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人
摆渡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2,588
  • 关注人气:2,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纹枰·24段 把脉中国女子围棋

(2007-11-07 00:08:51)
标签:

我记录

财富人生

体育/竞技

围棋

女子

建桥杯

芮乃伟

张璇

华学明

分类: 对弈

 

纹枰·24段 <wbr>把脉中国女子围棋

 

    第五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昨天在温州开战,在张璇结束“四连霸”之旅后这项中国女子围棋的重量级赛事的最终决战在两位年轻棋手之间进行,首盘比赛以郑岩先拔头筹力克王祥云告终。
    不过在刚刚结束的远洋地产杯世界大赛上,这两位棋手的成绩都不佳,这也折射出中国女子围棋的无奈现状。由此,中国围棋史上三位杰出的女杰芮乃伟九段、张璇八段和华学明七段分别从他们各自的角度表达了看法。

 

 

芮乃伟九段——旅韩棋手,当今女子围棋第一人

 

时代不同了

 

    当跨越了时代和国界的芮乃伟说出“时代不同了”的时候多少有些让人诧异,但是——她自然是有说服力的。
    “很难拿现在的女棋手和以前的直接相比,但是很明显的一点是,现在围棋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尤其是现在的男棋手实力太强了,女孩们要赶上他们不像我们那时候那么容易。”作为过来人,芮乃伟首先否认了哪种简单拿段位和与男棋手比赛的成绩对当今一线女棋手的水平进行衡量的做法,“我是越来越觉得女子围棋的思路上是有局限性的,而单从水平上来讲,我倒是认为现在这些女棋手比我们当年要强不知道多少……”
    评价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芮九段用一句轻描淡写的“我是运气好”一语带过,而谈到体制的问题,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她显得很谨慎,只说了句“要问国家队教练”,但她也由衷地感慨:“我们当年和男队员一起训练,这还是很有帮助的呀……”
    当然,客居韩国使得她可以便利地举韩国女棋手的例子,证实他们的成长并不偶然,也足以给中国女棋手们借鉴,“像赵惠连、李多慧他们都是很努力的,而且他们比赛机会也多,几乎所有的韩国棋战都对女棋手开放,这样他们的比赛机会就多很多,锻炼的效果也明显。”这,大概也是他们夫妇至今留连异乡的真正原因吧。

 

 

张璇八段——“居家主妇”,中国女棋手等级分第一


当年别无选择

 

    把绝大多数时间都奉献给丈夫和女儿的张璇,提得更多的是“当年”。
    “当年我们下了棋,几乎就没什么可选择的了,下得好,往上冲,这是唯一出路。那时虽说是男女一起训练,但也是分组,要看成绩,老排在最后的话压力会很大。那时国家队两年一个小调整,四年一个大调整,被调整下来是天大的是——你回省队就意味着完了,离开国家队还怎么下棋……不像现在,可以有很多选择,就是下不出来,日子也可以过得很好。”这一席话,似乎清晰地展现了当时“黄金一代”女棋手们所面对的压力,他们的辉煌战绩,显然也不是偶然的。
    “都说我们当时成绩怎么怎么好,出了那么多人……其实我承认一点,我有幸处在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出类拔萃的人太多——下棋一定要有天赋的,当时我就整天担心自己出不来,因为一眼看过去孔(祥明)、芮(乃伟)、杨(晖)他们天赋在那儿摆着,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压力、紧迫感在,时时督促自己不能松懈……现在还看不出谁的天赋明显超过别人,好像处在一个瓶颈期,互有胜负,谁也不服谁……这有好有坏吧,反正不能再拿我们这些人来做衡量标准了。”
    张璇认为,今后两年是中国女子围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女子围棋经过停顿期,‘冰冻三尺’不可能马上融化,但是再过两三年要还是不能融化,那就太长了。我还是觉得需要天赋高的棋手,有那么一两个在智力运动会什么的比赛中突破一下。韩国不也是朴志恩、赵惠连带动的么?我们现在这些一线的年轻女棋手老‘扎堆’不行,必须鼓励自己冒一下!”

 

 

华学明七段——中国围棋队领队,女棋手“大管家”

 

怀着希望 等待突破

 

    说华学明这位前女子全国冠军是“大管家”毫不过分,从担任国少队教练开始她就兢兢业业,而重建中国女队的过程全程参与、把握,更是因她的努力,才有了周星增赞助建桥杯、女子新人王,姜伟解囊百灵杯的壮举,这些对中国女子围棋的发展都意义重大。
    而作为目前中国棋院国象部副主任和国家队领队,她更要直面许多的现实问题,“体制不同了,以前是举国体制,男帮女是很正常的,我们呢?除了下棋还能干什么?现在的棋手都是自己花钱学棋,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完全的男帮女几乎不可能,而且男女棋手实力差距也确实比以前大。拿比赛来说,韩国的比赛是对所有棋手开放的,我们不是都能做到的,这也未必是制度的原因,有些要看赞助商的投入,参加的人一多势必投入就要增加……”
    “就像芮乃伟说的,我们的棋手摆棋时候还不错,就是下训练棋也不错,和韩国人对抗,统计出来的成绩我们不差,郑岩还下了六连胜……但到了大的比赛就是不行,没下过的棋,芮乃伟敢下,小孩们就不敢下,当然水平还是有关系……还是紧棋下得少,大赛缺乏突破,一旦有所突破,至少可以让他们看到希望。”
    远洋杯看到了差距,建桥杯蕴含着希望,这种希望从未在华学明心里磨灭过,“明年要举行智力运动会,应该可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教练组会任命水平高、有责任心的专职教练,让男子高手帮助训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