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钓客
柳岸钓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46,599
  • 关注人气:34,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作文典型案例:“看得见和看不见”

(2009-05-12 06:33:35)
标签:

复习

高考

阅读

指导

作文

杂谈

分类: 写作训练营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看得见,也有很多东西看不见。它们的关系很奇妙:花草树木看得见,春天看不见;水果蔬菜看得见,营养看不见;嫁妆婚礼看得见,爱情看不见;书信问候看得见,思念看不见;论文文凭看得见,水平看不见……
  你怎样理解“看得见”和“看不见”?如何看待它们之间奇妙而辩证的关系?请认真思考,结合生活中的典型事例,以“看得见和看不见”为题写一篇作文。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提示
  
  “看得见”和“看不见”有着内在联系:“看得见”是“看不见”的存在形式;“看不见”是“看得见”的本质和基础。二者这种奇妙的关系,可以衍生出无数的故事。这个题目贴近生活实际,选材的范围很宽,可根据手中材料确定文体(如果选写议论文,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的论点,然后议论开来)。
  参考立意:看得见的东西往往不可少,而看不见的东西可能更重要;我们离不开物质的东西,而“看不见”的精神素养(如自信、勇气、毅力、人格)更不可缺少。
  
  例文
  
  看得见和看不见
  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 吴亦妍
  “儿子,来,把脑轻松吃了。”随着一阵开门声,脚步越来越近。他知道,是妈妈来了。他皱了皱眉,并没有抬头,继续忙着手中的作业。“冰箱里有西瓜,我去帮你拿来吧。晚上想吃什么菜?”“哎呀,烦死了!”他的声音虽然不大,但妈妈却听得清清楚楚。她没有多说什么便走出去,轻轻带上门。面对一书桌的辅导书,他烦躁地挠了挠头,恨不得把这些书都从五楼扔下——眼不见为净。
  他躺到床上,想着这本该是个多美好的“五一”,想着窗外的美丽世界。想着自己多少个月没碰的电脑,想着被爸爸没收的篮球……迷迷糊糊中,他似乎又看到了心爱的篮球。还没来得及接近,美好的梦被开门声打破,只剩下浅浅的轮廓。“儿子,数学老师打电话来通知你,下午三点去她家上课。”妈妈脸上带着喜悦的笑容。他撇了撇嘴,说:“我又不认识她家。”“你爸认识,他一会儿就回来送你。”妈妈刚要关上房门,他就从床上跳下来,对着惊愕的妈妈吼道:“我不去……我恨你们!”说着就冲出家门,消失在妈妈的视野中。妈妈愣愣地站在那儿,头脑中一片空白。
  他漫无目的地走在马路上,不耐烦地踢着脚边的小石子。“他们只知道让我做习题,只知道让我上各种补习班……他们一定巴不得把我折磨死!”他愤愤地想着。一辆汽车突然在他身旁停下,摇下窗,是父亲。“跟我回家!”表情比往常更严肃。
  家里面,妈妈正坐在沙发上擦眼泪。爸爸点了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狠狠地瞪一眼自己的儿子,强压怒火说:“你还想不想学习?”此时的他像个不愿屈服的战士,固执地扭过头去。爸爸见了,提高音量问道:“你还有没有一点儿上进心?”他依然强硬着,什么都不说。爸爸终于拍案而起,怒不可遏地吼道:“我怎么看不见你以前那种上进心了?我就看见你成绩在往下掉!给你要参考书、请老师补习,这都是为了你好你知道吗?”爸爸愤怒地瞪着他,恨不得痛打一顿这个不争气的儿子。
  
  “我没看见你们对我好……天天把我关在家里,死命地让我做题,就是你们对我的好?我就看见你们不停地给我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他也一口气把心里话全说了出来。爸爸妈妈没说话,沉默,还是沉默。
  望着父母日渐增多的白发,他后悔了。转身走回房间,他准备继续做那些没做完的试题。客厅里;父亲正给老师打电话:“老师,不好意思,我替儿子请个假……我想带他出去散散心……”
  
  点评
  
  这是一篇扣题紧密的小小说。作者巧妙地从两个角度点击命题——一方面是儿子只看见父母逼迫自己学习再学习,却看不见他们的一片苦心;另一方面,父母只看见孩子成绩下降、上进心减退,却看不见他内心的苦闷。当然,结尾处双方都有所醒悟。以父亲给老师打电话收篇,留下了耐人回味的余地。
  文章选材也值得肯定,看似写的是日常琐事,却借此折射出学习压力过重与家庭内缺少沟通的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又因为作者本身对所写内容深有感触,故而写来真切实在。
  如果再适当增加一些细节描写(有关心理的、神态的),那就更精彩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