他这么一写,阮濬的真实身份不乱都乱了。

相比较而言,王士禛的记述虽言之有据,并不可信,因为作为事件的亲历者,方中履在《阮季子墓表》明确载明“余与君同郡”,阮濬便不可能是安庆以外的人。除了私家著述,《怀宁县志》与《桐城县志》均有阮濬的记载。

民国《怀宁县志》载:清阮濬,字季子,幼宕逸不羁,攻苦嗜学,城溃后筑室龙山,读书纵酒,冬夏惟披一衲,因自号焉。工诗画,得酒即豪,时携襥被酒罏画具,命一樵童肩之以随,遇胜地即淹留不返。尝谓友人刘鸿仪曰:我死瘗于草堂之侧,即磨一片石题曰呜呼此饮者阮子一衲之墓足以。未几,卒,鸿仪葬之如约,且颜其居曰一衲庵。所著诗多寒瘦,画亦清绝。每岁宴,鸿仪携只鸡絮酒以浇其墓,且为诗弔之曰:酬君君不知,去去复回顾,一片纸钱灰,飞上梅花树。

道光《续修桐城县志》载:阮一衲,前明处士,一衲其别号也,隐居大龙山,少与庆阳太守自华、谷城令之钿,一门竟爽,励志刻苦,讲性道,谈忠孝,不屑以诗文自表见。与方鹿湖、任蘅臯、刘深庄居相近,唱酬往还无虚日。卒后无子,同人为葬于宅旁,议改宅为庵,祀一衲,复不果。名与字不传,乡人皆一衲先生称之。今宅已全废,墓复为居邻所侵占,牛羊荒草。士大夫过其地者每欷歔弔之。(方鹿湖,康熙桐城诸生;任蘅臯,即怀宁任亦䥸,康熙进士任塾之子;刘鸿仪,字超宗,号深庄,又号石航,康熙初年两登副榜,诗书画人称三绝。)

——《怀宁县志》只道阮濬为“桐之世家子”,《桐城县志》则进一步明确阮濬 “与庆阳守自华、谷城令自钿一门”——从阮大铖与阮自钿的世系关系,共同的先祖便是阮廷瓒,阮濬至少是阮廷瓒的后裔。

晚年的阮濬,生活凄清。徐翥(15941676),字羽先,桐城布衣诗人。早年与“贵池二妙”吴次尾、刘伯宗过从甚密,明亡后归隐,他在《梦阮一衲过煮字斋索诗》中写到:“土室凄清卧,停鞭洽素心。月当今夜好,秋已待君寻。面冷烟霞气,怀孤淡穆吟。共分山水况,都寄在寒衾。”这当是阮一衲避世遗民孤寂生活的真实写照。

其实,阮一衲只是阮大铖的族侄,其高祖阮鹏是阮大铖曾祖阮鹗的胞兄。《阮氏宗谱》中,一衲名濬(谱名嗣濬),字季子(家谱载字子川)。阮濬祖籍桐城𠙶山(今属枞阳县𠙶山镇),户籍则在怀宁。

据安庆朱益华《五垱坡纪事》一文所记,约在1996年他曾与金杏邨到大龙山找到了阮一衲的墓,墓碑犹存,上书清处士阮公季子之墓,碑的背面为安庆任塾(山东学政)所书碑记(康熙三十三年),碑文字亦载《阮氏宗谱》。

《阮氏宗谱》采用的是阮大铖无子之说,载明阮丽珍与曹台望第三子曹柽为其继孙。曹柽,即《阮氏宗谱》的阮柽。关于阮柽,《阮氏宗谱》的记载同样简略:阮柽“字延公,康熙戊午北闱举人,丹徒教谕。”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孔尚任书法轴

阮柽康熙十七年中举,康熙三十八年任丹徒教谕。阮柽与孔尚任是为文友,孔尚任《湖海集》中的《过阮岩公宅》、《阮岩公移蹲秦淮舟中同王子由分韵》等,即为与阮柽的唱和之作。孔尚任虽与阮柽友善,但其巅峰之作《桃花扇》中仍对阮大铖极尽丑化,细心的读者会找出一些味道的——

《骂筵》一出,阮大铖、马士英与杨文骢有云:“(副净) 晚生今日扫雪烹茶,清谈侍教,显得老师相高怀雅量,晚生辈也免了几笔粉抹。()呵呀!那戏场粉笔,最是利害,一抹上脸,再洗不掉。虽有孝子慈孙,都不肯认做祖父的。()虽然利害,却也公道,原以儆戒无忌惮之小人,非为我辈而设。”

这一段科白,别有风味之处在于:“儆戒无忌惮之小人”,不为其先祖掩饰;“孝子慈孙”,又念及朋友之贤。孔尚任对阮大铖的后人,那是相当尊重的,也是很有分寸的……

——在这里,孔尚任无疑还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阮大铖无论有子还是无子,都不是一些人咒骂的绝后。在阮大铖死后的百余年里,他的后人都与𠙶山族人相互来往。根据《阮氏宗谱》的记载,到光绪二十五年,阮大铖以下又经历十二代,子孙繁衍,人丁兴旺,成为阮姓中的大户。

阮大铖究竟有没有儿子 《阮氏宗谱》记载的阮大铖及其后裔

阮大铖之子纷繁传闻,反映出后世之人对阮大铖的心态。因为阮大铖无论是无子,还是有子不认其父,都饱含着后人复杂的情感因素,并与伦理、政治评判相纠葛。转动的历史车轮面前,民众总是充满悲情和无助,心地的善良与内心的刻薄相互交织且异曲同工。骂领导不如骂邻居,捉悍匪不如捉坏蛋,专制威权日复一日的驯化,中国人指桑骂槐的本能冲动早都退化了——这也是钱秉镫等人,在日后诸文中反复渲染阮大铖无子的原因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