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钓客
柳岸钓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45,814
  • 关注人气:34,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文化

育儿

分类: 教艺百花园
标签:

杂谈

【高考作文备考】“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专家告诉你如何“偷”

近期媒体报道院士发表的论文出现雷同,女厅官硕士、博士论文系抄袭,还有前段时间某演员发表的论文系抄袭,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有的同学会有这种想法,“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这句话没毛病,这里的“抄”其实指的是借鉴的意思。

我们的中学生写作文仍然是基础表达阶段,写作方法以借鉴、模仿为主,因此,在写作中对他人文章的优秀内容或技法,常采用“拿来主义”。自然,这种模仿应强调个性,不能为模仿而模仿。那么,中学生作文该怎样模仿呢?唐代诗僧皎然在《诗式》中把模仿的方式归纳为“偷语”“偷意”“偷势”三种,这里的“偷”指的正是借鉴与模仿。具体说来,“偷语”就是仿效别人的语句;“偷意”就是袭取别人的意旨;“偷势”就是模仿别人的结构布局。下面试结合典型例文,谈谈如何“偷语”“偷意”和“偷势”。

一、偷语——偷其语句,妙笔生花

偷语主要包括两种情况:

一是直

标签:

教育

文化

育儿

分类: 写作训练营
标签:

教育

文化

育儿

体育

杂谈

分类: 教艺百花园
标签:

教育

文化

育儿

杂谈

体育

分类: 基础知识苑
标签:

教育

育儿

文化

分类: 诗联鉴品廊
标签:

育儿

体育

教育

分类: 写作训练营
(2019-05-04 10:00)
标签:

杂谈

 

由于格律诗词创作的高度程式化而制约情思的表达,因而常常为人所诟病,但据我本人的创作体会,格律诗词的创作经验不仅有助于汉语写作中找到精当的语词来表达情思,而且能让人更深切地体会汉语诗词的音乐美。尽管这音乐感与自由诗更看重的内在旋律感相比,显得比较外在和肤浅,但在自由诗的创作中适当注意这外在的音乐感,也能使自由诗获得额外的阅读效果。在格律诗词的创作实践中获得的炼字、炼句、炼意的功夫,以及对汉语音乐感的把握,无疑也是可以应用于其他文类的写作的。正因为这样,格律诗词的创作不但没消失,而且由于这一精雅艺术日渐深入民间而有作者面扩大的趋势。许多人都想尝试格律诗词的创作,但往往不得其门而入。许多讲解诗词格律的书往往把格律讲得过于繁琐,显得有点玄乎,让人望而生畏。我一直想总结出诗词格律中一些规律性(或规则性)的东西,让初学者也能一目了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