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6,385
  • 关注人气:10,9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对多媒体2.0的定义(下)

(2007-07-19 21:44:35)
标签:

微软亚洲研究院

最新技术

成果展示

网络多媒体组

多媒体2.0

分类: 技术
     在前面的博客中,我们给读者们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最新的视频搜索技术,不少网友反馈说对网络多媒体的未来很感兴趣。正巧,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多媒体组高级研究员兼院长技术助理李世鹏博士,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电子信息创新技术年会上做了一场以“多媒体2.0”(Media 2.0)为主题的讲座,精辟地揭示了多媒体新时代的5个“D”趋势。下面,我们将他演讲的主要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文:李世鹏

 

   (续前文)

 

    三. Data-driven media value chain (数据主导的多媒体价值链)

    

         在Web 2.0时代,多媒体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内容本身的价值,与多媒体相关的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用户贡献的数据,比如用户对这个电影、视频的评论、打分情况,以及一些个性化的标注都变得很重要。因为这些信息会更有效地帮助用户在海量的多媒体内容中找到想要的东西。另外还有关联数据(Linkage data),多媒体的内容之间是怎么联系起来,从一个照片怎么跳到另外一个照片,从一个视频怎么跳到另外一个视频,这些信息把看似无关的多媒体内容,现在变得有关了。那么,怎样利用这些有价值的数据呢?它可以帮助用户对多媒体内容进行有效的管理、提取或搜索;可以把多媒体信息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多媒体内容网络;可以对用户的发布的评价或打分、以及观看历史进行分析,从中推测出来用户对什么感兴趣,从而进一步利用这些信息给用户发放一些有针对性的广告和推荐一些适合用户胃口的多媒体内容等等。我认为多媒体的相关数据将变得很重要,而且这些数据的价值将远远超过多媒体内容本身的价值。这里面的研究内容主要应该包括怎样存储这些很大程度上分布在各个服务器上的数据,怎样找到并保持它们之间的联系,怎样管理这样一个庞大的媒体数据网络,又怎样在用户需要的时候智能、简洁并统一地呈现给用户。

我对多媒体2.0的定义(下)

        (李世鹏博士近照)

 

        四. Decoupled media system (松散架构的通用多媒体系统)

 

        现在多媒体的系统很多,微软有一套,Real Networks有一套,苹果有自己的一套,Adobe Flash也在完善自己的媒体系统。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东西,不但大家都不能互相兼容,很大程度上也不能在多个平台上通用。所以,对一个开发者来讲,很难开发出一个可以在各种平台都可以用的多媒体系统。这不仅仅包括客户端,而且也包括内容制作、处理、管理、搜索、传输和服务器端。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把多媒体系统变成一个一个相对独立的,但是是很有效的小模块。把小的模块用很简练的脚本联系在一起,通过Web Service传递给用户,从而实现强大的复杂功能。微软亚洲研究院现在研究的一个Liquid Silver技术,就体现这样的一个理念,把每一个处理单元变得很小,里面一些指令非常简单,但是通过一些通用脚本联系起来实现各种媒体处理功能。这很像Unix系统里的命令概念,每个命令都只作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通过Script联系起来,可以实现强大的功能。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互联网的规模上用Liquid Silver做一些基于Web Service的多媒体处理系统。这样的系统带来很多优点,因为每个模块很小、很轻量级,可以通过Web Service传给用户,可以实时动态通过Web Service架构用户需要的系统。如果将来做成一个平台,可以把平台本身作为一种商业运作的服务,提供给广大的开发者和用户,让他们在里面开发一些更新的应用和服务。普通老百姓将不但可以贡献多媒体内容、多媒体相关的数据,而且能利用这样松散易用的多媒体处理架构提供新的自定义的服务。

 

         五. Decentralized media business mode (非集中式的多媒体商业模式)

 

         随着Web 2.0的发展,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转变。在多媒体领域,慢慢地从集中的big-head到分布式的long-tail。比如说很多类似Google AdSense的长尾多媒体广告服务正在兴起。多媒体内容依然很重要,但是不是唯一重要的,其重要性可能慢慢被相关的数据所取代。多媒体传播的模式,从原来很多集中的视频发布变成分布式的操作,P2P的媒体商业模式正在崛起。但是不是只是从提供内容上盈利,还是个亟待思考的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是,多媒体内容慢慢变成了一种信息的载体,多媒体的节目会变得像无线电波一样,盈利主要靠附加在多媒体节目上的其它信息和服务,比如广告或者其他的个性化的增值服务,而不是无线电波波形本身。另外,社区的价值也越来越大。比如,某一用户在一个社区里比较积极,每天提供很多多媒体内容,回答很多其他用户的问题,积攒很多分数,也可能现在没赚到什么钱,但是从长远来讲这部分怎么向经济上转换会比较有意思。比如这一用户的声望很高,有可能会成为一些商品的代言人等等。或者将来的有些服务或商品就可能可以通过他挣的分数来兑现。谁来决定兑换率,以怎样的形式兑换,对服务上的经济价值是多少,都是一些很有趣的问题。同时,大家对广告既爱又恨,很多时候广告干扰正常的媒体收看。那么,怎么做一些有针对性的符合用户口味的广告,这些也是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些问题。

 

         基本上面所讲的每一个“D”,我们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同事们都在考虑在研究怎么做得更好。与此同时,现在做研究方式和传统的研究有很大的区别。如果只停留在实验室几台机子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经济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研究必须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所以我刚才讲的研究课题将来都会逐步地放在我们研究院的网站上。我们鼓励用户来试用,用了以后给我们反馈意见,我们也可以观察大家关注的到底是什么。用户得反馈和意见,会直接对我们的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和改进。这个概念也是我们沈向洋院长在去年21世纪计算大会上提出的Research 2.0的一部分。

 

        我想上述所讲的关于多媒体2.0的5个“D”,也可以简单归纳成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也是多媒体2.0的核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