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人
摆渡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39,014
  • 关注人气:2,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2007-08-18 23:42:18)
标签:

体育/竞技

围棋

体育

金立手机

围甲

常昊

李昌镐

李世石

古力

胡耀宇

分类: 对弈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九连胜


问:恭喜你获得围甲九连胜,这对你应该是很不错的联赛成绩吧?
答:谢谢,每届联赛我都参加,成绩最好的也就是第二届联赛的九连胜,当时我22轮联赛就下了10盘,最后一轮还是倒数第二轮好像是输给谢赫终止的,这次至少是平我自己的历史纪录了。

 

问:前两年联赛成绩平平,今年有没有为联赛进行专门的准备?
答:没有,跟以前一样。第一轮就输给了李世石,那是很关键的比赛,因为李世石所在的贵州咳速停也是夺冠热门,输了这两分就压了我们好几轮……

 

问:那怎么完成转变,实现连胜的呢?
答:有点运气成分吧,9盘棋中有些非常乱,包括今天下的一盘,应该说有偶然因素。还有就是今年快棋下得比较多,主场基本上都是我下快棋,快棋本身偶然性就多。

 

问:是你自己选择的快棋吗?
答:也不是,主要是他们三个都不怎么喜欢下快棋,而我无所谓。应该说下到现在这个地步感觉节奏挺好吧!

 

问:等级分上看你近阶段的状况不错,总得来说今年的表现应该能让你自己满意吧?
答:等级分上很难看出,其实今年我胜率也不高,但有一个特别原因——除了名人战输给王垚之外,今年我输的比赛都是等级分在我之上的,所以没太大影响。但这也值得我自己注意,对等级分高的为什么胜率这么低?像萍乡(阿含·桐山杯)输给古力的也是优势棋,后半盘出了毛病……所以还是提醒自己,要加油!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李昌镐

 

问:由此想到你的好朋友李昌镐最近拿了中环杯,被认为是“王者归来”,你是怎么看的?
答:李昌镐实力一直很强,今年的表现说不怎么好吧,也就是几盘关键的比赛比如和我的(三星杯)、和朴永训的(富士通杯)比赛输了。通常外界对他的评价是拿以前那个李昌镐的标准来对比的,要是拿平常人的标准他还是很不错的。他也拿了那么多亚军,国内头衔战也还是赢了尹畯相,更别说这次中环杯了……

 

问:你认为他的问题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厉害?
答:问题肯定有一些,比如后半盘的失误率增加了,给了别人更多的机会,照理后半盘是他的强项,但你看今年一些大赛很多他的赢棋下输了。那也是因为以前他的胜率实在太高了,要发生在别上身上那就是很正常的事了,所以说问题是有,但没那么严重……

 

问:从你们的交往和交手的历史,你是不是会对李昌镐有特别的感觉?
答:是的,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有王者气质的人,我想现在的他有可能是在积蓄能量,我相信他会在适当的时候把能量爆发出来,像这次中环杯就是这样,我看重的不是他拿到的冠军,而是那几盘棋的质量,那种往日不管形势好坏都能下得游刃有余的感觉、节奏又出来了……

 

问:因此你也坚信他会再拿世界冠军吧?
答:多拿一两个世界冠军对他来说没什么区别,重要的是他的感觉,以后的他还会犯错,还会失败……但我始终相信在一些关键比赛中他一旦拼命跟你下,释放出的能量会是惊人的!

 

问:想想你身边有很多高手,包括韩国的李世石等,有谁可以达到李昌镐的高度?
答:我敢说以后没有人再能替代李昌镐达到的高度,毕竟成绩在那儿摆着:20个国际比赛冠军,130多个国内冠军,还不算农心杯那些……你算算,谁还有可能做到?

 

问:能否请你概括地评价现在的李昌镐?
答:李昌镐想拿任何一个世界大赛就能拿冠军、神话一般的时代无疑结束了,不是今年结束的,而是前几年结束的,让别人感觉有了战胜他的机会。但是,他和其他的棋手永远是不同的,他会把自己的重点放在一些重大国际比赛上,在那个赛场,你想赢他还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纹枰·九连胜常昊专访 

 

  古力、李世石、胡耀宇


问:你的同门师弟,球场上的队友生活中的好友,又是国内第一人之争最大对手的古力,现状如何?
答:慢慢在恢复,可以值得期待,因为他的实力毕竟摆在那里,尽管经历了如此意外的变故影响不可避免,但是他那么年轻,不可能一直影响下去!

