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佳妮
沈佳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57,683
  • 关注人气:3,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洁之地开始新的征程

(2008-09-10 10:21:35)
标签:

兵峰

古蒙儿

沈佳妮

人物阐述

杂谈

  

 

  今天下午开机.在美丽的普达措.

  自<平淡生活>之后再未被要求过写人物阐述.谢谢导演这样要求,给了我一次梳理人物和自己的机会.

  写完阐述,感触良多.

 

  圣洁之地开始新的征程

  "古蒙儿"将在香格里拉高原诞生.

 

  以下是对人物的理解,仅为一小部分.为这个征程留个纪念.

 

  古蒙儿,深圳人。锡伯族。有着南方女孩特有的灵秀。锡伯人的智慧。却没有都市女孩惯有的娇气。

   她,大方。坦率。直接。自我。自信。不拐弯抹角。一切的性格特征,不仅来源于良好的家庭教育,更与她的职业有关。

   鸟类摄影师,什么样的人才会选择这个职业?热爱自然和生命的人。

   她有着热爱的职业。爱他的父亲和男友,表面看来她的生活如此优越,让人羡慕。但仔细分析,一个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心灵始终会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敏感,脆弱。古蒙儿亦如此。

   当父亲和男友相继离她而去,紧接着迎来的是自身患有绝症的噩耗。她的生活崩塌了。迷失,迷茫,绝望,崩溃占满了她的全部。她无法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切,选择逃避,在大自然中结束生命。

   圣洁之地开始新的征程

   西藏边防线上,一个神秘女孩的闯入,引起边防军人肖沐天和郝大地的注意。

   女孩进入沼泽,她并非选择此地,只是误入,对于她而言,在大自然的任何一个地方结束生命皆可。

   肖沐天作为一个军人的职责,奋力救出古蒙儿。过程中,古蒙儿是对抗的,她不需要别人决定她的生命,她有被打扰的愤怒。她并不感激他,甚至反感。但在被郝大地抱起后,她看了肖沐天一眼,那一眼并不是仇视,包含着惊魂未定,好奇,观察,下意识的感激。这一眼也许注定他们将有无数的牵扯和故事。

   被救后的古蒙儿是抵触的,抵触一切外来事物和人,包括九毛九。她的命运被彻底打扰,这是她抵抗的最根本原因。她不需要拯救,她已经放弃,一个人在决定结束生命后一定是绝望的,对周围任何事物都不会关心。只活在自己的痛苦中。

   小兵读信,对古蒙儿是有些触动的,但她立刻收回了自己的情感。不允许自己再被外来因素侵扰。她的情感已脆弱到极致,甚至崩断,再没有多余的情感可付出。但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到她的善良,敏感。只是,她把真实的自己完全的封杀在灵魂深处的某个角落。不得释放。

   第一次逃跑,却被郝大地当兔子似的观察着。她并不讨厌郝大地,且觉得他有意思,但又拿他没办法。

在我看来,前两次次逃跑都不是再次寻死的表现,她不喜欢被束缚,只是想离开这些打扰她的人与事。独自对抗绝望的命运。

   与郝大地的交谈透露出自己被自己欺骗,但很快的收回。潜意识觉得郝大地是个可靠的人,但理性立刻将她把自己深度隐藏起来。也是一种习惯,她独立个性的体现。

   让九毛九带她去找厕所,也是一种信任。她最先对九毛九和郝大地,卸下了一点点的心里防备。对肖沐天表面是抵触,但也不乏有好奇。

   偷听到肖和郝的对话(有关沐云),引起了她下意识的关注,因为爱情于她是敏感的话题。此处,已可以有一些外来事物转移她的注意力,包括上路后,她对肖和郝是有观察的。

   路上,她说她累,不是真累,后面有说到她的身体素质好,包括她的性格并不是一个轻易示弱的人。她是故意的,她在抵抗肖。肖的距离,闭塞会引发女孩的好奇心。

   古蒙儿爱上肖沐天是冥冥中注定的。其实,开始时的好奇就是一种铺垫。但是这个铺垫很长,因为两个人的经历使得他们无法轻易的再去爱。

   潜意识里,古蒙儿也一直用抵抗的方式表达对肖的情感。很长时间里,两人的交流都是对峙的。只是到后来对峙的性质变了,从事件上,个性上,变化到情感上。

   古蒙儿的语言是直接的,爽朗的,从不扭捏,不拖泥带水。干脆的很。这也是她性格可爱的因素。

   圣洁之地开始新的征程

   三集到达营部。我们第一次看到古蒙儿的微笑,是在面对一匹马。自然界的所有生命都是她所爱的。只有与它们在一起她才会卸下防备,露出可爱女孩的本真。包括九毛九。开始时,只是因为她的遭遇抵抗一切,她一定是爱九毛九的。

