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7,307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代职业面面观(6月18日夜9时)

(2007-06-18 19:45:42)
 

各位看官,古人云: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因而新的行当、新的职业不断涌现,而远非“七十二行”矣。君不见,现有代人哭泣者,有代人排队者,有“代理爸爸”,有“临时妈妈”,有网络工程师,编程员,有精算师,造价师,评估师,有CEO,MBA,MPA,等等,诸如此类,过去有吗?否也!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人,也要变!要敢于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和新思想,敢于接受各种挑战,敢于面对未来,要与时俱进,共同发展,不能被时代所淘汰和抛弃。下文所论述的英语中的各种职业,能否给我们一点终生教育的启示呢?

 

    在英语里,表示“职业”的词,常用的有profession, trade, business, vocation, occupation, employment, field, specialization, career, work, job 等。

    Profession 所指的职业是需要有一定的教育程度、受过专门训练、且需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才可胜任,尤指脑力劳动,如the teaching profession 教书的职业,the profession of doctor 医生的职业,the profession of journalism 新闻业。以往,profession 专指三种职业:法律、医药、神学,称作the learned professions (学者的职业)。如:lawyer 律师、journalist 记者、architect 建筑师、designer 设计师、writer 作家、accountant 会计师、engineer工程师、pharmacist 药剂师、assayer 化验师、technician 技师等等。Professor (教授)一词就源于profession。profession woman (职业女性)在英国专指“女律师”或“女医生”等专门职业的女性,其普通职业的则不用此语表达。profession education 指专门教育,professional skill 是特别技能,professional college 是职业学院。

    Vocation 所指的职业是比较长期性的工作,亦需一定的教育和训练,但vocation不一定是专业性的,与professional不同,它泛指一个人赖以为生的正业,但并不是为赚钱而干的工作。如:He chose planting as his vocation.他选择种植业为职业。He is an agronomist.他是个农艺师。vocational education 职业教育,vocational school 职业学校。

    一般说来,trade所指的职业需要技巧而非高深的学问和理论知识,如:carpenter木匠,smith铁匠,barber理发师,tailor裁缝师。He is a carpenter by trade. 他是做木工的。另一方面,trade还可泛称“贸易”和“商业”,如free trade指自由贸易,foreign trade 是对外贸易或国外贸易,domestic trade是国内贸易。

    Business 一词用途广泛,普通用途上,指“职业、职务、事、商业”,意义较抽象。问及别人干哪一行时,可以说“What is your business?”,即“你有何贵干?”。It’s her business to take good care of the child. 照管好小孩是她的职务。但business更多侧重于指商业方面。

    Occupation指一个人所担任而又训练有素的任何工作。比如说:By occupation she is a housewife. 她的职业是管理家务。此处就不能说是profession或vocation。因此,occupation最具有泛指性。英文履历表(resume)中的“职业”栏目一般采用occupation这一词表述。

    Employment 指替别人做而受薪的工作。广义方面来说,employment作“就业”解。“就业机会”就是 opportunity of employment;“失业”便是out of employment。

    Field指职业时是个非正规词,指某一领域内的某个职业;而specialization则较正规,指occupation 里的某些专业化职业。这两个词的用法如下例句:He made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in the field of bacteriology. 他在细菌学这门学科上成就非凡。He has a general knowledge of law but with a specialization in civil case. 他深谙法律,尤精于民事案件。The Nobel Prize winners all achieved a lot in the fields of chemistry, physics medicine and literature. 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在化学、物理、医学及文学等领域做出巨大成就。

    Career一般指作为终身从事的职业,如:a career soldier 职业军人、a career diplomatist职业外交家,to follow a diplomatic career从事外交生涯。

Work 是用来表示工作或职业的最常用字眼,它泛指一切长期性的职业,不论是专业的,需高深学问的,需要技巧的,还是一般性的。“What is your work?”(你从事什么职业?)就是最普通询问职业的问话。

    Job 通常指“一件具体工作”或“应尽之责任”。如:a part-time job 临时工,a summer job 暑期工,shop jobs 售货员工作。She has a job as secretary. 她得到一个秘书的职位。She is a cashier (typist). 她是个出纳员(打字员)。His job is to sell newspapers. 他是个卖报的。“找工作”是look for a job 或hunt a job。美国人较喜欢用job表示职业或职位,如:What kind of job do you have? 表示“你的职位是什么?”。

    过去,人们提及行业时,总习惯说“七十二行”(72 trades)。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现在的行业断不止七十二种,新兴的行业实在多得很。如:government employee 公务员,industrialist工业家/实业家,social worker社会工作者,house agent房屋经纪人,manufacturer制造商,guide导游,autioneer拍卖商,massagist按摩师,veterinarian兽医,horticulturist园艺师等等。

    我国的学历教育几十年来已得到充分发展,但职业教育还是个薄弱环节,刚刚起步,需大力加强和发展。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受教育者适应生活。这就要求我们的职业教育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出具有宽广的知识、较强的能力、较高的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让学生学有所用,用有所长。这样,学生一旦毕业走上社会,才能根据自己的position(地位)寻求到一个适合于自己position (身份)的position(职位)。

    随着我国已加入WTO,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也越来越高,尤其对外语水平的要求更突出,现在国内外开设了种种英语考试,以便让学子们能达到和具有一定的技能和资格(qualifications)。目前权威正规的英语考试有如下这些:

1/ SET—Standardized English Test 英语标准化考试

2/ MET—Matriculation English Test 高等学校招生英语考试

3/ CET—College English Test 大学考试

4/ ETEG—English Test for the Enrollment of Graduates 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

5/ EPT—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英语水平考试

6/ 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托福考试

7/ 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研究生入学考试

8/ 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智谋考试(美国)

9/ MELAB—Michigan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 Battery 密歇根大学英语水平测试

10/ TSE—Test of Spoken English 英语口语考试

11 TOEIC—Test of English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国际交际英语水平考试

12 CUSPE—China 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赴美物理研究生考试

13 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 System 雅思考试

14 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学能考试

15 ACT—American College Test 美国大学入学考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