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冯小刚拒拍献礼片的W理由

(2009-03-05 23:42:17)
标签:

徐静波

冯小刚

北京两会

娱乐

分类: 理不尽中日关系

   冯小刚瘦了,瘦的不仅仅是他的身子,还有他的脸。

   虽然因为皮肤疾患,满脸都是花白而斑驳的肌肤,但是冯小刚并没有因为自己不佳的形象而向全国政协秘书处告假,戴着一顶帽子就来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政协委员不出席政协大会,那就不要当了”。

   也许遮掩的已经不像全国政协委员的形象,走进大会堂居然没有人能够认出他。于是,我把他拉到一边,小声地问他:“今年有没有提案?”

   冯小刚说:“有啊,已经交了”。

   “提的是啥?”

   “要求政府支持民营电影产业的问题”冯小刚答道。

   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民营电影”这一个内容聊起。

 

冯小刚拒拍献礼片的W理由

 

   冯小刚说,中国的电影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百花齐放。但是,核心却只有一个:要不是国营,要不是民营。“以前在电影厂拍戏,还真没有想过预算和税费的问题,把电影拍好就行了。但是,当我成了一个民营电影的制作人和导演,那我就不一样了,不仅仅是预算的问题,更多的还是高额的各种税费问题。而且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民营电影的征税征费过高,不利于民营电影产业的发展”。

   那么,目前中国民营电影产业面临的最突出的困境是什么呢?冯小刚说得很坦白:“就是电影基金问题”。他说,现在国家要求民营电影制作企业缴纳5%的电影基金,这对于民营电影制作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我这次就提出了这一方面的提案,希望国家能够从支持民营电影产业的角度考虑,先由国家拿出一部分钱来支持这一基金,等民营电影产业发展了,再从民营电影制作企业中收取这5%,只有这样,才能鼓励中国民营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冯小刚是否也有意拍一部电影作为“献礼”?冯小刚一听就来劲:“这不可能,我不会为了献礼什么的去拍一部电影,这样的话应该交给那些吃皇粮的人去做”。他说,那些电影厂的导演们拿着国家的钱过日子,理应出来为国家拍摄献礼影片。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拍好观众喜爱的电影,提高票房率,就是对于国家最好的献礼。

   一部《非诚勿扰》让冯小刚挣足了人们的欢喜眼泪,而且还走出国门,让日本电影公司掏了大腰包。从这个角度讲,冯小刚还是一位经营天才。“是否称呼你‘民营导演’更合适?”对于我的这一新名词,冯小刚哈哈大笑:“你就造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