   导演在概括古蒙儿从绝境中走出,提到四点外力的影响。肖沐天连续相救。郝大地强势介入。包括朗措在内的新鲜生命和新鲜事物的进入。还有巨大灾难性事件。对此,我想补充一点,就是大自然的力量也会帮助古蒙儿释怀。对她的影响也是直抵人心的。剧本中有很多次提到,古蒙儿被自然景色的震撼,因此,这也是重要的一点。

   由此可见,到达营部后,因为与马的接触,与自然的接触,她帮助了郝大地,掩护他去打沐云电话,当然这其中也有抵触肖的原因。但也不能否认自然界对她的影响。至少她会对别人给予一些帮助,不管这个帮助的性质好坏。

   朗措的出现。对她走出绝境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朗措的笑,朗措的歌会直达蒙儿心灵最脆弱最柔软的地方。与朗措相处,她的笑容逐渐多了。她说“哭才说明我活着”。活着代表知觉,她有了知觉。此处当然还无法完全摆脱绝境,当她一人独处时,仍然无法释怀,还会习惯性的陷入自己的困境。

    在渡口班石屋与大肚子的对话,帮助蒙儿进一步了解了军人。也被军人家属质朴的生活状态打动。人在面对最自然,最淳朴,最本真的人与事物时是最容易被感动的。但随着黄头巾事件对她的影响,使她又联想到自己无法守侯的亲情与爱情,再次陷入痛苦和迷茫的蒙儿又逃跑。蒙儿并未恢复,朗措的影响是暂时的,此时她还是脆弱的,一但触景便生情。但是这次逃跑不是她故意的,主动的。她像是要摆脱什么,也许是痛苦回忆,也许是重又回来的绝望感,她是想摆脱它们的折磨,所以她拼命的跑。在被狼群围困,一连串的痛苦往事又一一浮现,她无力反抗,只能放弃。九毛九和肖沐天在蒙儿绝望中出现,注定与他们建立起不一般的感情。

     所以,前三集中,蒙儿若是出现过轻松的神情,也是她独立,坚强的性格体现。有句话,“倾诉让人脆弱”。蒙儿是坚强的,面对外人,她情愿用强势的抵抗来掩饰脆弱的内心,也不需要倾诉而得到别人的同情。只在偶尔独处时出现忧伤的状态,舔嗜自己受伤的心。

    圣洁之地开始新的征程

    马丢失。蒙儿还未从惊慌恐惧中恢复,语言激怒了肖沐天。此刻的蒙儿是极度软弱和无助的。她对肖在绝境中救出她后是有信任和依赖的。虽不是主动逃跑,但她还是有悔意,只是不愿意承认。

    强渡黑马河前,她主动与肖说话,已企图与他沟通。但在过程中又一次犯眼疾,使得肖沐天再次在生死交关之际出手相救并且“牺牲”。蒙儿是强烈自责的,虽然她是无辜的,她还是勇敢面对郝大地的痛骂。蒙儿内心的痛不比郝大地少。一个女孩,承受了生命中诸多的不幸与失去。在还未从原先的绝境中脱离,又一次经历失去,这所带来的痛苦是没有人能够理解的,她也不需要,固执而坚强的独自面对。她是需要极大内在力量的。

 

    肖的归来,会让蒙儿由再次失去的痛到重新得到的喜,对她内心是有变化的。俗话说,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可她始终不会用语言表达出来,她的行为,对肖的注意力逐渐增多了。

    为朗措与廖干事的冲突是蒙儿的性格体现,以及内心变化,她开始更多的关心别人,已把朗措当作弟弟。即为姐姐,就有一种责任感。她开始担负起成为朗措的姐姐的责任。她要他康复,朗措是她的希望。桑红的死对她的影响更加重她帮助朗措的决心。

    古蒙儿已在逐渐恢复生命的知觉的过程中。面对又一次犯眼疾,她也能够镇定面对了。与肖的交流也能平和,从容。不再单一的对抗了。

    圣洁之地开始新的征程

    靠着肖沐天睡着,是对肖的完全信任和依赖。她需要他那样的肩膀。她再坚强也是个独自面对过死亡,内心伤痕累累的柔弱女子。

    翻跃大雪山,肖沐天决定把蒙儿留下,蒙儿没有第一时间的反抗。她已学会从容,暗自有了计划,表面乖顺,于她也是个重大改变。但她始终不会改变她不被人安排命运的性格。坚持自己的权利。她带着四个小兵和娜叶追上了他们。

    肖沐天也不是一个轻易屈服的人,他知道雪山的危险,坚决把蒙儿送回营部。一路两人的谈话,使肖沐天改变了自己的决定。带上蒙儿,帮住她找回希望。因为蒙儿明确表示帮助朗措就是帮助自己。她已在努力找回生命的意义。加上蒙儿说出自己除了眼疾外的所有前史,这是对肖彻底的信任。肖沐天是会心疼的。一个女孩,一路扛着自己所有的遭遇,面对种种误解,从绝望到看到希望,并有了战胜自己的信念。肖会想到自己的隐痛。他要帮助蒙儿,他会带她上路。即使再有任何困难,他都不会放弃她。他是个会承担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入组<兵峰>
后一篇:生命的知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