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智敏
蔡智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352
  • 关注人气:4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温暖人生

(2008-01-04 20:57:07)
标签:

读书

文化

分类: 阅读随想
  很多人误解了读书的意义。
  在一些人看来,读书,不过是为了完成学业。而另一些人认为,读书,仅仅是为了研究某个问题。如果这样看待读书,就大大降低了它的价值。
  确确实实,为了完成学业,我们需要读书。因为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途径。为了研究问题,我们也需要读书,因为我们可以从书籍中获得有用的资料和信息。或者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答案,解决我们的疑问。但这仅仅是我们读书的功用之一。如果我们的理解到此为止,就会丢失很多东西。
  读书是一种行为。但它是一种不同寻常的行为。这是因为,当我们面对一本书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一种人类精神的结晶。
  书中有知识,那是我们聪慧而勤奋的先人们,在漫长的时间之流中,探寻和打捞出来的闪光的珍珠;书中有情感,那是那些真诚与多情的人们,活生生的生命力量的凝结;书中有精神,那是勇敢而坚韧的人们,在不断的追求中,将理想上升为行动,生长而成的生命之华;书中有思想,那是长久的思考与无畏的批判者,以全部的精神力量种植的永恒之果;书中有智慧,那是用生命的证悟与理性的考问,融会而成的灵魂之光……
  因此,一部书决不是一件冰冷的器物。书是温暖的,有灵性的,活生生的存在。只有透过那一张张印满了文字的纸张,看到了站在纸张后面的一个个活生生的面容,听到了那一个个面容所发出的——或温暖,或严厉,或多愁善感,或慷慨激昂的——声音,我们才算是真正理解了书。
只有真正理解了书,你才会热爱书。
  真正爱书的人,才真正领会读书的意义。
  读书是一种对话与交往。你如果坐拥书城,那就是拥有了一大批随时准备接受你访问的重要人物。他们是作家,诗人,思想家,科学家,各种各样的古今名流。所有这些人,你都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你走近他们的思想,可以赞同与欣赏,也可不以为然,或者批评与反诘。你走进他们的情感之流,让自己的思想与情感流动起来,在这种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对话中,你得到了很多收获:你会让自己的知识与情感丰富起来,让自己的思想充实起来,你将获得生活的自信与行动的力量。
  读书是一种超越。当你沉浸在阅读之中,当你实现了与那么多古圣先贤与异域他乡的伟大人物对话之时,你就是在超越你自己的生命。你在精神上超越了生命的有限性,你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在这令人沉醉的时刻,你让自己的生命飞翔起来,你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无限广阔,你心通四海,意接八荒,穿越灵魂,洞烛幽冥,你体验了生命的真正意义,那就是不断地超越自己的有限境域。
  读书是一种挑战、搏斗与探求。人的一生,应该是与自己的无知进行搏斗的一生。读书,是与无知的搏斗,是对黑暗的挑战,是对光明的探求。每一本有价值的书,都会带给我们一片新的光明。每一次有价值的阅读,都会使黑暗悄悄退却。
  当然,对于我们正在学习的学生来说,读书首先是一种学习。但学习是什么?学习就是探求,就是挑战,就是搏斗,就是超越;就是不断地丰富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真正的学习应该是全方位的。我们不仅应该从优秀的书籍中获得知识的力量,还应该从中获得道德的力量。对于人生来说,这种道德的力量往往是比知识的力量更为重要的东西。
  更重要的是,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在春雨淅淅的夜晚,还是在雪花轻轻飘散的假日;是在聚精会神的课堂上,还是在行迹匆匆的旅途中;当你拿起一本书,忘情地翻开那散发着墨香的书页时,你不会感到一种生活的温馨悠然而至吗?
  热爱读书的人,常常也是最热爱生活的人。因为读书会使人更深切地理解生活,感受生活。
当你感受到生活的诗意的时候,你得到的是散发着清香的幸福时光。这是多少拥有无数金钱珠宝的人,都无法得到的东西。
  读书是一生的事。而会读书的人,是幸福的。
  但是,读书本身也是需要学习的。只有学会阅读,学会读书,才能实现对话与交往,实现超越与寻求,才能使阅读成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吉林行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