 

问:有棋迷担心他像刘昌赫那样因家事而沉沦……
答:他们的情况并不相同,刘昌赫的遭遇使得他整个的家庭生活节奏发生了改变,而且更重要的是,刘昌赫的年纪、他的棋艺生涯都过了巅峰期,这点古力显然不同,他没有理由一撅不振。

 

问:今天李世石输给了罗洗河,这让你意外吗?
答:并不意外,李世石自己说过来中国下联赛当主将是想更多地接触一些平时很少接触的中国高手,心态可能不同。

 

问:李世石已经在联赛中对你取得连胜,下次你还会主动请缨跟他下吗?
答:我想看以往比赛的过程我并非没有机会,现在则更想和他在国际大赛中对局!

 

问:据闻你的师弟胡耀宇目前等级分“暗分”已经很高,很可能下次公布会升至第一,你作为曾经的等级分第一,觉得这一点对一位棋手来说重要吗?
答:我想对他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但是等级分的重要性也许没想象中那么大,因为现在大家实力接近,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起伏,你先我后的情况就比较容易发生改变。另外就是等级分计算方式,不像网球比赛那样,大满贯有较大的加分,中国的等级分就没有国际大赛的加分,相反一些国内比赛的左右就比较大,但影响力毕竟比国际大赛小很多吧!

 

问:这一情况在古力升至第一之后就存在了吧?
答:应该说我就感受过,当时我第一次超越马老的时候,国际比赛成绩没法跟他比,但就是下段位赛、团体赛,那些比赛他都不下,我却下得特别好,一下涨分很厉害,虽然拿了第一,但是和马老那时国际比赛的成绩份量上没法比,只是后来我逐渐成绩上去了,那个等级分第一才有说服力。

 

问:这算不算你对胡耀宇的一种期待?
答:可以算吧,我期待他在国际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国际比赛


问:年初三星杯夺冠,严格意义上讲是去年比赛的冠军。相比之下,今年表现有点差,棋迷很有意见了……
答:是啊,1月份赢太大了吧,精力、运气消耗大概都消耗在这上面了。从技术角度来看,今年有很多关键比赛我后半盘没下好,我统计了一下,今年我总共大概输了10盘左右,有四盘是输半目……

 

问:40%的半目?确实有点运气说了……
答:还有更妙的,农心杯选拔,用的是韩国规则,我拿白输了半目;NEC杯用中国规则,我拿黑又输半目,对手都是王檄,如果规则换一换我就是两盘赢棋了!当然,作为棋手,肯定每盘比赛都是全力以赴想赢棋的,输棋总是遗憾的,但这一年的比赛事后想想,大的(指三星杯)赢了,其他包括春兰杯在内,输了也就输了。技术上要总结,但心态上不能太多纠缠,重要的是以后的比赛……

 

问:今年剩下的目标无疑就是三星杯了?
答:当然,第一次下卫冕的世界大赛(他拥有的另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应氏杯要明年落子),有点不一样。

 


  农心杯外卡


问:农心杯外卡的归属引起外界的关注,你觉得自己有希望获得吗?
答:外卡?没太去想,当然很希望下这个比赛,虽然奖金不是很高,但对它有点感情……

 

问:哦?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
答:就像网球的大满贯和戴维斯杯吧,虽然下三星、LG也要提到你是什么国家棋手什么的,但只有在农心杯感觉自己是真正代表国家,为国家荣誉而战。况且说句自大的话吧,应该说我擂台赛的成绩还不错,所以说挺有感情的……

 

问:那是否意味着你会向教练组或领导表现一下自己的这种“感情”?
答:那倒不会,毕竟让你参加选拔没选上,所以不能太去想这一点,顺其自然吧!当然如果教练组选择了我,我会特别重视,进行专门的备战。

 

问:考虑过没有?假如你入选了,想打什么位置?先锋、中间比赛,还是主将?

答:没想过,选上了再想吧!

 

问:韩国外卡也成为焦点,在你看来二李和崔哲瀚谁更有可能获得?
答:崔哲瀚的可能性很小,我想应该还是选择李昌镐吧——称他以往农心杯的成绩“惊人”不为过吧!

 

(张晓露)

 

纹枰链接:

    建桥杯-老同志真的不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