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非
徐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2,827
  • 关注人气: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

(2012-03-05 13:31:59)
标签:

日本

东京

旅游

文化

休闲

徐非

杂谈

东京塔

分类: 在日本的日子

    东京塔,正式名称日本电波塔,位於日本东京港区芝公园,是一座是以巴黎艾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的红白色铁塔,但其高333公尺,比艾菲尔铁塔高出13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铁塔。东京塔也为日本同名电视剧、电影和小说。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东京塔诞生以前,世界上第一高塔是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但东京塔超过它13公尺,高达333米。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而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却只有艾菲尔铁塔的一半,造塔费时一年半,还不到艾菲尔铁塔施工时间的三分之一。塔身150米的高处建有一座2层楼的瞭望台,供来客登高赏景。250米的高处设有特别瞭望台。3台电梯不停地运送参观的人们。从大楼底层到瞭望台,乘电梯只需一分钟,若徒步则需攀登563级阶梯。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东京铁塔由建筑师内藤多仲与“日建设计株式会社”共同设计。高332.6米,较埃菲尔铁塔的324米高出8.6米,是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鉄塔,重4,000吨,与重7,300吨的埃菲尔铁塔相比重量大幅减轻,开工于1957年6月29日,1958年10月14日竣工,12月7日正式公开,12月23日举行竣工仪式,开始了正式营业。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这是当年设计东京塔时所绘制的草图。现在成了文献资料了。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这是当年设计完成后,被定为建造方案的“东京塔”建成后的预想图。当然在建造期间又进行了几次方案的修改。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东京塔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西侧,位于东经139°44′55″、北纬35°39′20″ 。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朝鲜战争时使用过的部分战车被用作建塔时的原材料。东京铁塔为“日本电波塔株式会社”所有,主持其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图为当时建造中吊装四只塔腿的情景。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现在大家看到的东京塔的四条腿,当年就是这样完成的。它成为整个“东京塔”的脊梁。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塔在150米处设有大瞭望台,249.9米处设有特别瞭望台,可一览东京都内景色,晴朗之日可远眺富士山。除发送电视、广播等各种无线电波外、还在大地震发生时发送JR列车停止信号,兼有航标,风向风速测量,温度测量等功能。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铁塔正下方建有四层的东京铁塔楼,除设置了通往展望台的出入口外,还设有东京铁塔水族馆和各种纪念品的小卖铺。另外建东京铁塔时,曾破坏了原址上的增上寺的部分墓地,传闻此地常有灵异现象出现。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东京塔的上部是整个建筑物的心脏,对外发送无线电波,为 NHK、日本电视网、东京放送、朝日电视、富士电视、十二台等电视台的7个频道传送节目。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当时的东京就像现在的上海,宛如一个大工地。东京很多有名的建筑就是在那个时代建成的。“东京塔”只是其中最著名的工程之一。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用这样少的材料和这样短的时间,平地竖起这座防台风、抗地震的庞然大物,震惊了全世界。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东京塔建造期间,是日本昭和30年(1955年),那时正是日本经济开始恢复和好转的年代。东京塔的建造极大地激发了日本人的信心,为后来日本经济的腾飞激发了民族热情。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东京塔1958年12月建成。1968年7月对游客开放。图为东京塔的开业式和观光展望台电梯运行的剪裁。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右面的圆方形的就是“展望台”,现在你如去东京台观光的话,大都去这个150米的楼层。票价:820日元。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这是当年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圣火通过“东京塔”下面传递的情景。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那时的东京处处是建设工地。东京塔承担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任务。而日本的高铁“新干线”也在1964年开通。所以说老一代的日本人一提起“东京塔”并不是单单一个“塔”的概念,而是和当时的科技和经济腾飞机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东京塔”就是这个时代的象征。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这是当年的“东京站”周围的旧景。现在东京站正在维修,想必它将和当年的东京塔一样继续承接新的日本梦?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遗憾的是,东京新地标--“东京天空树”将在今年5月建成,开门迎客。新的东京塔比老的“东京塔”高一倍。东京塔将会怎么样?谁也不清楚,祝“东京塔”好运。

从历史照片看:东京塔的诞生——“東京タワーの誕生”这是东京塔周边的红叶,美丽而迷人。祝愿“东京塔”能焕发青春,再展雄风。

在“东京天空树”即将开门之际,“东京塔”的风光将被替代,遗憾之余,谨以此文纪念老迈的“东京塔”。因为他是我在东京永远的记忆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