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3,076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告诉你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微软技术节

(2008-02-28 22:10:01)
标签:

微软亚洲研究院

最新技术

成果展示

微软技术节

产品转化

内部技术交流

分类: 技术
 作者:田江森  创新工程中心工程总监
 

         为了让微软公司的产品部门全方位地了解微软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创新技术向产品的转化,从2001年开始,在每年三月初的时候,微软研究院都会在总部举办一届全球范围的技术节,简称TechFest。微软技术节向公司内部的全体员工开放,为了这场技术交流狂欢,每年从世界各地聚拢而来的微软人愈来愈多,去年大概有7000人出席了盛会,这也是微软研究院一年来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节日。

 

        在微软技术节上展示的项目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独立区域内展示项目海报和原型演示,与会者可以一边逛一边看,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和项目负责人进行直接的交流和沟通,这是技术节展示的主要方式;还有一种就是以论文报告的形式向大家阐述自己的创意和构想。今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将会有45项最近技术和3篇论文参加3月4号到6号的技术节活动,比去年的参展总数增加了近20%,占微软研究院参展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些参展技术主要以多媒体在网络上的应用为主,涵盖了多媒体搜索、计算机系统与存储、数字娱乐和大规模数据分析等领域。

Beijing poster in TechFest.jpg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红色海报高高悬挂在2007年微软技术节现场)

 

         微软技术节虽然只是微软公司内部的活动,但是已经愈来愈成为工业界最富盛名的内部技术分享节日之一。六年来,微软公司的核心领导团队都会出席技术节,并亲临现场参观各个研究院的项目展示,包括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克雷格·蒙迪等在内。对于从微软亚洲研究院过去参展的员工而言,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与微软总部的高层领导见面和交流的机会。我看到一些同事非常自豪地摆放在办公室的照片,就是当年在技术节上给盖茨做演示时的纪念。近几年来,技术节也邀请了学术界、工业界的一些合作伙伴、知名媒体一起分享微软研究院一年来的研究成果,也借此机会让全球用户了解到可能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创新理念和技术。

 

Photo2search.jpg

(谢幸研究员在去年的微软技术节上给观众做项目介绍)

 

         技术节是研究院和产品部门之间互通有无、沟通合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和平台,微软亚洲研究院每年都非常重视在技术节上的亮相和展现,层层筛选具有市场潜力和创新性的技术成果参加技术节,所以从去年十月份开始设计备选项目的原型到今年年初的项目评审,再到参展项目的申报,最后到技术节开幕,前后历时大概半年时间。最终参展的48个项目也是从最初81个备选提案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此外,为了能让研究员更好地向产品组同事介绍自己的项目,我们也专门邀请了在总部产品组工作的资深项目经理给我们的员工做培训。要知道,面对着来自全球五大研究院的一百多项技术,很多观众只能走马观花,如何在一分钟之内把你的技术“卖”出去,而且是用非母语的英语,是非常考验我们的研究员的。所以,在语言、情绪、礼仪、交流等方面的培训就显得至关重要。

 

         我经常用望远镜来比喻微软亚洲研究院所做的科研工作,虽然我们的研究成果包括即将在技术节上展出的技术对于对广大普通用户而言,不会在短期内体验的到,但是必须相信它们会在3-5年后的某一天出现在你的生活中,并全新地改变着你的生活方式。我们也期待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